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政策法规 » 新能源汽车政策 » 正文

上汽大众MEB电动车工厂探班

日期:2019-08-29    来源:AutoLab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8/29
09: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上汽大众 电动汽车 新能源汽车工厂

   作为汽车媒体人曾经走访过国内外许多汽车工厂,新能源电动车的工厂也参观过威马和拜腾,但上汽大众的MEB工厂却是国内汽车工厂中非常特殊的一座。第一个特殊在于它的先进,第二个特殊在于它的建筑设计。
  上汽大众新能源汽车工厂位于上海安亭,2018年10月开工建设,是大众汽车集团全球首个新建的纯MEB工厂。如果熟悉中国汽车工业的朋友就知道,上汽大众是这是中国第一个汽车合资项目,中国合资汽车发源地就是在安亭这块地方。
  从去年10月开工到现在,经历了10个月的建设,上汽大众的MEB工厂建设进度到底怎么样了?尽管做好了心理准备,但来到现场时,还是让人很意外——这并非一座已经建成的工厂,甚至连收尾也不算(当时参观威马和拜腾时都处于收尾阶段),MEB工厂此刻是在建中的大工地。
  MEB工厂总投入约170亿元,计划于2020年10月建成投产,规划年产能30万辆。还有一年多时间才建成,所以此次参加基本属于工地“探班”,于是我们也戴上头盔,走进在建中的MEB工地。
 
 
  第一眼的印象是MEB的建筑非常特别,以往参观所有工厂,都是非常开阔的空地上建起跨度很大的一层厂房,一般还会留有不少地面空间。但MEB工厂总建筑面积约61万平方米,但占地面积只有40.8万平方米。
 
 
  有没有看出什么?建筑面积比占地还要多,因为MEB工厂全部为两层,甚至个别是三层设计。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上海嘉定区安亭镇已经一片繁华,现在的上汽大众工厂旁边已经是居民小区,所以在寸土寸金的上海,留给MEB工厂的建设用地就有限了,所以才设计成这种立体结构。
 
  年产30万辆的MEB工厂的用地面积是其它相同规模新建工厂的三分之一,工厂具备冲压、车身、油漆、总装和电池装配车间,拥有车体分配中心、自动化立体高架库、试车道等设施。最特别的景观就是各车间之间通过连廊跨越市政道路,所以MEB工厂要比在建中的上海临港特斯拉工厂要复杂得多。
  斯图加特保时捷工厂斯图加特保时捷工厂
  这并非是坏事情,德国斯图加特一个重要的景观,就是保时捷博物馆和旁边的保时捷911工厂。工厂特别之处在于建设有地有限,被迫建成了几层楼的立体厂房,然后厂房之间通过透明的连廊传输白车身。想像一下坐在街边的咖啡吧,看着一辆辆911从空中而过也是一道美丽的风景。
  繁华市区旁边的先进电动车立体工厂,上海大众的MEB或许可以打造成未来的网红景点。
 
  虽然仅仅是经过10个月的建设,也让我们再一次看到了什么是“中国速度”。
  我们看到目前工厂的主体建设已经基本完成,冲压、车身、油漆、总装和电池装配车间已经全部开始设备安装。所有设备计划于今年10月安装到位,11月首台试生产样车将正式下线。
  去年10月工厂开工的时候,上汽大众就对外宣布:MEB工厂是一座集智能制造、节能环保为一体的现代化绿色标杆工厂,新工厂建成后将投产大众汽车集团多个品牌的全新一代纯电动汽车。有意思的是将包括大众、斯柯达和奥迪品牌,亮点自己找。
 
  以前在斯图加斯参观保时捷工厂的时候,它们的智能化管理非常领先,例如装载零部件的无人驾驶小车能自己进电梯上下楼层。当它们遇到电梯里的我们时,还会主动礼让。而上海大众MEB工厂也是一座智能制造工厂,采用1400多台工业机器人,其中车身车间拥有约1000台机器人,车身车间部分区域实现无人化全自动生产。
  MEB工厂大规模使用AGV小车,采用RFID人工智能识别技术、光学识别技术、人-机器人协作技术、无纸化工厂理念、能源管理系统等智能制造手段,实现制造全过程的智能化和数字化。
 
  我们此次参观了电池生产车间、车身装配车间和油漆车间。电池车间的二楼正在负责是MEB电池盒的试产,我们在现场也见到了第一个铝合金材质打造的电池盒。电池盒净重约80公斤(不含油液),而整个电池组的重量将会超过400公斤,由宁德时代提供电池。
 
  整个MEB工厂最特殊,就是建筑面积最大的油漆车间(12万平方米)。前面介绍的所有车间,它们的产能都是60JPH,而联合油漆车间却120JPH,也就是每分钟生产120台车身,相当于每半分钟就可以完成一台车身的喷涂。
  因为这个喷漆车间除了给MEB工厂供货,还为一街之隔的上汽大众三厂提供产能,那边是生产传统MQB和MLB平台的燃油车。
 
  按计划还有14个月,上汽大众的MEB工厂就正式建成投产,这与临港的特斯拉工厂在同一个时期落成。今年我们还在讨论自主品牌和造车新势力的电动车,很可能到了明年底,主角或许就会变成大众、特斯拉等品牌。
  MEB平台全称为“电动车模块化平台”,是大众汽车集团首款为大规模生产而开发的纯电动车平台。它采用创新的平板式电池模组布置方式,更动感的车身比例、更宽敞的车内空间。空间相比同级别燃油车,相当于提升了一个级别。
  极强扩展性的高性能电池,航里程最高可达550公里以上百公里加速最快可在6秒以内,可在15-30分钟内充满80%的电量。高度智能网联,兼容实时更新的软件与硬件,全新的车载辅助系统、舒适系统、信息娱乐系统、控制和显示系统。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