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政策法规 » 新能源汽车政策 » 正文

奇瑞新能源二十年的发展之路

日期:2019-08-29    来源:国际在线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8/29
09: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奇瑞集团 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汽车企业

   8月25日,八达岭长城皓月当空,微风徐徐,满天的星星婉如一群不懂事的小孩子静静地聆听月亮妈妈讲故事,而故事的主角奇瑞新能源两款新车艾瑞泽e和瑞虎e在如此美景之下正式驾临,艾瑞泽e补贴后价格区间为12.68万-14.38万元,瑞虎e补贴后价格区间为10.99万-14.39万元,两款车的售价可谓诚意十足。自2018年以来,我国车市整体一直处于下行阶段,而新能源车企却异军突起,销量节节攀升,在这些车企当中,奇瑞新能源就是非常有代表性的一家。值此两款新车上市之际,我们分别与奇瑞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几位高层就奇瑞新能源汽车这些年的发展历程做了一番梳理。
  奇瑞新能源从1999年开始尝试探索汽车新能源领域,到今年已经走过了20年,这20年也是国家在新能源发展领域息息相关的20年。李立忠说到:“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新能源市场,奇瑞新能源发展的20年能取得今天的成绩是因为国家对新能源产业的强力政策支持。在未来,奇瑞新能源会从目前第四代电动化向更高的技术领域发展,包括电动化、新四化和5G技术,在这种应用场景下,奇瑞会在技术上有更多的突破,带给用户更好的体验,我认为这是奇瑞未来一个正确的目标”。
  相信大家都知道奇瑞是一家非常重视技术研发的企业,那么面对未来的智能科技,奇瑞新能源又会怎样布局呢?倪邵勇指出:“电动化,目前整个新能源行业的电动化发展,已经走到了一个相对成熟的阶段。再接下来应该是通过智能化的提升,来提升整车的用户体验。智能化之后,奇瑞新能源需要考虑的是更新的能源应用,因为整个行业现阶段的理念还存在一些缺陷,奇瑞新能源接下来会考虑在新燃料电池还有其它的更多的动力方面,深入研究。再接下来应该是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当然这些发展路线在新能源的技术规划中,都已经得到了一些布局,相信随着技术的进步、时间的发展以及市场的升级,奇瑞新能源会逐渐的把技术导入到产品中来。汽车行业其实是一个非常特殊的行业,它实际上是集资本、技术,为核心的很长的产业链、资源的一个大的集合体和集成产业。汽车行业有两个特点,一个是它永远代表着最超前的思想和技术,因为它是新技术、新思想中最集中的一个产品。但是同时在老的汽车行业又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因为汽车肩负着设计到安全、社会稳定等等这样的一个担子。所以,汽车工业又有一个很负面的东西,就是它会在很不自觉的发展中变的保守,会变的非常怕往前走,这是汽车工业所具有的一个特点。这并不是说把它们看成一无是处,反过来,他们也不要把汽车行业里原来的老汽车人看的一无是处。因为新的思想进来,有的是对的,奇瑞新能源应该要学习,但有的可能也是不对的,需要规避,奇瑞新能源最重要的一个企业战略就是做技术领先企业。”
