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工信部为新能源汽车站台 真的要淘汰燃油车吗?

日期:2019-08-29    来源:ICAN汽车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8/29
09: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汽车 新能源汽车 燃油汽车

   前些日子,工信部在官网上发布《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7936号建议的答复》,立场很明确地表明了支持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该条《答复》指出,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和领域开展城市公交出租先行替代(纯电动汽车或其他系能源汽车),设立燃油车禁行区等试点,在取得成功的基础上,统筹研究制定燃油汽车退出时间表。随着工信部官网的发布,迅速引起了公众的热议。
  在《答复》中,已经确定了新能源汽车在不久的将来,将会替代传统的燃油汽车。而在现阶段支持城市公共交通、出租等领域先行完成燃油汽车的更替。作为新能源汽车,在能源消耗方面,相比于传统的燃油汽车占据着巨大的优势,甚至,有些新能源汽车所使用的能源是可再生能源。而传统汽车所使用的燃料,都是经过上半年才能形成的石油,而目前世界科学界主流的看法,都将石油归类到不可再生能源。而且燃油车所排放的气体,含有大量的有害物体。为了生存的环境和资源的保护,新能源汽车取代传统的燃油汽车,这是人类发展必须经过的一个历程。只是在一个发展中国家,汽车工业还没有完全脱胎换骨,如此的情景下,紧随着西方国家推出燃油汽车退出方案,是否略显仓促。这也是引起公众热议的原因之一。
  公众热议的另一个原因就是,目前国内的所谓新能源汽车,大多是集中在纯电动汽车。至今已经发生了多起纯电动汽车发生自燃烧事故,而仅有极少数的事故厂家给出了起火原因,其他的原因都未查明。安全性着实令人担忧,一部分车主即使很看好纯电动汽车,也不敢在当下购买。从全世界范围来看,新能源汽车尚属于新兴科技,这项技术并没有完全成熟,在日常的应用过程中,难免会发生这样那样的问题。而国内汽车产业起步晚,公众接触的也比较晚,就难免会引起广大消费者对国产新能源汽车的安全性担忧。
  如果强制实行燃油车禁行区域管制,会为众多市民的日常生活,带来很多的不方便。在机动车号牌都如此紧张的大城市,这时候再来一个燃油车禁行区域的交通管制,这时候一些车主不得不再购买一辆新能源汽车,并且还要参与可能将历时几年的摇号程序。无论是时间还是金钱都会受到极大的影响。
  站在未来的角度来看今天的《答复》,我国在2004年开始建设国家石油储备,而预计到2020年石油战略储备量将达到8500万吨,而这么庞大的石油储备只能满足全国90天的石油使用量。无论是从国防战略的角度,还是环境和资源保护的角度,减少整个社会对石油的依赖,都会使得整个国家健康向上的发展。燃油车退出历史的舞台,这是一个早晚会发生的事件,只是发生快慢的问题。目前相关政策来看,在我国很难出现“一刀切”的现象,各位车主可以将心放到肚子里,燃油车退市计划一定是循序渐进的开展。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