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燃油车将成过去式?工信部给出正式回应!

日期:2019-08-25    来源:易车网  作者:白希文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8/25
16: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油车 新能源车 电动汽车

  日前,工信部发布对《关于研究制定禁售燃油车时间表加快建设汽车强国的建议》的答复,再次把消费者比较敏感的 "禁售燃油车"话题搬到台面上,工信部明确指出,将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和领域开展城市公交出租先行替代、设立燃油汽车禁行区等试点,在取得成功的基础上,统筹研究制定燃油汽车退出时间表。
  其实早在2017年,工信部辛国斌首提中国"禁燃"时间表,今年5月,相关的专业机构也发布了一份《中国传统燃油车退出时间表研究》,报告称一级城市私家车2030年将实现全面新能源化,传统燃油私家车在全国范围内的全面退出将在2040年发生。
  2030年距离2019年不过11年时间,这个时间节点对消费者难免造成一定的恐慌心理:全面禁售燃油车的时代真的到来了吗?然而我们从当前国内新能源车市场的环境,以及纯电动车技术等方面分析,会发现全面禁售燃油车应该还有较长路要走。
  首先,消费者对新能源车的接受程度并不高,新能源车销量多依赖于政府补贴。
  从以上这份2013-2018年新能源车销量及增长率的图表中,我们可以看出,2016年以后新能源车销量增幅趋于平缓,2017年-2018年同比增长分别为53.3%、61.7%。可是在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之后,销量出现下滑,根据乘联会数据显示, 7月新能源狭义乘用车销售6.7万辆,同比下降3.8%,环比下降51.3%。
  而且消费者购买新能源车也依赖于地方政策的推动,部分城市燃油车的限购,促使消费者选车时往新能源车上倾斜。也就是说,新能源车销量受政策的影响,从限购城市摇到号的车主,大部分人会选择汽油车也能窥见一二。
  其次,纯电动汽车技术尚未完全成熟。
  对于禁售燃油车,我们不可否认车企的积极性,如神龙汽车计划将在2025年实现100%电气化,北汽集团提出2025年旗下自主品牌将在中国全面停售燃油车,长安汽车也提出2025年停止销售传统燃油车,目前,比亚迪的新能源车在其总销量占比已经超过六成。
  但是,人们对于新能源车还有一些顾虑。
  例如,如何保障电池的安全性?
  前不久,多起纯电动车自燃事件中,其中一起事故便被鉴定为电池包内部结构在被挤压的状态下经过一段时间后形成短路,最终引发火情。这让本来对新能源汽车就没有十足信心的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安全性产生了更多的怀疑。
  如何才能突破续航里程、气温带来的诸多限制?
  纯电动车现在被人吐槽最多的就是电池衰减速度快和续航里程短,很多品牌电动车上市之初打着"解决里程焦虑"的旗号,实际上很多续航里程都达不到宣传水平,电动车跑长途就目前来说是个伪命题,此前发生过的"电动车高速没电被追尾"事故让单纯的里程焦虑上升到了用车安全的讨论。
  再且,充电桩、电池污染等还尚未解决问题。
  此次工信部答复的禁售燃油车建议中,其中明确指出将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先行替代、设立燃油汽车禁行区等试点。电动车实施需要很多成熟的条件,比如有合理方式处理废旧汽车,能解决电池污染问题,同时充、换电站数量充分满足需求。
  根据发改委等四部门印发的《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指南(2015-2020年)》,2015年到2020年,需新建分散式充电桩超过480万个,以满足全国500万辆电动汽车充电需求。实际上,截至今年6月我国累计建成充电桩仅为100.2万个,距离计划的480万个充电桩还存在很大的差距。而且还不计汽油车与电动车的充电时间之差,要知道,电动车的快充时间大概是汽油车的50倍。另外,国内燃油车市场还存在增长空间,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情报所总工程师黄永和表示,到2050年左右内燃机仍然有一定生命力,根据国际能源署预测搭载内燃机的汽车占比将达65%左右。在燃油车需求不减的情况下,政策能够引导消费者购买新能源车,但不能强迫消费者放弃燃油车。
  传统燃油车逐步退出是一个不可逆转的全球性趋势,但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具体实施时间还得依照国情而定。正如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专家学术委员会专家李万里所言,在技术路线上,不可能谁一下子替代谁,会是此消彼长的。
  前戴姆勒集团掌门蔡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提到过,"没有一个立法者会去要求客户选择哪种能源,也没有人能够具体预期未来十五年到二十年会是什么样子。"而在这个过程中,消除消费者对新能源车的安全和续航里程的担忧并降低价格是当务之急。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