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新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总投资约6.9亿元 西藏岗巴县光储项目技术方案评审会在镇江召开

日期:2019-09-02    来源:EESA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9/02
09: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广东猛狮 西藏电科院 储能示范

   2019年8月31日,由广东猛狮科技集团(股票代码:002684)旗下控股子公司-江苏峰谷源储能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在西藏投资建设的国内最大光储一体化项目评审会在镇江顺利召开。
  项目负责人张峰对项目建设技术方案进行了汇报,来自中国电科院、北方工业大学、江苏电科院、西藏电科院、中国电建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国网镇江供电公司等单位的专家、领导对项目资料进行了审查,并提出了整改建议。猛狮科技董事长陈乐伍,副总经理郝身健,江苏峰谷源董事长李青海,代总经理朱文光,江苏泰霸总经理邱庆丰,山东电立得,深圳清洁电力,上海松岳等项目参与单位的课题组成员共同参与本次评审会议。
 
储能电站图
 
  该项目位于西藏日喀则市岗巴县龙中乡塔杰村,海拔高度4478 米。岗巴县属边境县,南与锡金雪山接壤,东距日喀则市区307公里,距拉萨市580公里,占地面积约935亩。项目为全储能配置,电站将按照“白天充电,晚上放电”模式发电,光伏容量40兆瓦,储能有效容量为193兆瓦时,储能选用磷酸铁锂电池,总投资约6.9亿元人民币。运营期25 年,在运营期内年平均发电量为7211.75 万kWh,年利用小时数为1833h。
  项目不仅可以有效解决光伏发电的消纳问题,对于区域电网的供电安全保障、供电质量提升、稳定也具有较大作用,而且可以接受电网的直接调度,提供最大40MW/193MWh的调频调峰的服务能力,解决岗巴县片区电压偏高的问题。
  在会上,与会专家对项目技术方案:设计亮点,西藏电网的特点,集中式储能或者分布式储能的效率及效益分析,电站调度的灵活性、智能化程度,电站的消防等级及措施,以及该项目对西藏地区和本公司产生的社会效益、经济价值进行了全方位讨论,并提出了进一步的改进建议,这些意见为下一步的项目建设指明了方向。
  据了解西藏2019年上半年弃光率高达25.7%,在已公布弃光率的省区中排名第一。相对于其它省市,西藏电力供应存在发、用季节性匹配差,电网架构相对薄弱,缺乏大型常规电源等问题。
  日喀则电网110千伏及以上线路现状大多为长距离轻负荷,区域内有大规模光伏并网发电,且缺乏大型常规电源及动态无功电压支撑,造成日喀则电网电压调整困难、暂态电压稳定等问题突出。
  8月中旬,西藏自治区能源局发布首批光伏储能示范项目申报通知,规模总计不超过220MW/1120MWh。
  建设地点及具体分布:
  拉萨,不超过100MW/500MWh;
  日喀则,不超过50MW/250MWh
  昌都,不超过50MW/250MWh;
  阿里地区,不超过20MW/120MWh。
  通知规定:纳入首批储能示范项目清单的储能系统与可再生能源场站作为联合体参与电网优化运行,接受电网运行调度,联合体享有相应的权利并承担应有的义务。未纳入我区首批储能示范项目的储能项目,不享受国家关于储能项目相关政策。
  此次“西藏岗巴县光储项目”在探索储能在西藏电网中的重要作用及应用模式中至关重要,项目建成后一是增强西藏电力系统备用容量,促进电力消纳;二是可为“西藏储能”提供丰富的理论基础和实践经验,将成为可靠经济供能,能效提升等方面显著的示范工程,具有广阔的市场应用前景,可带来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