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人物 » 正文

DNVGL再生能源认证中国区总经理赵国彬:风力叶片运维的现有标准和认证方面的新进展

日期:2019-09-04    来源:东方风力发电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9/04
11: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叶片 叶片运维 赵国彬

  近日,2019中国风电叶片运维技术专题研讨会(CWPM2019)在无锡市锦江大酒店隆重开幕。会议期间,DNVGL再生能源认证中国区总经理赵国彬发表了题为《风力叶片运维的现有标准和认证方面的新进展》的精彩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今天我带来的主题是《风力叶片运维的现有标准和认证体系的新进展》,还是讲到运维,我们讲运维的行业在国内可能它是一个新兴的行业,在内地十多年,但是在内地集中出现问题的也就是这三五年,所以它是一个新兴的行业,所面临的这些问题可能也是大家所关心的,怎么能在最短的时间内把质量提高,大家也同样有一个疑问,这些问题一旦传递到海上风电,那么在海上风电表现出来的难度会更高。所以昨天专家提到我们是否有行业的标准?是否要搞判定的依据?我就是从这个标准和行业的经验给大家做一个分享。
  主要从三个方面,一个是对DNV GL进行简单的介绍;第二个是针对行业现有的标准做一个初步的统计;第三点是通过行业内部或者是整个风电运维大概8个典型的标准和业务给各位做一个介绍。
  首先对于DNV GL做非常快速的简短的介绍。
  五大板块:海事、油气、能源、质量保证和数字化。公司有150年的历史,其中最下面有一个5%,DNV GL会有5%的营业收入做它的研发、技术研发、标准,能做到我们的标准实时保证在行业是领先的。这五大板块为什么要介绍呢?因为目前我们所面临的海上风电因为在国内还是比较新的,在五大板块我们打破行业的边缘,以能源为主导来做整个海上风电的认证,我们会同市进入到海事、油气等相关的海工的层面,介入到质量的保证,昨天讲到他会有意识做ISO9001的认证。所以这五大板块在我们叶片的运维当中也同时能够起到这样的作用。这也是全球为数不多的在认证公司里能把整个行业打通的,在各个领域都有相关领域的第三方机构。目前我们能源板块分布在30个国家和地区,整个能源经验是有90年的历史,主要是以装输配电,在风能行业目前是接近40年的历史,也是刚刚有风能的时候它就进入到这个领域。最左手边的90%,DNV GL目前是参与全球90%的海上风电的认证,占有率也是非常高的,因为海上风电在欧洲是非常成熟的经验,我们希望把这些经验引入到国内来。
  这是我整理的一些数据,海上风电目前已经认证和许可了22个GW,这些数据也是其中的一部分,还会有很多,我们相信在整个风电场运行的时候或者是风电场认证的时候,我们的海上风电的运维,目前国内的行业经验非常缺失,那我们在做这个认证和做这个业务的时候也收集到或者是我们也许可和认证了大量的海上运营的经验,在后续和各位领导和同仁交流的时候,我们也非常乐于把这些经验在给国内做许可的时候传递到国内。
  回到风电叶片上来。首先如果叶片的损坏,我们在座的业主和维修方首先要想到的那叶片破坏的区域?谁来修?修哪里?如何修、维修的依据和维修的文件,这都是问号,伴随着这些问题而产生了几个组织,比如说要有维修团队、要有叶片的检验、要有维修的方案、要有相关的设计文件来指导我们的维修。DNV GL在大家所关心的这所有的问题能提供哪些业务呢?我们有三个基础的业务和三个附加的业务,三个基础的业务就是DNV GL可以提供全方位的标准和技术认证的支持,同时也可以针对于我们整个运维团队,也可以针对相关维修方法的认证,同时也有相关的大量的基于叶片的设计评估的大量经验,有了这样的经验可以对相关维修办法做评定,因为维修不止是简单的维修。