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新势力造车 » 正文

折腾几年一无所获 新势力造车貌似只剩俩了

日期:2019-08-26    来源:易车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8/26
11: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势力造车 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汽车企业

   “我命由我不由天,是魔是仙,我说了算”
  今天早上挺冷的,转眼一想,也是,已经立秋了,又一个夏天过去了。
  想了想2019这个夏天,唯一能够打动我的应该就是《哪吒之魔童降世》这部电影了。
  截止今天,《哪吒》的票房已经超越《复联4》,进入了内地前三,而前两名则是《战狼》和《流浪地球》。
  讲真,排在《哪吒》前面的两部电影,我个人并不是很喜欢,红色的那一笔太重,让人不舒服。不是说我不爱国,而是如果把这个情怀摆在桌面上,不免有种刻意强调,甚至被“绑架”的感觉。
  所以,在我心里《哪吒》或许更能代表中国电影的真实水平。
  除了动画特效和哪吒的热血,整部电影最让我为之一动的就是申公豹说的一句话:“人心中的成见就像一座大山,任你怎么努力都无法搬动。”
  是啊,我们不能选择出身,也避免不了别人的妖魔化,但“被成见”的不只是人…
  因为有圈子的地方,就会有一条鄙视链,有鄙视链就会有成见。在车圈,活在鄙视链最底端的,应该就是造车新势力了。
  大概两三年前,在“人人都能造车”的大环境下,造车新势力层出不穷,实战经验几乎为零的他们也被看做是骗补大军,准保活不过第二年。
  在此后的两年里,许多造车新势力也转型成为了“笑料制造机”,下周回国贾跃亭,车门小提琴前途,超跑典范迈迈。
  不得不承认,很多新势力都死在了PPT阶段,但也有人跟哪吒一样,是魔是仙,自己说了算,不仅没死,反而活的还不错。
  从今年上半年的新势力造车交付榜中可以看到,威马、小鹏和蔚来名列前三强,而在它们之后就有一个非常明显的分水岭,如果说的“过激”一些,目前新势力里混的还过得去的就是这三位了。
  但这三位,我并不想讲小鹏,原因有二,其一是小鹏今年爆出的维权丑闻,导致信任度大幅降低;其二是,它的号召力和资历都不如另外两位。所以,以更长远的眼光来看,小鹏很可能也是昙花一现的命运,所以今天的文章里,我不打算谈它,如果你想看,给我留言我会尽量满足。
  所以,我们今天就来聊一聊威马和蔚来。
  虽然这两位都是新势力,但从造车上来看,他俩却截然不同。
  品牌基因和创始人的性格有很大的关系,所以我们就先来说说威马的老大沈辉和蔚来的老大李斌。
  李斌是一个被上天眷顾的男子,作为一个连续型创业者,他眼光极好,包括易车、摩拜、优信等都是他的得意之作,因此他也曾被媒体称为“出行教父”。当然,多次创业成功,也为李斌积累下了极强的号召力与资产。
  相比之下,沈晖就要接地气的多。作为前沃尔沃中国区总裁,沈晖是从传统车企走出来的。当然,他带领沃尔沃在中国市场扎下根基的背景,也让其在供应商和产品层面更加吃得开。同时,更深刻的传统造车经验也会让他更偏向保守,成本控制力也是强的惊人。
  简单说,沈晖和李斌的最大不同就是一个低调,一个高调,一个抠门,一个大手大脚。
  所以,高调且有钱的李斌,在蔚来没有产品前,就开始布局营销,提前两三年投资了电动车方程式赛Formula E,并着手打造了电动超跑EP9,并在纽北创下了前电动车最快圈速成绩,还拉上投资人马化腾、刘强东、雷军、李想等互联网大咖围绕着这款车做营销。
  可以说,李斌是用钱生生给蔚来砸出了情怀。
  但低调的沈晖,却一直让威马埋头苦干,这也就直接导致了,可能很多人根本还没听到过“威马”的名字。威马成立已经三年了,跟蔚来比并不短,但无论是启动融资的10亿美元,还是之后的120亿人民币,还是现在的200亿。威马所有的钱,全部都在建工厂。
