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补贴红利结束 新能源车销量下挫盼稳

日期:2019-08-28    来源:中国电池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8/28
12: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车销量 城市公交 电动汽车

  7月份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受挫,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市场正在经历由政策驱动转为市场消费驱动的节点。近日已有多家主机厂下调了新能源汽车的年度销量目标。
  突如其来的销量下滑是由哪些原因造成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下半年的走势如何,备受大家关注。
  补贴退坡 市场需求透支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7月的新能源汽车整体产销表现明显不如6月,当月产销完成8.4万辆和8.0万辆,环比下降37.2%和47.5%,同比下降6.9%和4.7%。其中纯电动乘用车环比下降51.43%,同比下降9.39%。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新能源汽车分会秘书长章弘接受记者采访表示,7月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纯电动乘用车销量大幅下滑是多重因素影响导致的。
  首先,6月26日,2019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实施,国家补贴标准降低约50%,而地方补贴直接退出,导致2019年补贴退坡幅度近70%。在这种情况下,消费者纷纷抢在退坡到来之前追逐最后一波补贴红利,使得6月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出现过销量冲高。6月份国内新能源乘用车批发销售133,528辆,同比去年6月大增86.3%,环比亦有37.8%的可观增长。
  其次,目前新能源汽车的更新换代速度非常快,而且今年各大车企以及造车新势力所推出的新款车型非常多,这些新款车型不管是从配置还是续航能力上比老款车型都更加实用而且性价比也高。所以,目前销量下降的原因也有老款新能源正在逐渐退出市场的因素。
  第三,6月份国五、国六排放切换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尤其是在非限购地区,燃油车大范围、大幅度的降价影响了部分消费者的选择,在一定程度上分流了购买力。
  第四,近期纯电动汽车自燃频发,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市场的消费热情。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初至7月中旬,我国新能源车自燃总共发生了18起。引发了消费者对其安全性的顾虑。
  第五,7、8月份正是汽车销售淡季,客户购车热情不高,进店量有限。
  天际汽车副总裁赵焕也认为,新能源汽车在7月份销量突然下滑,正是由于补贴退坡后,销量高增长的泡沫消失。此时各个主机厂苦乐不均,不过传统企业压力相对大一些。因为补贴前后的价格变动,很多主机厂都选择自己补贴给消费者,这背后的成本压力和销售压力显而易见。现在不少主机厂已经难以维持将自掏腰包补贴维持下去。
  回归理性 期盼逐步回暖
  那么这次产销下滑,会不会成为新能源汽车市场拐点呢?
  章弘表示,新能源汽车市场首现负增长,但并不意味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拐点来了,新能源汽车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实现了不错的发展,尽管补贴大幅退坡,但“双积分”政策的修正和解禁等消费刺激政策的推出,为其未来发展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2019年是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真正的过渡期,补贴退坡,但新的新能源汽车扶持、刺激政策还未出炉,新能源汽车的销量会受到影响,市场的转型也面临难度和压力。在此后的一段时间里,新能源汽车市场或将难以呈现以往高速增长的状态,增速会逐渐放缓。
  虽然补贴退坡,但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支持没有变,并且上升到了国家战略,在基础建设方面加强支持和扶持。另外,经过多年普及和推广,市场对新能源汽车的认知度和接受度越来越高。随着技术进步,新能源汽车逐步能和燃油车媲美。
  “随着相关政策回归理性,市场也在逐步回归到正常的轨道上来,新能源汽车产业将进入到优胜劣汰、大浪淘沙的重组期,之前吹过的泡沫该破的就让它破吧。只有资本凉下来,畸形的市场逐渐恢复正常,新能源汽车产业才能获得真正地健康发展。”章弘说。
  同时,他还指出外资车企在中国新能源布局带来了压力,车企需要独立面对市场变化,而创新就是尤为重要的。补贴退坡后,新能源汽车市场将回归市场驱动,高性能、高品质、智能化的产品生存空间自然就会加大,那些以往依靠补贴的车企生存空间会进一步缩小。
  章弘判断,随着产品的更新换代,新能源汽车市场在经历短期下滑后会逐渐回归增长。2018年6月份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8.4万辆,2019年6月份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15.2万辆,而产量只有13.4万辆,所以6月份新能源车补贴过渡期结束透支了市场需求。随着老款车型清库,新车型的性能普遍增强,预计经过短期下滑后,新能源汽车市场会很快回暖。
  赵焕也认为,7月份的销量下滑并不能说明市场会长期进入寒冬。未来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速无论是环比还是同比仍然会呈现正向增长。此外,就天际汽车而言,因为计划交付时间为明年一季度,所以当实现交付时,新能源汽车市场价格应该已经比较稳定,另外天际汽车首款车定价为36.68万元,补贴对车价影响不大,目标用户对价格敏感度并不高,所以即使补贴退坡,对天际汽车销售也不会造成影响。她强调,补贴过后,市场将回归理性,用户会更加关注产品质量、技术和服务体验,有利于市场公平竞争。
  极星Polestar中国区总裁吴震皓也表示,在“后补贴时代”豪华电动车可能会有更大的发展,因为豪华汽车的消费者对价格相对没有那么敏感,更注重产品的品质和功能,尤其是电动汽车带来的全新驾驶感受。
  客车市场 增长潜力释放
  数据显示,7月份商用车新能源车相对下降幅度较小。其中纯电动客车依旧保持了高增长,销量环比上涨33.36%,同比上涨146.34%。纯电动客车销量保持高增长,是否仍然得益于政策红利?
  章弘说,近5年来,我国城市公交客运行业的新能源车快速发展,城市内公交替代柴油车的需求持续大增,为具有零排放、适合中低速特点的客车带来了巨大的市场机会。
  2019年新能源车将逐步脱离补贴独立发展。随着蓝天保卫战的持续推进,柴油车的发展面临巨大危机,大中型客车是新能源城市交通的核心,新能源公交车大有优势,随着地方补贴新能源公交的政策进一步强化,使用场景会逐步改善。目前看,市场潜力仍有待释放。
  我国新能源客车产品向纯电动、大型化方向发展。新能源客车的产品逐步走上稳定,大中型客车成为主力,微客市场也有逐步恢复的特征。大中型客车基本都是公交用途,因其线路比较固定,充电设施完善,所以与新能源车的应用场景非常吻合。目前看大中城市的新能源车替代传统车趋势明显。尤其是在限购城市的客车销量是较强的,非限购大城市销量最大,而在传统车这样的大中城市是需求偏弱的。
  章弘介绍,国内各城市加速公交电动化进程,部分省市定下100%替代传统公交车的发展目标。由于各省市新能源汽车推广目标、客车产业发展基础、经济能力、汽车工况等不同,国内新能源客车地域销量分布不均。数据显示,2019年7月的北京、西安、天津、东莞、郑州等北方省会城市的客车表现较好。部分城市今年1-7月销量已经超越去年全年。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