另外三个第一个就是人工智能AI,DNV GL在今年初的时候我们在全球首个人工智能中心也落户中国,我们想在大数据时代,人工智能在无人机巡检以及一系列的大数据的识别上也会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第二个就是GWO,在做运维认证的同时也会对象关的运维培训的机构去颁发证书;最后一个概念比较新,技术托管,技术托管是指我们的技术文件放在第三方的机构里做存储,全生命周期都是技术文件,也可以存在DNV GL的托管机构。同时我们是服务于外边所有的相关的业主、管理公司、银行、维修团队、叶片生产方、实验室,甚至于我们的叶片的设计方,所有的维修和相关的一方都是有关联的。
  这个是全产业链。叶片的运维相当于这个图,我们可以从运行的初期开始比如前、中、后以及出现损伤以及没有损伤进行增功、延寿、换机型,那么DNV GL的相关业务都可以穿插在其中为这个行业提供相关的技术服务。
  这是我们能在这个叶片运维行业中提供相应的标准和技术保证。首先是搞叶片的设计认证、实验室的许可、原材料的保证、运维维修、维修认证、损伤评定、事故分析包括最后的标准的支持。说到标准,DNV GL的主题也是标准,我们把DNV GL的标准的组成从何而来给大家介绍一下。DNV GL到目前为止也是全球唯一一家在风电领域有一个全套的标准是覆盖到了从材料、到部件到主机到工厂甚至是到并网的标准的一家机构,标准一般有三个组成,首先最上游我们叫规范,第二层叫技术标准,当标准覆盖了热点问题或者是行业的难点怎么来解决?我们会也行业的推荐法则,行业的推荐法则从何而来?我们会邀请行业相关对热点问题感兴趣的一起加入进来,像做标准一样集思广益,一般的时间是1-2年,把推荐方法向公众发布,当行业逐步接收之后,我们再把它过渡到标准里,其中有几个非常典型的比如上两个月刚发布的地震和台风这个是全球的空白,比如刚刚讲到的螺栓,螺栓也有一个在什么情况下出现损伤,这就是一个标准从上到下的组成。
  我这边整理了一下和风电运维甚至于风场运维相关所有的认证的法则、认证的标准意见认证的推荐方法,其中有一些你们非常熟悉或者是你们会有参考,比如最上面的运维能力和运维维修团队第三方的认证,第二个是比如你常规的整机的运营团队需要达到什么样的资质同样也是有相关的标准,甚至于我们风机的延寿,叶片的标准,在开放的同时也是和相当于IEC61400-5同步去进行开发的,这个标准是2015年发布的,IEC计划是今年底明年初发布,两个标准基本是吻合,所以大家可以参考一下第八章对于叶片维修是有非常好的指导原则和解释。再下来看到DNV GL-CP-0424是涂料的认证,我们都讲目前两大主流,腹膜和涂料,涂料依据什么样的测试达到什么样的水平是有非常详细的指导依据。再下来是耐雨蚀的测试系统、极限温度条件、冰载都会有标准的。
  接下来讲一下叶片维修的能力认证,这也是陆陆续续的客户问得越来越多,它在欧洲或者是国外的地位是什么呢?可能在欧洲没有运维能力的认证是不能进现场的,所有的人员不能从事现场维修的动作,可能和国内会有一点点差别,通过昨天的了解,我们有人员能力上岗证就可以,但是没有针对于这个团队是否能有稳定运行的体系以及相关的人员是否有持续稳定的能力建设,昨天这一点是讲到的,那按照那个思路是完全符合这个依据。我相信在座的运营公司也在着力这方面的工作,一旦做了我们就可以按照这样的思路,人员能力的验证,维修用的材料以及维修过程中的能力、设备以及维修的执行度甚至于整个的质量管理体系。其中有两点我可以给大家举个例子,我们一直有专家讲到前缘的雨蚀,甚至包括修完了没多久就坏了,为什么?可能修理不到位,因为也是多数是发在海上的,那它的湿度是非常关键的,如果现场对湿度控制不好,那可能就修了等于没有修,怎么去控制?