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电桩 » 正文

充电桩安装遇阻 权威部门这么说

日期:2019-08-26    来源:燕赵晚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8/26
11: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充电柱 充电柱安装 充电柱设置

   石家庄市高新区想象国际小区是2017年交房的新建小区,基础设施齐全。居民孙先生去年底购买了一辆新能源汽车,需要在自己的固定车位安装充电桩,物业公司和房地产公司却以安全等为由拒绝。一边是国家鼓励市民使用新能源汽车;一边是在条件具备的情况下,国家政策难以落地,这事该如何解决?
  对于想象国际小区物业公司迟迟不同意业主安装新能源充电桩的原因,小区开发商“新东方地产”刘经理称,主要是担心安全问题和将来电容不够以及消防的有关规定等问题,给出的解决方案是准备在小区开辟一块停车位,建设公共充电桩。车主孙先生认为,公共充电桩收费要比自用充电桩贵得多,建自用充电桩是业主的需求。对此,新出台的文件也有详细的说明。高新区长江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表示,一切应以文件政策执行,希望各方积极配合。然而,遗憾的是,物业和房地产公司最终还是没有同意业主在自己的停车位上安充电桩。昨日,石家庄市发改委就想象国际物业所担心的一系列问题做了详细的解答。记者还对石市部分小区的自用充电桩问题进行了实地探访。
  不应该阻碍新能源汽车发展
  网友@刘先森同学称:“物业找公司集中安装运营公共充电桩可以挣钱,而你个人安装充电桩他们挣不到钱,这就是问题的根源。”网友@华夏介绍:“这确实是一难题,新能源车需要充电配套设施完善,物业为住户考虑也是应该的,毕竟雨天漏电出事故也有发生。”网友@梦想成真认为:“阻拦新能源汽车发展其实就是物业无利不起早,说什么也不能阻碍新能源汽车发展啊。”网友@开心就好称:“如果用电量大,大批量安装物业的电容不够就需要扩容。”
  相关工作人员到现场了解情况
  昨日,记者在石家庄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了解到,对于高新区想象国际小区业主需要安装充电桩一事,他们已经协调高新区相关部门重视此事,并安排工作人员到现场了解实际情况,给出相应解决办法。
  关于物业所担心的安全、将来电容不够、不符合消防相关规定等问题,市发改委一位工作人员称,物业所担心的问题在最近出台的《关于加快推进居民区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的通知》里都有详细解读。总之,不能因为担心将来电容不够,而不让居民安装使用新能源汽车充电桩。
  该工作人员介绍,对于自用桩,由用户或其委托的电动汽车企业向所在区域供电营业厅提出用电报装申请;对于公用桩,由物业或运营商向所在区域供电营业厅提出用电报装申请;房地产开发商等拥有多个固定车位产权主体可按“一表一车位”的模式集中开展车位电气化改造,并统一打包向所在区域供电营业厅提出用电报装申请。
  新建小区有车库车位的业主安装充电桩较多
  目前,新能源汽车已经发展使用了多年,石家庄市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现状如何?记者了解到,截至今年8月初,石市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23700余辆。
  那么,市民的新能源汽车使用情况如何?近日,记者对石家庄市多家物业公司以及部分新能源车主进行了走访。
  河北佳客物业服务有限公司侯经理称,他们物业公司为位于中华北大街的华林国际小区服务,有几户安装了新能源充电桩,并已经投入了使用。侯经理介绍,华林国际小区大多数业主有自己的固定车位,业主购买了新能源车需要安装充电桩,物业积极配合。随后,侯经理带记者参观了地下车库,有部分业主自己的停车位上已经安装了充电桩,并且投入使用。记者看到,车位旁的承重柱上悬挂的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体积并不大,其配套线路规范整齐。
  在发源小区,世纪物业工作人员郭经理告诉记者,小区业主在车位上安装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的已经有20多个了,最近经常有业主计划购买新能源汽车,提前来物业咨询安装充电桩的事宜。郭经理说,只要业主需要,他们都会积极配合办理手续。同时,他们还想在小区内合适的区域安装几个公共的充电桩,以方便业主临时充电。 郭经理建议,每次业主安装充电桩都会向供电公司申请专用线路,供电公司每次会来勘察甩线。供电公司是不是可以统筹考虑,统一把充电桩主线路提前甩到位,方便以后谁家购买了新能源汽车后,直接申请连接电源就行。
  智诚物业公司的田经理称,他们物业服务的剑桥春雨小区有2400多户,当前已经安装使用的新能源汽车充电桩30多个。“我们要求施工单位要做到文明施工,还有就是相关方必须得有安全用电承诺书,责任要划分明确,我们会对安装充电桩施工进行监督。”田经理另外提到,小区用电负荷是根据小区的用电需求设计的,如果不断增加充电桩数量,肯定会涉及后期用电增容,就会涉及费用,那么到时候费用到底该谁出呢?希望有关部门提前考虑。
  记者走进石家庄市多个小区,了解到新建小区有固定车库的安装充电桩较多,老旧小区有部分购买新能源汽车的车主没有安装充电桩,一直在公共充电桩充电。车主希望能够拥有自己的充电桩,这样不仅电费便宜,使用起来也方便得多。
  美国如何解决新能源汽车充电难题
  近日,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全球能源政策中心发布了题为《中美电动汽车充电桩现状》(下称报告)的调研报告,通过采访50多位中美两国的业内人士,对两国充电基础设施法规、建设现状和运营模式等问题进行了对比分析。我们梳理了报告中的美国部分,希望能给我国提供一些借鉴。
  1。选址:商场、超市、药店、菜店旁……都能充电
  美国食品和药品零售巨头沃尔格林宣称,其在全美的人口聚集区拥有400多个电动汽车充电站。2018年4月,塔吉特超市宣布,将在两年内在全美的100多家超市,布局600多个充电站。此外,在美国一些便利店和规模较小的杂货店,也安装了电动汽车充电桩。调研显示,在店铺外安装充电桩后,消费者在店里停留的平均时间是以往的3倍,消费额也有所增长。
  2。政府:资金支持、规范细化
  到目前为止,美国联邦政府曾提出的充电桩贷款优惠等计划都收效甚微,而各州对充电桩建设的支持力度不小,而且种类繁多。几乎所有州政府都对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诸如低息贷款、税收优惠、直接补贴和土地优先使用权等经济支持。
  除此之外,各州也通过立法,推动充电基础设施建设。
  3。车企:合作建桩、用户优惠
  车企在美国建设充电桩,通常不是单打独斗,而是与充电桩运营商合作建桩,对购买自家品牌电动汽车的用户,也往往提供充电优惠。
  以日产为例,早在2014年,该公司就在美国推出了“No Charge to Charge”计划,与当地充电桩运营商合作,为在指定地区购买日产聆风的用户提供为期两年的免费充电服务。
  后来,日产还与运营商EZ-Charge合作推出了针对聆风用户的EZ-Charge卡。用户使用这种充电卡,在几家主要充电APP充电时,可以享受慢充60分钟和快充30分钟免费的服务。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