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海上风电最大开发商:将攻克海上风电制氢的最后难题!

日期:2019-09-03    来源:华夏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9/03
18: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风电制氢 风电制氢

  近日,一个由海上风电最大开发商沃旭(rsted)主导的低成本海上风电制氢示范项目获得了英国政府50万英镑的资金支持。
  项目名为“Gigastack”,由沃旭领导,氢能源公司ITM Power和能源咨询公司Element Energy参与,旨在大幅度降低海上风电制氢成本。
  技术路线
  具体如何实现从示范项目到大规模应用呢?从项目名字中就可见端倪。“Giga”,意为千兆,在这里表示将应用在GW规模级别的海上风电场,比如沃旭开发的1.2GW的Hornsea;而“stack”,原意为一叠、堆叠,在这里表示大规模应用将由n个容量为5MW的电解槽堆叠起来实现,即利用协同效应,大幅降低海上风电制氢成本。
  沃旭氢能源部门负责人表示,将可再生能源与灵活的绿色氢气生产相结合,是整个欧洲能源系统脱碳的关键部分,最终将创造了一个完全使用绿色能源的世界。
  零碳排的绿色氢能源,通常在电解槽内使用可再生能源电力将水分解成氢和氧,可储存、可运输、可取代化石能源,低成本的绿色氢气被认为是解开全球能源脱碳难题的最后一块拼图。
  瓶颈,破局
  目前,大规模生产电解槽还没有实现,世界上最大的电解槽工厂每年的产能仅为30MW。因此,绿色氢气的成本是所谓“灰色氢气”的5~10倍——后者由天然气制成,每年因此要向大气排放8.3亿吨二氧化碳。
  另外,参与方ITM Power表示,本项目要应用的大规模堆叠聚合物电解质膜电解槽在技术上比较容易实现,但成本是一个制约因素,这要求每个5MW模块的成本足够低。而ITM创新的堆叠设计和制造技术将解决这个问题。
  50万英镑的资金将用于为期六个月的可行性研究。在这个阶段,ITM将开发低成本的5MW电解槽和半自动电解槽制造设备,年产能目标为1GW;沃旭将研究海上风电场如何高效地向电解槽供电;Element Energy将对潜在的终端用户进行分析,探索大型电解槽运行的商业模式,并为首批100MW电解槽制定策略。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