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2018风电场大评比 金风科技再创佳绩

日期:2019-08-30    来源:金风科技微平台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8/30
08: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金风科技 风电场 风电行业

  2019年8月29日,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下称“中电联”)发布中电联《2018年度全国风电场生产运行统计指标对标结果》(下称《报告》)。在这份风电行业一年一度的权威“成绩单”上,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金风科技”)凭借在风电领域20余年的深耕细作和优异表现,在2018年交出一份优异的“答卷”。
  样本广泛 数据客观
  数据显示,近四年间,中电联对标评选覆盖的风电场数量越来越多。
  中电联每年进行一次全国风电场评价活动,评比指标包含年利用小时数、风电场可利用率、弃风率等。评选流程为每年年初对上一年度(1月1日~12月31日)运行满一年的风电场进行数据收集,由各开发商上报上一年度风电场运行数据,然后进行评选,下半年公布评选结果。
  统计结果显示,2018年,全国共有1888个风电场(容量1.47亿kW)参与年度对标,占同期全国并网总容量的90%。共评出获奖项目342个。
  从2018年报送的项目容量来看,中电联对标项目容量占并网容量的比例均在80%以上,2018年的报送容量达1.47亿kW,占同期并网容量的90%,高于2017年报送项目。
  金风科技获奖项目数再破纪录
  在全国342个获奖项目中,金风科技有93个获奖项目,占总获奖数量的27.2%,与2017年相比上升1.1个百分点,其中一等奖项目22个,二等奖项目28个,三等奖项目43个。
  ↑金风科技项目获奖情况一览
  此次金风科技获奖机型涵盖了从750kW、1.5MW、2.0MW、2.5MW、3.0MW的全产新品线主流机型。2.0、2.5、3.0机型的获奖比例明显提高。
  2018年,金风科技在全国21个省市有项目获奖,比2017年新增了黑龙江、江西、青海三个省。金风科技在新疆、内蒙古、山西、甘肃、宁夏、辽宁、陕西、吉林、河北、湖北等10个省市有5A项目,共22个。
  值得一提的是,所有整体报送的项目中,新疆(7个)、湖北(1个)二省的所有5A项目使用的皆为金风科技机组。
  从近三年来的评选结果来看,金风科技获奖数量及占比呈上升之势,始终保持行业第一。
  不仅如此,金风科技的智能风电机组在保持高可靠性的基础上,持续为客户创造更多价值。2018年,金风科技所有参评项目的年平均可利用率高达99.5%,高于98.56%的行业平均水平。
  智能风电机组奠定高可靠性
  机组高可靠性表现的背后,是金风科技一直以来在智能风电机组和质量领域的精耕细作。
  金风科技始终高度重视科研投入,凭借自主拥有的直驱永磁技术,通过把握前端的技术趋势和路线,目前已拥有市场领先的2S、2.5S、3S、6S等智能风电机组产品平台,具有多叶轮直径、多塔架高度(形式)、多种可变功率、多种控制模式等技术特点,可响应市场复杂多样的需求,产品适应性、可靠性强,可覆盖更广泛、更多元的使用场景。
  2018年10月,金风科技代表风电行业,联合风能专委会(CWEA)、鉴衡认证发布《智能风电机组白皮书》,对智能风机的定义和特征以及技术支撑手段进行了规范,为中国风电智造制订了新的行业标杆。
  8月28日,金风科技荣获风电行业首个“全国质量奖”。这一国家级重量级奖项的背后,是金风科技坚持贯彻“战略驱动、文化引领、客户体验、全优链条、科技创新”的“风电长跑”管理理念,发扬工匠精神,以终端客户体验提升、全生命周期质量成本最优为目标,持续推动质量工作的重要缩影。
  技术的迭代优化和积累沉淀,奠定了金风科技在风电行业中的“领头羊”地位。截至2018年年底,金风科技已实现全球风电累计装机容量超过5000万千瓦,装机数量超过31000台,连续八年国内排名第一,连续多年全球排名前三,2018年排名全球第二。
  智启风电数字化未来
  随着风电技术的不断创新发展,金风科技把握行业趋势,推进“中国制造2025”战略,落实“互联网+”行动计划,大力推进风电互联网、数字化转型。
  目前,金风科技已建立先进的数字化平台,借助数字化平台构建了金风数字化风电场整体解决方案,这包括自主研发的可定制化智能直驱风机、New Freemeso、GoldFarm、SOAM?、EFarm、能巢、Resmart等系统和技术,涵盖风电场规划设计、风电场建设、风电场运营多项环节,融入集中功率预测、智能故障诊断、健康状态预警、风机优化运行等一体化IT工具。通过更透彻的感知、更全面的互联互通和更深入的智能化,最终提升发电量、设备可靠性,降低造价,持续提高风能的综合竞争力。
  风机运行情况的评比,仅考虑年利用小时数、风电场可利用率、弃风率还远远不够。中电联的这份“成绩单”,是起点,而非终点。在“平价上网”时代来临之际,金风科技将一如既往,在成为全球清洁能源和节能环保解决方案“领跑者”之路上,不断推动技术革新、产品创新和产业变革,通过在风电、数字化、产业链、质量发展等方面的点滴进步,携手行业伙伴,积聚前行之力,迎接“风火同价”。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