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造什么样的电动汽车才算成功?

日期:2019-08-27    来源:电驹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8/27
09: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汽车 电动汽车企业 造车势力

   2019年上半年,受多重因素影响,国内汽车产销整体处于低位。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汽车产销量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13.7%、12.4%。而比亚迪2019年上半年汽车累计销售22.81万辆,同比增长1.59%,其中新能源汽车累计销售14.57万辆,同比增长94.5%,大幅领先49.6%的行业增速。
  比亚迪不仅逆势增长,并且在《财富》杂志发布2019年“改变世界的企业”榜单中,获得第三名。该榜单列出了52家通过经营活动改变世界的企业,第一名高通,第二名万事达,第三名也是前十中唯一的中国企业——比亚迪。
  榜单含金量
  相信只要对财经稍有了解的人,都听过《财富》杂志(Fortune Magazine)其大名。我们津津乐道的“全球500强排行榜”,便是出于《财富》杂志之手,历来都成为经济界关注的焦点,影响巨大。
  在2015年,《财富》杂志首次推出“改变世界”榜单。《财富》杂志编辑和一家非盈利的社会影响咨询公司FSG合作,咨询了全球数十位商业、学术和非盈利领域的专家,征询他们的建议,并根据这些建议,筛选出200家候选公司。
  随后,《财富》杂志编辑通过进一步审查,最终得出这一份榜单。评估主要参照四个标准:业务创新水平、对重要社会挑战可测定的影响规模、“共享价值”行为对公司盈利能力与竞争优势的贡献,及共享价值工作对公司总体业务的重要性。
  由于参与制定该榜单的专家都属于非盈利领域,因此可以确保榜单的公平公正。《财富》杂志表示,“希望通过该榜单,使世人了解这些将企业社会责任纳入盈利策略的公司。”由此可见,“改变世界的企业”榜单的含金量十足。
  从大巴到乘用车
  比亚迪入榜可不是第一次。在2015年,《财富》杂志首届“改变世界的企业”榜单的51家公司中,上榜的中国企业有排名第13位的阿里巴巴、排名第15位的比亚迪。
  当年在《财富》杂志看来,汽车制造商比亚迪推出的用电池作动力的公交车不仅首次实现了一次充电全天行驶,而且在养护成本上比柴油公交车低,有利于提升空气质量,减少雾霾。据悉,比亚迪该款公交车2015年在中国的销量将达到6000辆。
  众所周知,2015年电动汽车尚未像今天一样路人皆知。彼时的电动乘用车续航还在150km左右徘徊,而且价格昂贵,想要让大众买单不是一件容易事。2014年的时候,北京市刚开始配置新能源汽车指标的时候,引起了不小的关注。但更多的人是抱着一种看热闹的心态去摇号。当年4月份的第二期配置中,发放了1904个指标,而最后只有286个指标变成了车牌,弃号率高达85%。
  电动大巴车却不一样。大巴这种商业运营车有固定的路线和运营时间,因此续航里程和充电时间地点都可以固定下来。此外,电动大巴空间充足,适合安放电池。加上电动大巴本身出于运营性质,对于成本要求极为敏感,充电可以极大降低成本。电动大巴还具有环保、安静、加速快等一系列优点。
  据了解,在欧洲地区,截至2019年3月,比亚迪累计销售600余辆纯电动大巴,占据欧洲20%、英国60%以上市场份额,成为欧洲纯电动大巴领跑者。运营足迹遍布欧洲20多个国家70余城市,包括荷兰阿姆斯特丹、英国伦敦、英国诺丁汉、意大利都灵等欧洲著名城市。
  在美洲地区,比亚迪于1999年进入美国市场,2013年宣布在加州兰卡斯特市建立工厂,目前已成为北美地区最大的电动大巴工厂。比亚迪新能源车业务已在美国、加拿大、巴西、智利、墨西哥等国家全面开展,产品覆盖卡车、巴士、出租车、叉车等。在美国纯电动大巴领域,比亚迪占据主导性市场份额。
  在亚太地区,比亚迪纯电动巴士已在日本、韩国、菲律宾、马来西亚、泰国、新加坡、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投入运营,全面覆盖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及欠发达国家市场,填补当地技术和产业空白。
  在中东和非洲地区,经过多年耕耘与经营,比亚迪已涉及乘用车、巴士、轨道交通等领域。
  到了2019年,比亚迪再度登上“改变世界的企业”榜单,不过这一次《财富》杂志给出的上榜理由是:扩大电动汽车市场、推动全球电动车行业发展并产生深远影响。
  让电动车普世
  在电动汽车领域,有许多优秀的公司,却只有比亚迪上榜“改变世界的企业”榜单,为何?
