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嫌弃锂电池不安全,比亚迪一生气,用回了磷酸铁锂电池!

日期:2019-08-25    来源:汽车扒一扒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8/25
17: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锂电池 电动车 磷酸铁锂电池

  过去以往对磷酸铁锂的印象很直接,就是技术淘汰品,从效能上来说必定不如锂电池来得快,在技术增速如此明显的今天,效能低就代表着落后,它被淘汰的主要原因,与效能低不无关系。
  就像涡轮增压与与自然吸气一样,自然吸气某种程度上代表着落后,即便它稳定、耐用,也敌不过一个效能高,当然如果你把自然吸气发动机做的很强,那就是另一个说法了,比如说马自达的压燃,其吸引力不亚于任何一台增压机。
  如果有人把磷酸铁锂造的也很强势,继续缩小与锂电池的能效差距,吸引力那也是顶好的。
  我说的效能是啥?放在内燃机上是热效率,放在电池上是能量密度。
  磷酸铁锂电池的优势就是稳定,即便碰撞、穿刺也不会有自燃爆炸风险,安全相比于效能其实更值得重视,其实在2017年之前磷酸铁锂电池在新能源行业的装几率高达70%,上翻两年你会发现电动车自燃没有那么普遍,能效更高的三元锂电池铺货之后自燃情况频繁。如果把磷酸铁锂电池的电池密度做的更高,在保证安全的基础上,必定会增强吸引力,毕竟对于车企而言,性能上稍打折扣,在安全性上更进一步未必不是一种好的选择。
  8月22日,比亚迪表示将会在明年推出全新一代的铁锂电池,体积比能量密度降低50%,也就是说同样体积的电池组,能量密度将会大幅度提升,现阶段研发目标是电池组寿命需要达到8年120万公里,而且在自有供应链之下,成本预期下调30%左右。
  比亚迪一直努力调整电池包的能量密度,现阶段主流国产入门级电动车能量密度依然不足180wh/kg,即便是比亚迪、长城、吉利等主流自主品牌电动车,能量密度也不算很高,最为关键的是这些电池组均为锂电池,在2018年比亚迪对外表示磷酸铁锂电池未来规划将会提升至180wh/kg,一旦如此,那么能量密度与当下主流锂电池表现相当,提升了安全性保证了性能,对于消费者来说必定是一次消费推动。
  今天的续航足足够用,不需要急于突破瓶颈,北汽徐和谊此前在论坛上表示电动车依然有自己的定位,过长的续航必定会增加能耗负担,一味的堆砌电池组必然会加大资源浪费,同时也会增加企业以及消费者的负担,整车的实际续航达到400km最为合适,城市通勤代步足够使用。
  当然如果从三元锂电池回到磷酸铁锂电池时代,那么电池的正极材料其实更为普遍,降低成本不说还不会占用太多的资源,这对于市场来说也是一种进步。而之所以大力研发磷酸铁锂电池,根本原因是锂电池过于不稳定,一旦碰撞、穿刺就会有安全隐患,爆炸、起火问题也会随之而来。也就是“嫌弃”它的不安全,比亚迪一气之下才在磷酸铁锂这条路上越走越远。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