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燃料电池 » 正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堆可靠性、耐久性及制造工程技术”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会在上海召开

日期:2019-08-28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8/28
10: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 燃料电池 质子交换膜

   近日,“可再生能源与氢能技术”重点专项“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堆可靠性、耐久性及制造工程技术”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会在上海召开,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项目牵头单位相关领导,项目负责人、课题负责人和各参与单位骨干成员,实施方案论证专家、财务专家以及专项办成员5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项目牵头单位同济大学校长助理余卓平教授表示,燃料电池电力系统是同济大学的重要科研方向,希望项目团队抓住领域发展契机,珍惜机会、全力以赴,进一步深入开展研究,为领域发展做出贡献。上海市科委社发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上海市一直支持和推动燃料电池产业发展,希望同济大学及参研单位在基础性研究上有所突破,助力上海市燃料电池、新能源汽车等产业的发展。
  项目负责人明平文教授围绕解决燃料电池电堆在可靠性、耐久性方面的科学问题,长寿命电堆工程化技术等关键研究内容,按照关键技术研究、部件开发、电堆集成及电堆测试评估的实施思路,从项目任务分工与接口关系、进度与节点安排、风险及应对措施等方面进行了项目实施方案报告;与会专家与项目团队进行了充分沟通、交流,建议进一步细化明确测试方法,保证测试过程科学和结果可信,形成电堆关键部件测试标准,降低电堆成本。
  专项办相关负责人以“学习贯彻‘放管服’改革精神,强化落实项目主体责任”为主题,介绍了专项部署情况,共同学习了近期颁布的科技计划管理改革文件精神,解读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相关管理办法,分享了项目过程管理经验,交流了专项办在做好精准服务方面的思考和举措。他指出,项目牵头单位及项目团队要牢记重点研发计划定位,切实转变管理理念和思路,形成良好管理机制;希望项目研究符合科技创新规律,筑牢燃料电池研究的基础工作;强调要做好科研诚信,坚持底线。他表示,专项办会按照科技体制改革的要求持续地为项目牵头单位、项目负责人和团队提供精准服务。
  项目针对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长寿命需求,开展催化剂、膜、碳纸、极板基材、防腐涂层等关键材料和部件的衰退机理研究,掌握关键材料与部件特性参数衰变规律并进行工程验证,形成车用、发电电堆批量生产能力。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