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7月动力电池市场:宁德时代市占率近70%,客车市场反超乘用车市场

日期:2019-08-29    来源:第一电动汽车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8/29
10: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动力电池 宁德时代 客车市场 乘用车市场

   根据工信部合格证产量数据,2019年7月共产出新能源汽车7.4万辆。根据第一电动研究院的统计测算,动力电池2019年7月装机量约为4.692GWh,同比增长39.2%,环比下跌29%。其中,纯电动车型装机占比95.3%,插混车型装机占比4.6%,剩余为燃料电池车型装机。
  装机量及结构
  从车辆细分类别来看,2019年7月电动汽车装机量主要来源于纯电动乘用车和纯电动客车,而纯电动客车装机量也在今年首次超过纯电动乘用车。
  纯电动乘用车7月产量为4.3万辆,装机量2.01GWh,环比下跌56.5%,占总装机量42.9%,下跌了27个百分点。纯电动客车方面,与6月相比产量增加了6279辆,整体装机量环比增加111.2%。
  纯电动专用车由于产量下跌幅度较大,装机量也跌落至111.9MWh。
  7月三元材料的搭载量为1.95GWh,其中乘用车占99.5%。三元材料搭载量占总搭载量的41.5%。磷酸铁锂电池由于客车的高产量装机增长至2.45GWh,今年首次超越三元材料电池,在月度装机中的占比上升至52.2%,其中94.8%的装机量用于纯电动客车。锰酸锂、钛酸锂以及多元复合电池7月合计装机294.4MWh,占比2.3%。
  企业表现
  7月有效装机电池企业中,市场份额在1%以上的仅有7家,其中宁德时代与比亚迪的市场份额分别是66.53%和12.42%,TOP10电池企业合计贡献了市场93.6%的装机量,市场集中度再次加强。
  7月宁德时代装机量为3.1GWh,环比下跌5.1%,但市场份额占比却进一步升高。主要由于纯电动客车的装机量大幅提升维持了整体装机水平。
  比亚迪装机量7月出现较大幅度下跌,环比下降46.6%,市场占有率进一步下挫。
  7月排名的第三的电池企业来自亿纬锂能,装机量为208.83MWh,环比增加24.4%,其增长点主要来自于新增加的客车用户。
  2019年1-7月共有63家单体供应商实现装机,总装机量为34.7GWh。其中,TOP10车企共装机30.8GWh,占比88.9%。
  宁德时代累计装机16.92GWh,遥遥领先于其他单体供应商,市场累计占比为48.7%。比亚迪以7.95GWh排名第二,最近三个月的增长相对疲软,市场份额为22.9%。两家企业1-7月累计占领了71.7%的市场份额,头部效应进一步显现。
  7月宁德时代在乘用车上的装机量为1.14GWh,主要配套车企为北汽新能源、广汽乘用车和上汽大众,主力配套车型为北汽EU5、AION S和朗逸,电池类型基本为三元材料电池。客车方面7月装机量为1.97GWh,主要配套车企为宇通、中车、中通等,所使用电池均为磷酸铁锂电池。
  比亚迪方面,乘用车和客车的装机量分别为485.7MWh和81.9MWh,且全部为比亚迪车型自用,乘用车搭载的全部为三元电池,客车搭载的全部为磷酸铁锂电池。专用车方面,除比亚迪自用以外,还给华林牌专用车提供装机,装机量为13.4MWh。
  亿纬锂能由于南京金龙、东风汽车等客车车装机量上升而排名上升至第三。国轩高科则因为7月江淮系列车型的减产装机量也随之下降。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