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建设 » 正文

跨界 | 中铁大桥局承建的江苏盛东如东400MW海上风电正式开工

日期:2019-08-26    来源:南通发布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8/26
10: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风电场 风力发电

  8月24日,由中铁大桥局承建的盛东如东400兆瓦海上风电场首根钢管桩沉桩到位,标志着该项目正式开工。
  南通人对中铁大桥局的熟悉,缘于即将合龙的沪通长江大桥。5年多来,在大桥人的攻坚克难下,这座世界上最大跨度的公铁两用斜拉桥如今进入贯通“倒计时”。但中铁大桥局深耕江海大地的步伐并未停止,他们根据南通产业结构特点,挑战新领域、发展新能源、展示新作为,实现了从江到海的跨越,再度为地方经济建设贡献央企力量。
  沪通大桥资料图
  海上风电是技术最成熟、最具开发条件的发电方式之一。南通地处我国最大风能资源区的东南沿海,近海风力发电潜力巨大,且起步较早。2004年,我国第一个风电特许权项目花落如东;2006年,江苏省首座风电场——如东龙源风电场第一台风机正式并网发电,此后南通风电装机容量一直保持着高速增长。预计到2020年底,我市风电并网装机可达353.65万千瓦,作为江苏“海上三峡”主阵地的龙头带动作用更为凸显。
  如东海上风电资料图
  盛东如东400兆瓦海上风电场(如东H3#)项目位于省管区东侧的牛角沙,场区中心离岸距离39公里,海床面高程为-3.1-23.5米,部分区域海底地形起伏明显。风电场平面布置呈梯形,东西方向长约18公里,南北方向平均宽约6公里,规划面积约90平方公里,总计安装80台单机容量5.0兆瓦变桨变速风力发电机组。
  据了解,由于施工区域特殊的海底地形,对施工船舶要求较高,需坐滩施工,而国内目前坐滩施工技术几乎空白,符合坐滩施工的船舶也是寥寥无几。面对难题,中铁大桥局迎难而上、多方咨询,项目部及时关注符合施工条件的船舶动向,努力协调资源。为了不影响总体工期任务,项目部多措并举,提高制桩效率,减少船舶运输周期,加快单桩供应,为钢管桩沉桩及风机安装顺利如期完成奠定了坚实基础。
  大桥局技术人员介绍,23日下午4点,施工船从50#机位附近开始移船进点。精确定点后,施工船吊起液压打桩锤对高80.76米、重885.82吨、直径6-6.7米的钢管桩进行击打,于24日凌晨两点完成海上50#基础桩的施工。项目工期预计至2020年5月,建成后,年发电量近7.5亿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煤23.8万吨,减排二氧化碳48.7万吨、二氧化硫518万吨,减少灰渣约8.9万吨、烟尘约2.3万吨,有利于缓解电力工业的环境保护压力,实现经济与环境的协调发展。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