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财经 » 正文

风电景气度提升 行业空间将打开

日期:2019-09-05    来源:财富号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9/05
09: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风电市场 风电版块行情

  日内指数维持震荡尾盘翻红,北向资金净流入56.97亿元,为连续5个交易日净买入,上证指数涨0.93%,盘中基建、银行、券商等权重轮番拉升,午后房地产板块拉升明显,军工板块全线调整,盘中特高压、软件、石墨烯、风电等板块异动,虽然个股涨多跌少,但连板票高度递减,投机情绪处于退潮期,风电板块为何异动?风电板块行情景气度如何?后期是否具备投资价值?
  事件:
  9月3日,华能集团与中船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重点在风电、海上核电、智能微电网和分布式能源、综合能源服务等领域开展战略互惠合作。华能集团董事长舒印彪表示,希望双方强强联合,共同打造高质量海上风电精品工程,同时探索拓展更多领域合作,为加快推动我国能源强国战略实施贡献力量。
  国际知名咨询公司伍德麦肯兹近日发布报告,全球二季度风机订单容量31GW,同比增长111%。其中中国开发商的风机采购总容量超过17GW,同比增长267%。这其中包括3GW的海上风机订单,较去年同期增加2GW多。我国海上风电已经进入全面导入期。
  我国风电状况:
  受政策影响,我国风电行业在2015年出现大规模抢装,造成了下游电网消纳难题,透支了未来几年的装机空间。随之而来的2016~2017年,政策收紧、风电开发节奏放缓,致使装机量连续下降(2015~2018年国家能源局并网口径:33.0、19.3、15.0、20.6GW)。公司整体收入受到行业波动的影响非常明显。2017~2018年,随着我国电网风电消纳的好转,风电开发收紧政策趋缓,全国风电装机量企稳筑底。
  海上及分散式风电规模不断扩大:
  根据风电发展“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底,海上风电并网装机容量达到5GW以上,开工容量超过10GW。2019年上半年,全国新增海上风电并网装机容量为40万千瓦,上半年海上风电市场招标规模约4.4GW,同比增长76%,占上半年风电行业总招标量的13.6%。我国海上风电起步较晚、海上风电项目对质量要求高、建设成本高、建设周期长,政策鼓励和企业创新将引导海上风电行业未来进一步提高效率、合理投资、高效利用资源。
  随着政策支持和技术水平的进步,我国分散式风电已经具备加快发展的条件。河南、内蒙古、广西、黑龙江、宁夏等省份共计公布了接近5GW分散式风电项目,并且分散式风电项目的成功实践带动更多企业加快进军分散式风电领域,为风电的增量市场提供支撑。
  国内风电进入一超多强的竞争格局:
  在中国风电行业发展历程中,整机环节的竞争格局的变化大致分为以下几个阶段:
  1.外资主导阶段:2006年以前,国内风电整机企业开始发展,但市场仍以海外整机商为主导;
  2.国产化阶段:2006-2010年,国内整机企业快速发展,推进国产化,2010年前十大整机商仅有Vestas 、Gamesa两家海外整机商;
  3.国内企业洗牌阶段:2011-2012年,由于脱网事故,整机企业第一轮大规模洗牌,华锐在此过程跌落王座;
  4. 一超多强格局:2013年以后,金风奠定了自己的龙头格局,CR1也从2013年开始处于上行通道。
  19年上半年风电板块增长显著:
  上半年国内新增并网9.09GW,同比+20.7%,需求大幅增长,抢装启动。由于定价及采购模式差异,零部件业绩强力反弹,出货增长盈利修复,收入及利润大幅增长。上半年风电板块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6.6%,增速同比提升1.8pct,营业利润同比增长16.7%,增速同比提升11.7pct。
  19年上半年风电板块景气持续:
  风电受益于火电灵活性改造、西部地区用电增长、外输通道建成以及新增装机向负荷中心转移,弃风显著,1-6月,全国弃风电量105亿千瓦时,同比减少77亿千瓦时;全国平均风电利用率95.3%,平均弃风率4.7%,弃风率同比下降4.0个百分点。从招标规模看,2019年1-6月,国内公开招标量已达到32.3GW,同比增长93.4%,规模超越2011-2017年全年招标规模,接近2018年全年招标规模,创半年度最高招标量历史纪录。
  2019年6月,2.0MW级别机组投标均价为3,536元/kW,比去年9月份的价格低点回升12.1%。2019年6月,2.5MW级别机组投标均价为3,583元/ kW,比去年8月份的价格低点回升6.2%。
  19年年内可建规模50GW,并网规模40W以上:
  能源局公布光伏发电项目竞价结果,22省3921个项目纳入国家竞价补贴范围,规模合计22.8GW。我们认为2019年光伏可建设项目更加多元化,预计全年可建规模为50GW,年内可并网规模42.5GW。其中可建设项目中:竞价项目22.8GW、户用3.5GW、领跑者4-5GW、扶贫4-5GW、平价4-5GW、特高压项目及“十二五”有指标已开工项目要在年内并网项目9GW(预计“十二五”遗留项目7.5-7.8GW),合计可建规模47.5-50GW。其中,预计竞价项目年内并网18~22.8GW,特高压及“十二五”指标项目年内并网4-5GW,因此,可并网规模预计42.5GW,且或有超预期可能。
  行业政策:
  2014年12月3日国务院发布的《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通知中提出,到2020年风电与煤电上网电价相当;
  2016年12月10日,发改委发布的《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的通知中也明确提出,到2020年风电项目电价可与当地燃煤发电同平台竞争。因此,2020年是一个节点年,2021年之后并网的风电场,按照国家的设想,可能难再有补贴了。