  正如那句沈晖的名言:如果选择代工生产,我会天天睡不着觉。
  所以,通俗的讲,蔚来是那种集帅气与才华于一身的男子,但一看存折和房产,都是零。威马是房产一大堆,思想十分传统,但却完全不懂情趣,不会打扮自己的经济适用男。
  同品牌的调性出来了,产品自然也会表现出不同的性格。
  虽然蔚来ES8和威马EX5定位不同,一个是中大型SUV,一个是紧凑型SUV,并不能拿来深刻的比较,但这两款产品作为各自品牌的量产开山之作,从一定程度上也代表了品牌的实力。
  蔚来把第一款产品就定位于中大型SUV,和它前期的营销铺垫有很大关系,毕竟钱都砸出去了,人设也立起来了,总要赚回来。
  但作为实干家的威马,一直坚信“没有量就没有一切,只有量跑起来了,我们想象中的才能实现。”于是他选择打造了较为热销、亲民的紧凑型SUV。
  从设计层面也能看出ES8和EX5的不同。ES8的外观风格要更加的另类、激进,以此展现着未来感,生怕别人不知道自己是一款电动产品,当然了,这也是很多电动车企统一向往的风格。
  但EX5就要朴素太多了,它的设计元素我们基本都见过,创新的地方很少,跟我们认知电动车完全不同,一点也不拉风。但这样的设计也并非没有好处,毕竟中庸之道总能吸引到更多的潜在消费者,说白了,EX5长这样,还不是为了“成本”和“走量”一箭双雕。
  除了在设计创新还是保守上蔚来和威马选择不同,在续航和性能上,两者也是如此。
  ES8虽然是一款SUV,但也把EP9的光环带过来,强悍的加速能力必不可少,零百加速4.4秒。但车子体积大,自然重量也会大,性能强,自然也就更费电,所以,ES8仅能达到355km/425km的综合续航,续航能力比较一般。
  反之,EX5的8.5秒零百加速比较一般,但续航有400km和520km两版,在纯电动车中的表现算是中上游。
  当然,抛开售价讲产品的都是耍流氓。
  同产品个性一样,ES8补贴后售价是43.65~48.6万,EX5则为13.98~20.98万。
  以一个普通消费者的角度来讲,肯定是更倾向于EX5的,毕竟续航更高,价格便宜,最重要的是有自己的工厂,给人感觉靠谱。但如果从有点小钱的先锋人士的角度来看,ES8够新,够噱头,资本运作玩的6,还是很想让人尝鲜的。
  说到这里,我想还是有很多人想不通:新势力有什么好的?
  这不,又回到了“成见”问题。
  当然,别说各位了,就连我这个每天24小时都在车圈混的人,都花了很久去打破这个“成见”,后来我才明白,或许是出发点错了,因为我们在用“燃油车消费群体”的角度在思考。
  如果换到新能源消费者的角度呢?都能豁出去买“新”能源了,为什么不能选择“新”的彻底一些呢?
  况且,新势力也并非毫无优势,比如产品层面,新势力会更偏向于智能化,这也是未来的趋势;技术层面,电池、电机几乎都是一个档次的,如果说调教,确实是新势力的弱项,但那些不愿意放弃原有生产线,用油改电应付的传统车企电动车也没好到哪去;服务层面,虽说新势力的经销商网络小,但处于创业初期的他们会更认真的对待消费者,更努力的留住用户。
  当然了,都2019年了,PPT讲什么人们就信什么的时代早已过去了,这个“成见”不是我劝你两句,他给你洗脑几次就能改变的。就像是哪吒在电影的结局一样,陈塘关百姓改变“成见”,不是因为李靖、太乙真人帮他宣传、游说,而是因为哪吒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
  所以,我不敢肯定蔚来和威马是否能活的更好,更受欢迎,只敢肯定任何有创新活力、辛勤付出和坚持初心的企业,都会在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为了汽车市场的良性竞争,为了汽车产业的进步,多几个这样的新势力有什么不好呢?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