  2019年是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转折年,国家对新能源汽车做出了大的方向调整,针对这一巨大变化,高立新认为新能源发展到这个阶段,转折是一个消费升级的正常现象,行业必须要有所调整。另外一方面,就要说到政策的退坡,在这种政策环境的引导下,从政策早期的引导到现在政策的这些大起大落的变化,实际上对整个行业也产生着急剧的变化。至于奇瑞新能源对现在市场环境的应对策略,首先来说,奇瑞新能源从创立到现在,并没有把拿到国家政策补贴作为奋斗目标,奇瑞新能源致力的方向在于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的实现,这是一个主要奋斗目标。奇瑞新能源坚信未来的新能源产业转型一定是不可逆的,而眼前的困难是暂时的。那么,企业如何面对这样一个困难呢?首先要说明的是,这个时候正是考验企业智慧与定力的时候,也是企业转型的最好节点,没有例外。任何战略的调整首先还是要贴近客户、贴近用户,深耕我们的市场、技术和产品。奇瑞新能源最大的优势就是奇瑞集团的优势,传统汽车的优势不能丢掉,新能源汽车归结到底还是汽车,奇瑞新能源经过20年的沉淀,在中国自主行业里面目前一直是公认的自主产业。就奇瑞新能源的三电技术来说,比如同安川电机等供应商的积极合作,让奇瑞新能源的电机和电控技术能做到世界前三,强大的供应商阵容也是我们的一个优势。同时,奇瑞新能源自主开发的整车控制器,目前已经迭代到第6位。奇瑞现在开发的全铝车身平台是中国新技术、新产业、新工业,研发等领域完全不同于过往的制造方法,也是奇瑞新能源一个完全的创新。总结来说,一切的技术创新就是为了创造更多的价值,让用户得到更多的体验。
  现在跨界造车已经成为一个新的风口,包括像恒达地产、宝能这些进入到汽车行业。蔚来、小鹏、威马这些新势力也在不断涌现,面对这些来势汹汹的竞争对手,高立新淡定的分析到:“首先,对于一家造车企业来说,造车需要长期技术的积淀,如果连造车背后的含义都不清楚,是没办法造出一辆好车的。对于奇瑞新能源关于造车新势力这件事情,是给造车新势力一个更深刻的定义。包括我们讲的新技术、新思想、新的运营模式,甚至包括资金链,资金链也算是新势力的一种,只要能带来超前的产品和理念,它就是新势力,这是我对造车新势力的第一个定义。”
  需要注意的是,并不是说处于其它领域的某个企业,想要去做汽车,就能称为新势力,这只是一种跨界,跨得不好会衍生出各类负面问题。对于这一说法,高立新是这么认为的:“第一,中国在汽车发展的过程中需要一种新的力量来推动整个汽车行业的进步,这种力量来源于政府,政府来采取一定的鼓励政策,奇瑞新能源则始终顺应政府政策引导,从而取得长足发展。第二,同样来源于民间的一些造车势力,这是不可否认的。第三,还有一个来源于资本的力量,其中包括一些所谓的跨界,比如说房地产企业的做汽车,其他转型做汽车,这个是牵扯到一个企业转型的路径,转成功了非常好,转不成功就会产生非常大的隐患。另外,如果单纯从资本的进入角度来说,它是逐利性的,取决于能给资本带来多大的利益。目前我们知道有些已经上市了的新能源车,上市的时候很好,但是后来没能持续的发展,资本市场很快就有反应了。造车关键到底是技术还是资本?外因是通过内因起作用的,奇瑞新能源这么些年感到非常自豪的是,过往这种烧钱的过程中,奇瑞新能源没有从资本市场拿钱来烧,这是我们感到最欣慰的地方,所以等到潮水退下去的时候,我们今天穿的这件‘棉袄’还在,对奇瑞新能源来说,我过冬的‘棉袄’还不一定在哪个地方,只要我们愿意穿,就能穿得到,这就是我们讲的资本与技术。但是,成功的决定性因素是自身,而不是不在资本,这是我一直坚信的。当然还有一种模式,就是所谓的信息商业模式,靠资本生长,但是在制造行业里面靠这种模式成名的很少,在零售行业或者消费行业里面还能显现出几家企业。但可以肯定的是,实体化的制造业,单纯的靠拉拢资本是砸出不来的。”
  当今市场我们面临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消费者总是以传统汽车作参照物对比新能源汽车,这对于新能源汽车来说是不公平的。现如今在客户的体验方面,新能源汽车已经有超越传统汽车的驾乘体验,大大降低了用户的使用成本,为环境和社会保护的贡献不可估量。相信以奇瑞新能源为代表的主机厂在未来会不断创造更好的、更多的产品,请大家敬请等待。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