  2019年1月7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印发《关于积极推进风电、光伏发电无补贴平价上网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对无补贴平价上网风电项目提供多项政策支持,推动实现2021年陆上风电项目全面平价上网的目标。提出优化平价上网和低价上网项目的投资环境,鼓励通过绿证获得收益,明确电网企业建设接网工程,促进风电、光伏发电通过电力市场化交易无补贴发展,执行固定电价收购政策,保障优先发电与全额保障性收购,开展创新金融支持方式,同时在“双控”考核方面调动地方政府的积极性。
  2019年4月10日,国家能源局印发《关于推进风电、光伏发电无补贴平价上网项目建设的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明确改善消纳、绿证、开发阶段非技术成本,给予风电平价项目优先核准、优先消纳、20年固定电价的支持,加大力度推进需补贴风电、光伏发电项目竞争配置。
  2019年4月12日,国家能源局印发《关于2019年风电、光伏发电建设管理有关要求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再次提出优先建设平价上网风电、光伏发电项目,规范进行项目竞争方式配置、严格落实规划和预警要求、严格落实电力送出和消纳条件、优化建设投资营商环境。
  2019年5月20日,国家发改委与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公布2019年第一批风电、光伏发电平价上网项目的通知》,公布了全国新增风电平价上网项目共计56个,总容量451万千瓦,并提出优先建设该批平价上网项目,再由各省级能源主管部门启动需国家补贴的风电项目的竞争配置工作。
  2019年5月28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2019年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要求积极推进平价上网项目建设并严格规范补贴项目竞争配置,总体上鼓励并支持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建设平价上网风电项目。对竞争配置项目的建设方案,各省级能源主管部门按照有关要求,制定2019年度风电建设方案,包括新增建设规模及布局、竞争配置工作方案(或竞争配置办法)、送出消纳能力意见等内容,其中竞争配置上限电价为国家价格部门发布的指导价,不得采取各种方式设置下限电价。
  2019年5月30日,国家能源局印发《风电项目竞争配置指导方案》,进一步规定2019年集中式风电项目全部采取竞争方式配置,各省竞价评分标准按照国家能源局要求制定或修改。
  电价新政:
  今年5月24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完善风电上网电价政策的通知》(发改价格[2019]882号)(下称《通知》),明确了2019-2020年陆上风电和海上风电新核准项目的电价政策,以及之前核准项目所适用的电价。发改委的电价新政一出台,业内人士纷纷表态,为了最后的补贴,风电有望迎来抢装潮。机构认为,风电上网电价政策出台,指导电价符合预期,规定并网日期会迎来抢装,2019装机规模将有大幅提升。
  明确并网时点,强化抢装预期:
  根据2019年5月发改委发布的《关于完善风电上网电价政策的通知》,2018年底之前核准的陆上风电项目,2020年底前仍未完成并网的,国家不再补贴;2019年1月1日至2020年底前核准的陆上风电项目,2021年底前仍未完成并网的,国家不再补贴。自2021年1月1日开始,新核准的陆上风电项目全面实现平价上网,国家不再补贴。行业从抢开工到抢并网预期明确,2019-2020年新核准项目需2021年底之前并网,进一步加剧今明两年的抢装热度。同时海上风电在2021年也迎来关键并网节点。
  19年,2MW以上风机比例料将超过50%:
  根据CWEA的统计数据,2018年我国风电新增装机中,2MW以上机型的比例已经达到45%。特别是在2016年之后,2017、2018年分别提高到了34%、45%,分别提高了14个、11个百分点。以2019年乌兰察布6GW风电基地中标机型为例,投标机型中最小容量为3.4MW,最大容量为5.17MW,而最终中标机型容量平均高达4.2MW。另一方面,海上风电的单机容量都在3MW以上,而今年海上风电装机量有望达到2.5GW。因此,预计到2019年2MW以上风机比例将会超过50%。
  市场空间:
  风电十三五规划提出到2020年,全国海上风电开工建设规模达到 10GW,力争累计并网容量达到 5GW 以上。根据目前各省规划来看,全国海上风电规划总量超过100GW,海上风电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根据彭博新能源财经发布的《2019新能源市场长期展望(NEO)》,从本世纪初起,风电、光伏这两类可再生能源的发电量正经历着快速发展的过程,到2050年两者的占比将接近全球发电量的一半。在全球大约三分之二的地区,风电或太阳能已经是最低价的新建电源,在美洲、中国、欧洲的部分地区,风电的新建装机成本是最低的。预计自2019年到2050年期间,全球范围内电源投资将累计达近3万亿美元,预计其中风电将吸引1.4万亿美元投资,占比49%,主导能源行业的新增投资。
  全球风能理事会(GWEC)最新发布的《全球海上风电报告》称,未来十年内全球海上风电装机规模将快速增长,以中国为主的亚洲市场将是海上风电装机规模扩大的主要“推动力”。预计海上风电市场规模将以两位数的增长幅度稳定上涨,到2025年后年新增装机量将达到15-20吉瓦,到2030年新增海上风电装机量将达到165吉瓦,全球海上风电总装机量将达190吉瓦。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