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山西能源实现光伏、风电等多轮驱动转变

日期:2019-09-02    来源:吕梁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9/02
08: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市场 风电运维 华锐风电

  秋日凌晨,寒意渐浓。山西省吕梁市柳林县薛家湾荞老爷碗团店里灯火通明,51岁的店老板车平正忙着准备迎接当天的第一批客人。
  “这两年好政策真多,有减税降费、信用贷款服务、鼓励科技创新等利好政策扶持,我们也得‘小升规’一下。”忙完早餐时光,车平马不停蹄赶去工地,看他正在筹建的2000平方米的碗团加工厂。
  在柳林县,像车平一样从事碗团生产的有500多户,柳林碗团这一乡土小吃越做越大,甚至成为品牌叫响山西,走向全国。
  与此同时,太钢集团的生产车间里也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只有头发丝1/20粗、被誉为“黑金”的碳纤维,仅在国内就已供不应求;1/4A4纸厚、“论克卖”的“手撕钢”,也因附加值高,海外客户订单不断。
  这些都是山西工业“结构反转”迈出坚实步伐、“一煤独大”正在走向“多元支撑”的缩影。近年来,在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的同时,山西把供改和综改相结合作为经济工作的主线,以“建设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示范区、打造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构建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三大目标引领经济发展各项工作,全省经济在走出困境、由“疲”转“兴”的基础上,实现了转型发展呈现强劲态势的重大转折。
  山西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证照分离”改革有序推开,实现“三十证”合一;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备案与登记注册实现“一口办理”;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实现全国领跑,项目审批时间压减一半以上;出台《山西省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办法》,与国家办法相比,核准环节整体时限压缩40.2%;加快推进投资并联审批改革,对42项投资审批事项进行流程再造,省级投资项目全部实现网上申报、一窗受理。
  山西坚持推动煤炭产业走“减优绿”之路,全省煤炭先进产能占比达到68%,能源供给已初步实现了由单一煤电向煤层气、光伏、风电等多轮驱动转变。
  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不断推进,国家层面一系列重大政策的出台,今年上半年,山西服务业增速明显快于一、二产业,对全省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2.8%,拉动全省经济增长4.52个百分点,支撑引领作用日益明显。
  一组组丰厚的数据,记录着山西新的经济转型发展历程。
  2017年,山西经济增长7.1%,快于全国0.3个百分点,在全国的位次由2016年的30位前移至20位,增速位次前移居全国之首,山西经济发展由“疲”转“兴”,经济增长步入合理区间。2018年山西经济继续保持平稳增长、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全年经济增长6.7%,快于全国0.1个百分点,在全国的位次将再次前移。今年7月22日,山西经济半年数据出炉。从增速看,全省经济在去年稳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快,GDP增速在全国的位次从去年同期的17位提升至10位。“全省经济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主要经济指标超过全年预期,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山西省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卫永杰表示。
  数据之外,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的举办,是山西实力的最新展现。这场被称为史上项目设置最多、参赛运动员最多、比赛时间最长、项目布局最广的国家级综合性运动会,成为夏天里最耀眼的一道光。
  “二青会”结束了,山西进入“后二青”时代,整洁美观的大街小巷、现代感十足的体育场馆、市民们幸福的笑脸……这一切,仿佛折射出山西经济的“新颜值”——活力奔涌、动力充盈、潜力释放。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