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江苏射阳加快建设国际海上风电产业新城

日期:2019-08-26    来源:盐阜大众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8/26
09: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风电产业 新能源产业

  这是一座动力澎湃的新城;
  这是一座富有魅力的新城;
  这是一座续写传奇的新城;
  ……
  今年以来,射阳聚焦项目强县、聚力开放创新,立足“融入港海、特色发展”决策,落下一颗厚重“棋子”,全力推进新能源产业“补链”“扩链”“强链”,倾力建设3.4平方公里的射阳国际海上风电产业新城。
  200多个日日夜夜,新城在射阳港经济开发区拔地而起,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找准了全新方位,赢得了更大主动。“风电在射阳已经形成竞争力,要全力以赴推动产业发展。”8月16日,市委书记戴源在射阳调研时提出的新要求、新目标,更加坚定了该县大力发展风电产业的信心和决心。
  差异化发展,迎风起舞拓展“新路径”
  差异化发展要找准路子,才能迈大步子。射阳以高质量发展为“度量衡”,用心研究全县风力资源“底价”和产业前景,准确把握风电产业发展大势。“建设国际海上风电产业新城,必将助推打造竞争优势、促进生态文明,提升现有装备制造业层次,不是拼抢现实,而是争夺未来。”射阳县委书记唐敬说。
  建设射阳国际海上风电产业新城“有理由”——
  “知势”谋局,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壮大清洁能源产业,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中国风电看海上、海上风电看盐城,绿色发展是主旋律。今年4月份,射阳举办首届风电产业发展论坛,吸引包括世界500强企业采埃孚在内的近150名海内外海上风电领域知名专业学者及企业代表齐聚美丽鹤乡。
  “借势”登高,射阳拥有海岸线102公里,海域面积5100平方公里,分别占盐城的17.5%、27%,是盐城乃至江苏海上风能潜力最大的县份。这里的港口具有“买世界、卖世界”的承载能力,建有万吨级、3.5万吨通用船坞各两座。已规划风电专用面积7平方公里,设置存储区、装卸区等功能分区,全力打造风电产业装备港,理想着陆有了现实支撑。
  “蓄势”跨越,射阳港经济开发区作为建设新城的“主力军”“主阵地”,去年成功晋级“百亿级”园区,获批省级经济开发区,新能源产业实现开票销售69.8亿元,税收3.38亿元。炫目的数字是建设新城的“证明书”,机遇总是垂青有心人。
  立足国际争雄,射阳按照“规划前端、产业尖端、配套高端”产城融合要求,邀请丹麦埃斯比约港、同济大学和远景能源集团的专家学者编制风电产业新城规划,涵盖生产制造、科技研发等8个板块,一个年产值1500亿元、带动就业人口超10万人的新城呼之欲出。
  “建设新城,是县委、政府交给我区的经济命题、政治考题,我们尽锐出战,跑出加速度、干出好成绩。”射阳港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张者淼表示。
  产业链招商,御风飞舞积蓄“新动能”
  产业发展,项目为王。推进射阳国际海上风电产业新城“有温度”——
  立秋时分,新城目之所及,厂房鳞次栉比,道路宽敞笔直,一台台风力发电机整齐地耸立在港口路边,与蓝天白云构成一幅心旷神怡的风景。中车时代新材料项目现场,200多名工人挥洒汗水,项目投产后年可实现开票销售10亿元,填补了全县风电产业链条中的风机叶片空白……
  为在更大的市场空间中配置资源,在世界范围内寻找合作者,举办中国·射阳风电产业发展论坛、中丹(射阳)风电产业发展研讨会,集聚海内外人才、技术等资源助推新城建设。
  “资本都是逐利的,回报非常重要!”在发展中壮大的远景能源负责人道出衷肠。去年,开票销售39.8亿元、入库税收1.085亿元,今年1至7月份开票销售42.5亿,税收1.28亿,全年产值将过百亿。“射阳独特的资源环境和优质服务打动了我们!”长风海洋装备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国华说。射阳港41万平方米堆场与港口码头无缝对接,堆场与5000亩物流园区紧密相连,产得出就运得走。1至7月运出风电装备大件110台(套),全年达400台(套),年底,有望超越全球海上风电第一港丹麦埃斯比约港,射阳风电产业装备港在国际上从“跟跑”到“领跑”已成定势;全面营造政策“洼地效应”,打造服务“诚信金牌”,“企业吹哨、部门报到”,让企业“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跑”,在射阳形成共识。
  花香蝶自来,新能源“巨鳄”纷纷到射阳争“风”,全产业链条爆发式增长,使得新城阵容更强,迈景机舱罩、中广核风电等9个项目建成投产;中车时代叶片、华能运维集控中心等5个项目开工在建;深赛尔新材料、龙源风电等5个项目已经签约;SGB变压器、西门子电机等12个项目在手洽谈。贡献更大,风电产业开票销售61.55亿元、税收2.55亿元,年内将突破100亿元、税收4亿元。
  “新城发展靠项目支撑,招商才能兴城,引资才能建城,上项目才能强城,不招商等于不作为,不引资等于不建设,无项目等于无发展。”射阳县长吴冈玉态度坚决。
  全方位发力,与风共舞开创“新境界”
  选择射阳国际风电产业新城“有未来”——
  徐卫军是新城建设的参与者,每次谈及其中的酸甜苦辣,心情就格外激动。按他的话讲“看了眼就发湿、心就发热。”他说:“有了射阳港经济开发区干群一股不服输的干劲,什么艰难险阻都会迎刃而解。”
  如今,新城因为众多国企、央企的加盟,让这片土地变得不再沉寂,愈加热闹起来。
  绳短不能汲深井,浅水难以负大舟。
  射阳港经济开发区开设“每周大讲堂”,坚持把“台下听讲”和“上台宣讲”结合起来,科级领导讲人生经历,奋斗故事;中层干部讲招商经验、工作思路,提升交流能力、沟通洽谈能力。分批次组织员工先后赴上海财大、南京大学等高校开辟“创新驱动”培训,让思想在学习中解放,思路在碰撞中清晰。安排新能源条线6名优秀人员,赴欧洲海上风电产业发达地区培训,走出去看世界、开眼界,打造海上风电人才梯队。
  科技、人才与企业升级,新城建设的命脉。找支点“巧登高”,与中科院、同济大学等高校院所建立合作关系,共建新型研发机构和产业创新平台2个,规上企业研发机构建有率达90%。建引培“强磁场”,鼓励金鹤、华有等企业申报发明专利20件;助推长风海工申报省级首台(套)重大装备项目。设载体“快孵化”,设立院士工作站、博士工作站,引进高层次人才2名。
  “多年前,如果我说自己住在射阳港附近,很多人会说,‘那里风光还不错’,相信明年会有人说,‘你住在那边真好’。”社区居民王华充满自豪。凤凰涅槃的美妙瞬间,需要时间来验证。射阳港经济开发区先行铺好路,种上树。今年,新城基础设施等要素投入27亿元,其中路网配套12亿元,绿化亮化工程2亿元……近期,开工建设港海商务广场、智慧能源物联网小镇,一座宜居宜业的新城惊艳亮相。
  当前,射阳正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把风电产业作为二产主导产业,举全县之力来推动,乘风破浪、奋力前行,必将为高质量发展插上“绿色翅膀”。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