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华锐风电副董事长陶刚:现阶段重视现金流

日期:2019-09-02    来源:腾讯新闻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9/02
08: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锐风电 陶刚 风电行业

  华锐风电仿佛是整个风电设备行业的一个缩影,在经历了大步伐扩张、问题凸显、跌入行业寒冬后,目前公司谨慎了很多。
  “现阶段我们会更加重视现金流,这对整个风电行业是这样,对华锐风电而言更是这样。”华锐风电副董事长陶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华锐风电已经进入调整期,企业仍旧会坚持发展海外市场和海上风电的“两海”战略,但是现阶段会更加注重现金流。
  一年注销17家子公司
  前几年,华锐风电经历了快速扩张期,然而过快扩张带来的问题在近几年开始暴露。在风电行业正热时,华锐风电曾热衷于铺设海外市场,最典型的表现在于设立了一大堆海外办事处。“欧洲国家基本上是一个国家一个office。”
  去年10月,华锐风电似乎才开始收缩市场铺设。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自2012年10月份以来,华锐风电已经累计注销的子公司多达17家,其中有8家为海外子公司。2012年报显示,华锐风电国际子公司的经营状态非常不好,公司全资控股的10家海外子公司全部处于亏损状态。
  截至目前,华锐风电还未决定注销的海外子公司,仅剩下西班牙和土耳其2家,收缩速度惊人。
  陶刚向记者坦言,当初设立过多的海外office并无必要,但是华锐风电的确在早期,即2010年风电行业发展到巅峰时,对于市场的判断过于乐观了。“当时海外设立的点非常多,但当你真正面对市场时,会发现没有设想那么好。”
  从海外子公司的大批撤销来看,华锐风电似乎在收缩海外市场。不过,陶刚表示,会坚持去关注海外市场,因为海外市场已经比较成熟,市场毛利率高。“如果企业的产品、服务比较成熟的话,做这个市场盈利是会不错的。”
  据记者了解,目前华锐风电依旧接海外订单,在去年机组出口方面,保持国内企业出口前列的位置。
  上半年净亏4.58亿
  随着风电行业“寒冬”的到来,针对此前急剧扩张的华锐风电的现金流问题,频繁受媒体质疑。
  目前是优化调整期,华锐风电的步伐确实减慢了不少,陶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多次提到,现阶段公司会更加注重现金流。目前在上项目、投资时会着重考虑两个因素:一是要确保现金流,即能够赚钱;二是要有不错的毛利率。“个人感觉,在这个行业比较困难的时候,现金流是第一位的。”
  针对海外子公司的裁撤,陶刚表示,其和华锐风电重视海外市场并不矛盾,“我们要把海外市场作为中长期关注的主要市场。我们会从现金流和成本的角度去考虑,去做一些成本和运营方面的优化。”
  对于现金流的如此重视,或因为目前行业处于低毛利的“窘态”。华锐风电今年半年报显示,公司净亏损为4.58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12.75亿元,存货则达到91.33亿元。
  据报道,华锐风电副总裁陈党慧表示,公司目前的现金流是安全的,最近消库存的进展也比较满意。
  “之前华锐风电是重视做规模,但是现在却发现这种发展是不可持续的。”陶刚称,目前企业首先考虑生存。“你要先生存了,才能发展,现金流对很多企业都是很大的考验。”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