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专家给出新能源车颠覆燃料油车时间表

日期:2019-08-28    来源:中国荷都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8/28
09: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汽车 新能源汽车 燃料电池汽车

   能源格局之变。
  当前,全球能源格局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
  尽管石油、煤炭和天然气仍占据能源主导地位,但随着能源需求的不断变化,全球主要能源结构将转向低碳化和清洁化。
  《世界能源展望2018》指出,轿车石油消费将在 2020 年代中期达到峰值,至 2040 年近半数轿车都是电动车,同时电力迅速渗入到居民住宅和工业领域,其在最终能源消费中的占比将增至近三分之一。
  8月22日,在中新社主办的“低碳能源转型赋能经济发展”国是论坛上,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新能源与材料学院教授周红军表示,新能源电池车颠覆燃料油车约10-30年,在石油主要用作燃料的背景下,当汽车行业转向电动化,石油消费也会呈现下降趋势。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新能源与材料学院教授周红军中新社张兴龙摄
  2018年年中以来,全球石油消费陷入停滞,尽管沙特及其盟友已经尽最大努力减产,但油价仍不可避免地走跌。
  全球汽车行业表现疲软,是导致汽油燃料(尤其是柴油)等方面的需求下降的主要原因。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汽车销量约为2780万辆,比 2017年度减少100万辆。
  尽管传统燃油车销量下降,但2018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110万辆,同比增长70%。
  周红军指出,虽然中国石油消费还没到顶,但随着传统燃油车的销售下滑,中国的汽油和柴油消费也不太景气。如果电动车取代了燃油车,将对石油消费带来巨大的挑战。
  值得一提的是,燃料电池技术的发展,还将带来两个改变。
  变化之一是加油站。
  日产最近公布的一组数字显示,英国境内的电动车充电站的数量首次超过了加油站的数量:截至今年8月,英国境内正在提供服务的电动车充电站的数量为9199座,与此同时该国境内开放中的加油站的数量为8396座。
  周红军指出,未来10至20年,当油被电取代,加油站将油和电的混合,且随着燃料电池取得技术性的突破,加油站将呈现“电多油少”的局面。
  目前,世界多国已公布禁售燃油车时间表。
  从2025年开始,荷兰禁止汽油和柴油车在该国市场上销售,所有新车都必须使用可持续能源;从2030年开始,德国、印度将禁止出售传统内燃机汽车,达到新车零排放的目标;到2040年,英国、挪威、美国18个州将不允许销售燃油车。
  日前,工信部发文称,将设立燃油车禁行区等试点,在取得成功的基础上,统筹探究制定燃油汽车退出时间表。海南省已明确提出,2030年开始禁售燃油车。
  周红军指出,从技术的角度讲,新能源汽车在2030年-2040年有可能给中国带来新的意想不到的变化,“海南省2030年禁油车,国家可能比这更积极”。
  变化之二是城市和家庭能源的供给。
  周红军指出,氢燃料电池技术的突破,将使得天然气的使用效率大幅提升,城市和家庭能源的供给可能从电转向天然气。
  “原来直接用天然气烧火做饭的能源效率约30%,但如果采用氢燃料电池技术供电与热后,天然气的能效能够达到95%,意味着城市用能目前用三立方气,未来只需一立方气。”周红军说。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