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聚焦大同:中国煤炭之都将转型为氢能之都

日期:2019-08-28    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8/28
12: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同 煤炭 氢能

   中国煤炭之都大同有了一个新的目标——转型为一个氢能源中心,因为这个被开采出来的城市正在逐渐失去竞争力,必须寻找新的增长引擎。
  “我们将努力开发以氢能为核心的新能源,”山西省大同市市长吴洪文说。
  低噪音、更环保的氢动力汽车已成为中国城市公共交通的新宠儿。
  根据中国“十三五”规划关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指导意见,国家将推动燃料电池的研发,加快建设氢站,到2020年实现燃料电池汽车的量产。
  “尽管销量不大,但氢燃料电池汽车是大同转型的一个机遇,”吴市长说。“我们必须抓住这个机会。”
  1999年,这座城市的煤炭产量达到了全国煤炭年产量的7.5%。大同的采煤历史可以追溯到1500年前,其现代采煤工业形成于晚清(1644-1911)。
  然而,沉重的环境成本使大同成为中国资源枯竭城市中建立新的经济支柱的典范。
  大同已经在其街道上投放了50辆氢动力公交车。这些车辆可以持续行驶500公里,并在零下30摄氏度运行良好。
  打造完整的氢能产业链,锁定一批企业
  武汉HydraV氢燃料电池技术有限公司去年在大同投产了其第一条燃料电池发动机生产线。目前,该地正在建设一个投资27亿元人民币的氢能源产业园。
  HydraV公司总经理助理周强表示,未来3年内,HydraV公司将建成中国北方最大的氢发动机工业基地,年产氢燃料电池发动机至少5万台。
  HydraV并不是唯一一个开创城市氢能产业的公司。北京首航IHW节能科技有限公司在大同设立分公司,计划未来5年内在大同建设3座制氢工厂、10-20座加气站、3-5座分布式氢能发电厂。
  然而,大同并不仅仅局限于氢动力汽车。无论优质煤炭资源如何枯竭,其每年的煤炭产量都将超过1亿吨。从煤炭中生产氢是这座城市迈向氢能之都的关键一步。
  大同煤矿集团有限公司(Datong Coal Mine Group Co.,Ltd.)正在为其5千吨煤制氢项目招标,该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产氢11万吨。
  该集团氢能开发筹备办公室主任张俊龙表示:“大规模从煤中生产氢的成本约为每立方米0.8元,比从天然气和水电解中生产氢便宜得多。”
  大同正在与几家汽车制造商进行合作商谈,希望建立一个完整的工业生态系统,从氢生产、氢储存到核心氢燃料电池组件以及汽车的制造。
  尽管成本高昂,氢动力公交车已经加入了城市街道的公交队伍。23岁的王颖(音译)故意错过两辆电动公交车,登上了一辆燃料电池公交车。
  “这是一种蜕变,”王说。“煤炭曾经污染了我们的城市。现在我们正在转向氢,它可以为我们提供更晴朗的天空。”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