  《财富》杂志认为,比亚迪开发的电动汽车设计和生产平台“E平台”是其成功的关键。一辆低配版比亚迪电动汽车的价格仅约为8500美元(扣除补贴后)。
  诸多电动汽车产品诞生以来,只是作为一种少数人的玩具而已,价格昂贵。比亚迪却是用产品给普罗大众带来实惠。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曾表示,新能源车就整个生命周期来说能节约很多钱,电动车比燃油车高出的价格只要不超过4万元,聪明的消费者还是会选择电动车的。“消费者我们要去教育,让他知道买10万元电动车比买6万元的燃油车更划算。”
  果不其然,比亚迪A0级纯电SUV元EV,自推出以来就深受消费者喜爱,曾达到一车难求的程度,仅2018年下半年的销量就超过了同级别第二名与第三名的销量之和,被行业称之为“元EV现象”。
  采用e平台开发的元EV,拥有极高的性价比,而且配置丰富,颜值高,这是元EV爆火的内在原因。10万元左右的售价,仅仅通过几年的充电节省的成本,就可以重新购买一辆燃油车。
  比亚迪旗舰型SUV唐DM,更是被迪粉大力种草。唐DM采用比亚迪第三代双模技术DM3,动力充沛百公里加速仅需4.5s,由于BSG电机的加入,使得换挡更加的平顺,NVH性能好,行车充电效率有了很大的提升,油耗也得到了进一步的降低,工信部百公里综合油耗1.8L。既性能又节能,花平民的价格,享受超跑的加速,这便是比亚迪DM技术的魅力所在。
  在e平台的基础上,比亚迪又推出了全新设计的e系列车型,定位于小巧可爱、绿色出行、方便停车的城市代步工具。e系列完全采用e平台的技术,采用高能量密度的锂电池、结构紧凑高效的驱动三合一技术、充电效率高又安全可靠的高压三合一系统。对于成本敏感的用户而言,e系列车型无疑是最佳选择。
  消费者的眼睛是雪亮的,想要享受超跑级的加速,就选择比亚迪插混车型;想要性价比与配置兼备,就选择比亚迪纯电系列车型;想要极致的性价比,就选择比亚迪e系列车型。无论消费者有何种需求,比亚迪总有一款车型可以满足你。
  电动汽车的未来被人质疑,找不到真实需求十分关键。此前有车企高管表示,“没有消费者对纯电动车有真需求,一个也没有”。特斯拉股价大起大落也在于其需求疲软,蔚来7月份只交付837辆,包括673辆es6和164辆es8……一切的一切都在向外界传递一个信息:电动汽车的真实需求在哪里?
  但是,在今年五月份,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销量20945辆,累计销量突破60万辆。8月21日,比亚迪发布2019年上半年度业绩报告,营业收入621.84亿元,同比增长14.84%,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4.55亿元,同比增长203.61%。
  比亚迪不仅实现了逆势增长,还用销量告诉外界:只要做出真正给消费者实惠的产品,电动汽车也有大市场。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上的占有率也达到了24%左右,比去年提升4个百分点,也是带动比亚迪集团年收入、利润快速增长的主动力。这意味着,新能源汽车盈利不是梦,未来大有可为。
  值得一提的是,比亚迪并没有固步自封,而是积极开发。今年6月比亚迪入选丰田动力电池供应体系,同时核心零部件开放战略持续深化,预计将成为新的收入增长点。
  同时,比亚迪与丰田就联合开发电动车达成合作,共同开发轿车与低底盘SUV的纯电动车型,以及所需动力电池。车型使用丰田品牌,计划2025年前投放中国市场。
  比亚迪在扩大电动汽车市场、推动全球电动车行业发展并产生深远影响,入选《财富》杂志发布的“改变世界企业榜”第三名,仅次于高通、万事达,成为唯一入榜的车企,可谓实至名归。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