实际上一个好的维修团队和一个没有相关严苛的技术评估的团队修的效果完全不一样。还有一个小的维修现场的标识,我们工人上去检测,我昨天看到多数的维修公司可能还用一张纸壳或者是一个支架写一下,我举一个例子,这是欧洲公司送的小礼品,这里非常明显地标的叶片号、损坏位置、温湿度,它就可以对未来的信息的存储和存档就非常容易,如果这个信息记录不准的时候,我们再给到维修团队,他可能完全不知道修哪里,甚至这些纸壳最后就丢弃了,没有形成稳定的记录。这些都是在维修认证的时候所考量的。右手边是维修团队认证的证书模板,这张证书所有的维修团队拿到这张证书,他的能力范围是可以覆盖全球的,就是你可以既修国内的叶片,也可以修国外的叶片,我相信国内的运营公司随着能力的不断提升不止收国内的叶片,也收国内的叶片出口之后修国外的叶片,甚至修欧洲的叶片,美国的叶片,这一定是大趋势,因为只要是中国做了,未来肯定做得更好甚至做到全球,所以全球通行这样的资质我相信相关的公司是需要的。
  除了运维能力的认证,我们还针对于相关的特定维修的判定和认证,比如说没有覆盖到的标准维修出现了怎么办?那我们就针对特定维修同时可以根据这种损伤去出相应的维修判定和维修依据的声明。这个声明就代表了这个维修之后的叶片是可以保证它的质量,整个过程是可控的。通常来说这个是针对于系列损伤提出来的服务内容。
  我这里引入另外一个话题就是人工智能。从叶片运维的角度来讲,这边会有两大方面,和数据也会相关:第一个就是基于物联网的数据的安全,比如大量的叶片损伤的数据、包括所有设备的连接、数据的传输、数据的质量它是否安全?我们的业主是否会非常关心这些数据泄密,所有的公司怎么去存储?另外也衍生到叶片的传感器是否稳定?如果叶片寿命20年,这个都做不到20年,那以后的运维公司还可以要做一部分传感器的维修。右手边是无人机的巡检检验,这是一个新方法,同时也会带来一些新问题,我们在无人机巡检的时候,这种巡检飞行的路径、轨迹以及成千上网张拍摄的图片是否有效?它的算法、分类怎么识别?我想这是一个目前业主考虑的难度。DNV GL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算法当中是有非常多的经验,所以我们把这一块覆盖到无人机巡检,帮我们业主或者是第三方去检测出来无人机巡检是有效的。
  这是我们做整个的事故和根因分析,我们接了非常多的案例,今天不展开讲,只是针对其中一个讲。我们怎么去避免,这种损伤不止是坏了就修那么简单,还要上升到结构式的不安全,设计式的不安全,叶片运行这么多年说实话叶片重新做一个测试,所以我们现在在欧洲推的非常广泛就是子部件我们叫小部件的测试,比如右手边的测试一个是玻纤的台阶,这两个为什么举例?这两个在国内也好,国外也好都出现大批量的事故,下面这个玻纤的台阶如果在现场出现大的台阶,可能会出一些危险,所以是否在后续的全生命周期可以做到质量稳定?
  这边是前缘雨蚀,这也是一个热点问题,2018年推出第一个前缘带雨蚀的测试方法,推荐大家用一个方法去测试,因为各个专家一直在讲前缘带雨蚀是经常出现的,不好去解决,那怎么去评判它?昨天大概有讲怎么去评判它,不同的涂料,大家说我可以看雨蚀5个小时,3个小时,8个小时,分别代表了什么?前缘带雨蚀测试是具有明显的特点,它只能在同样的测试方法、测试平台、测试机构出来的结果才具有可比性,这个小时数另外一个特点是代表着什么?5个小时,10个小时它没有在寿命推导没有任何理论和支持,所以我们在今年年初推出第二个GIP,雨蚀是如何发生的,如何去避免甚至是雨蚀打到叶片造成的损伤去进行维修,甚至于你修完了以后可以知道我在什么时间节点做维护甚至耐雨蚀的涂层寿命可以更长,这是比较热点的问题。
