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财经 » 正文

2019上半年明阳智能归母净利润同比大增129.3%,费用管控效果显著

日期:2019-08-28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8/28
09: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明阳智能 2019半年报 风电行业

  日前,明阳智能公布《2019年半年度报告》。
  2019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0.15亿元,同比增长57.90%,实现归母净利润3.34亿元,同比增长129.30%。实现归母净利润3.3亿,同比增长129.3%;每股收益为0.25元。报告期内,公司毛利率为23.1%,同比降低5.0个百分点,净利率为8%,同比提高2.2个百分点。
  另外,非经常性损益合计5293.4万元,对净利润影响较大。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母净利润为2.8亿元,同比增长128.8%。

  期间费用率下降4.8%,费用管控效果显著,营业成本大幅上升,经营性现金流由正转负(本期金额为-2.6亿)
  公司2019半年度营业成本30.9亿,同比增长68.8%,高于营业收入57.9%的增速,导致毛利率下降5%。期间费用率为21.5%,较去年下降4.8%,费用管控效果显著。经营性现金流由2682.9万下降至-2.6亿,同比下降1079.3%。
  营业收入变动原因说明:主要是 2019 年上半年风电行业整体保持快速发展态势,公司今年在手订单增加及公司风机交付规模上升导致公司营业收入增加。
  营业成本变动原因说明:主要是随营业收入同步增长所致。
  销售费用变动原因说明:主要是产品质量保证准备与运输费用随营业收入同步增长所致。
  管理费用变动原因说明:主要是中介机构费以及办公场所租赁费增加所致。
  财务费用变动原因说明:主要是债务融资利息及汇兑损益增加所致。
  研发费用变动原因说明:主要是海上大风机研发投入增加所致。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主要是由于订单大辐增长加大备货规模,同步增加采购支出所致。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主要是出售风电场项目以及转让合营企业股权增加现金流所致。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主要是首次股票发行募集资金增加所致。
  2019年上半年,明阳智能机组订单新增中标容量5.96GW,其中,海上风电机组订单为2.16GW,容量占比为36%;陆上大风机(2.5MW及2.5MW以上)订单3.50GW,占整体订单59%;海上新增机组订单均为单机功率5.5MW及以上机型;大风机订单(单机功率3.0MW及以上)容量占比已逾95%,实现了大风机订单的市场引领。
  报告期内,公司大力推进海上风电各项业务,深度挖掘风机制造和研发潜力,成功实现生产量和装机量上升,在研机型取得实质性进展,进一步提升了风机制造板块的竞争力。公司重点打造海上风电项目优势业务板块,积累了海上风电技术、运营、设计等多方面的丰富经验。同时,公司风场业务动态开发管理模式取得了突破和验证,为商业模式持续进行奠定了良好基础。此外,通过团队建设活动,公司形成了一套可持续的人才管理体系,将人才战略进行到底,为公司未来的发展准备了一支优秀的团队。这一年,明阳人秉持着艰苦奋斗、不畏辛劳的精神,为奋力打造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千亿级新能源产业集团而努力,实现了公司的稳定发展。
  风电投资运营是重资产行业,涉及巨额资金调拨、使用,资金使用效率的提升对企业具有重大意义;报告期内,公司风场动态开发管理及转让模式取得了可观的收益。同时,公司将继续开展EPC业务,以实现对不同项目的资金进行统一管理和调度的“资金池”,为后续商业模式创新扫除了障碍,并将资源、项目的远期价值变现为业务的利润。
  除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外,公司还积极拓展下游风电场投资业务,从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型。凭借对风机产品技术的深刻理解和强大的产品开发能力,打造全生命周期智慧化风电场资产管理与服务,形成风机全生命周期管理能力。目前,公司除了保持在风机制造方面的领先优势外,已组建超过300人的项目开发与工程管理专业化团队,业务链条已经延伸到风电场的开发、投资、建设、运营,获取稳定的发电收入。同时,对较为成熟的风电场进行择机转让,进一步实现风电场出售收入。
  公司总体已形成了风机制造、发电、电厂投资及转让三大收入和利润来源。报告期内,公司积极布局发展自有风电场等新能源电站投资,目前已投资新能源电站26个,在手并网实现收入装机容量约700MW(不含已转让容量),另有在建装机容量约700MW,报告期内,公司共实现发电收入人民币4.29亿元。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