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中企讲述开拓南非风电市场经历

日期:2019-08-29    来源:环球时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8/29
08: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市场 金风科技 风能资源

  地处高原的南非坐拥丰富风能资源,然而电力结构还是以燃煤发电为主。南非政府计划到2030年将煤电在全国发电总量的占比降到50%以下。与此同时,为推动能源转型,南非政府确立了新能源发展机制,宣布将大力发展风电等可再生能源。
  作为非洲第二大经济体,南非无论是在经济发展方面还是在投资环境方面都在非洲国家中具有优势。中国是南非最大的贸易伙伴,在两国能源合作中是新能源技术和资金的主要提供方。一些中国风能企业看好中国和南非在风电领域的合作潜力,已经来到南非开垦这片市场。中国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09年开始涉足非洲市场。金风目前在南非的两个在建项目装机总量共152兆瓦,还处于相对起步的阶段。另外一个在南非的中企龙源电力投资建设的风电项目——南非德阿风电项目装机容量为240兆瓦。相比南非国家新能源发展目标,中企在南非风电市场还有很大潜力。负责金风公司非洲区业务的周建青经理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在非洲国家中,南非经济发展程度和基础设施水平较高,可再生能源政策相对完善。金风和中国其他风电企业一样,都是通过与南非电力公司签署并网协议进入南非风电市场的。
  面对南非巨大的风电市场,中企投资需要做好哪些方面的准备?周建青介绍说,首先要认识到全球许多企业已入局南非,中国风电企业将会面临许多知名跨国企业的竞争。其次要认识到中国风电企业自身的优势。这包括非洲国家对中国和中国企业的高友好度,以及在当下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全球化面临挑战的背景下,“一带一路”倡议为非洲国家带来的机遇等,都对中国企业在非投资很有益处。最后,要强化契约精神。因为投资南非风电项目需要完成众多包括政府协议、购电协议、项目融资协议等在内的法律文件,这些文件都对投资得规范性有着严格要求,签了之后就要根据承诺遵守契约。
  在周建青看来,中国企业进入南非风电市场的最大挑战是商业环境的不同。南非电力公司在当地电力市场份额超过90%,是南非电力市场的主导力量,中企进入南非风电市场的唯一途径就是和它签署并网协议。另外,中企应当提前熟悉《新能源独立发电商计划》和《南非黑人经济振兴政策》等政策,以便在南非市场上尽快适应营商环境。其次,由于南非兰特汇率贬值率较高,中企还要做好汇率风险把控。采用“以货易货”方式规避汇率风险或许不失为一种好方法。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