  这是我们今年召集一个新的JIP的联合工业项目,它是要最后制定一个全球的整个运维维修的机制和标准,这个标准和以往不同,它会帮助客户考虑如何去优化它的维修方案,去缩小它的维修比例,并能保证它维修后的结构是绝对安全的,也会和周围的设计和材料端还有损失分裂全部整合在一起,并不是把维修独立开来。同时在维修阶段的一个难题就是所有的第三方运维方是拿不到前端的设计文件,那我们在这个标准上也会充分地考虑,是否能够保证设计方的知识产权,但同时又能够照顾到运维公司拿到必要的文件,这是大概的思路,所以目前召集期,如果第三方公司对这方面感兴趣也欢迎参加。一旦规则建立好,以后业主、运营公司、管理公司、维修公司大家使用的语言都是一样的。最后输出的比如看修复的分析、修复的材料、修复程序、过程中的质量控制、检验文件编制等等我们是按照标准的思路把维修判定的依据和维修的依据发布一个标准,这也是全球通用。
  这是我们检验培训系统的认证。我们在欧洲发了非常多的认证,也是GWO的授权的组织,专门针对叶片维修是可以做培训组织的,是可以发证书的。这可以看到BST和ART和叶片的运维所有的范围都是可以进行许可的,也是做了非常多的强的培训系统的发布。
  这边会讲一个新的概念,我们的技术托管。技术托管为什么单独提出来或者作为一个新的内容来讲。昨天我们有好多个机构思路非常好,他是讲备品备件的库存,因为这是一个问题,如果设备不再生产的,那备品备件哪里来?肯定要存储,大家有没有想到一个问题备品和备件和整个风机的全生命周期不可能匹配的,不可能有些备件可以存储20年,所以这在技术托管体现的它的优势,它可以把和我们部件的清单、生产图纸、手册、软件等等相关的备品备件,相应的技术文件托管到第三方,这在欧洲是怎么样的执行层面呢?所有的欧洲的海上层面只要银行去参与了,他是强制要求主机厂和关键的零部件厂要做技术托管,这个技术托管是帮助他们规避整个全生命周期的风险,DNV GL在这个行业已经做了大概20年,也是储备了非常丰富的经验。在技术托管我们整个开发商、业主、知识产权所有者,DNVGL可以作为技术托管方来保存和保护大家的文件,他可以存储,也可以在整个技术评估之后确保文件的有效性再进行存储,存储过程中单方第三方第四方需要独立的文件,大家决议后,比如说十年后也能找到,现在来看十年前的文件已经找不到的,或者是找到也不是你想要的。
  这是我们在技术托管业务上所有的接待,技术托管只是帮着第三方,帮着业主保存相关的知识产权的文件,所以可以看得到。我们能够设想到国内的海上风电现在如火如荼地在进行,这个托管一定也会是大家所关心的一个问题,可能也要想五年、十年后如果没有备件怎么办,文件从哪里找?
  最后我会跳出叶片的运维讲一讲在风机现场选型的时候怎么匹配?这个业务叫特定场址的评估,风机的叶片是否和这个场址匹配,这个是有一些业主特别关心的,但是大部分的业主没有算得那么细,起码我们知道没有第三方的业主识别出它的匹配是没有问题的。这个目的是什么?可能现场也用了导塔设计叶片损伤,这些设计可能不是设计本身,可能是选址发生的。这些是在丹麦某个公司今年1-8月我们接到接近90个特定场址的评估项目,每个工厂必须做,这个如果不做的话,以后可能会有非常高的风险,如果某一个范围载荷超标的,匹配不对的,那风险非常高。
  特定场址是初期选型,其实大家所说到的技术改进、低温、增功组件,所有的这些都是特定场址的评估范围,昨天听大家讲这是一种标准,也是完全可以成熟地去测,但是不是加个叶尖端就可以了,一定要把载荷端,把特定场址进行重新的验证降低风险。另外就是我们的延寿,虽然风机的运营时间越来越长,延寿的概念也会成为一个热点问题,比如说20年的寿命延长到25年,如果寿命延长包括平价上网结合起来,那所有的成本是可以降下来的,对于这一点我们也有相应的评估标准和方法,如果大家有需求也可以随时和我们沟通。
  所有的演讲是想和各位表达一下,因为DNV GL在风电叶片的运维上是有非常全面的标准,我们想打造一个完整的产业链,和各位一道把运维继续进一步优化,最后做到行业的良性发展。谢谢大家。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