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速看!国家电网要求三产公司退出售电业务!

日期:2019-08-27    来源:风电头条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8/27
16: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三产公司 配电网

  2019年8月27日,国家电网文件《国网产业部关于公司系统集体企业退出售电业务的通知》(产业财【2019】24号)显示,国网公司要求各省级电力公司贯彻落实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关于印发<售电公司准入与退出管理办法>和<有序放开配电网业务管理办法>的通知》(发改经体[2016]2120号)文件精神和公司领导批示要求,结合公司集体企业瘦身健体工作方案,公司系统集体企业应聚焦四类核心业务,坚决退出售电业务。
  通知要求:自通知下发之日起,公司系统集体企业不得取得售电资质、开展售电业务、参与售电业务投资。各单位全面排查集体企业参与售电业务情况,对已取得售电资质的集体企业,2019年底前完成资质注销;对已开展售电业务的集体企业,应加强与客户沟通,2019年底前终止相关业务;对已参与的的售电业务投资项目,与合作方做好协商,通过清算关闭,对外转让,减资退出等方式。
  据了解,该文件的收文单位分别是:国网华东、东北分部、国网北京、天津、河北、冀北、山西、山东、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湖北、湖南、河南、江西、四川、重庆、辽宁、吉林、黑龙江、蒙东、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电力,国网新源公司,国网物资公司以及国网技术学院。
  该文通知的是电网集体企业(俗称三产单位)退出售电业务,并非国网公司。什么是三产单位?
  电力业主单位一般是供电局,归电网公司编制,一般从事电力系统的输电、配电和供电环节。而三产单位是承接电网公司业务工作的单位,一般是设计、施工和检修工作。
  1、电力三产:
  主要包括,送变电工程、检修、电力设计、设备制造等企业;非相关类有IT、餐饮、培训、房地产、物业等企业。
  2、电力三产的概念:
  电力三产就是第三产业的简称,三产,不是国企的专利,三产企业源于外企。三产的对于企业的作用主要有三个,责任外移、人员分流、利润调整。电力三产企业指的是供电企业出自办的附属服务行业,为电力主业提供服务的。
  3、电力三产的分类:
  电力三产就专业来讲,分两种,紧密型和非紧密型;紧密型和非紧密型的区别就在于和电力生产是否相关。就效益来讲,分为盈利型和非盈利型。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