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能资源 » 正文

风电项目将成为绿色金融重点支持对象

日期:2019-09-05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9/05
10: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绿色金融 风电项目 绿色贷款

  绿色金融是促进经济绿色转型的重要一环,我国通过出台相关政策和设立绿色金融示范区等方式促进绿色金融改革。目前,绿色金融创新示范区在碳交易、绿色保险、绿色贷款等方面积极探索,为全国其他地区的绿色金融发展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专家表示,未来可从发展绿色保险和开展“一带一路”绿色基建项目等方面来促进绿色金融进一步发展。
  ——多项政策为绿色金融改革发展保驾护航
  天津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中国滨海金融协同创新中心主任王爱俭表示,较长时间以来,我国经济在高速增长的同时,也付出了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等沉重代价。政府清楚地意识到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并致力于推动经济的绿色转型,促进绿色金融发展。
  近年来,国家陆续出台政策文件,对绿色金融涵盖的行业、产业项目类型进行规范和管理,进一步明确了绿色金融的范畴,探索可行的绿色金融发展道路。2013年,原银监会发布《绿色信贷统计制度》,首次明确绿色金融支持领域;2016年,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等七部委发布《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对绿色金融的发展给出了顶层设计;2017年,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浙江、江西、广东、贵州、新疆五省(区)选择部分地方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北京、上海、青海等地也结合地方实际,出台了绿色金融政策。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表示,推行绿色金融改革,既要通过中央政府“自上而下”大力推动,形成发展绿色金融的强大社会共识和政策执行力;又要注重发挥地方政府“自下而上”的主观能动性,结合地方经济特色和产业结构布局,探索区域绿色转型的有效途径,为全局性改革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王文认为,绿色金融是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是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目前,我国在银行信贷、债券、金融改革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绿色金融发展经验。
  ——三大模式打造“绿色金融样板”
  自2017年开始建设绿色金融创新试验区以来,各个试验区结合未来发展的实际要求,积极探索绿色金融的创新发展模式,为国内其他地区提供了丰富的实践经验。
  模式一:广东花都--搭建碳排放权交易所创新平台
  广州花都的碳排放权交易所在碳金融业务方面有不少亮点。广州碳排放权交易所董事长刘晓鸿介绍,从机制设计的角度来讲,广东是全国首个探索部分配额实行有偿分配,而且允许符合条件的机构参与竞买的试点。同时,广东将碳配额有偿发放获得的资金用来设立低碳发展基金,并引入社会资本助推低碳发展。广东也是在全国首个开展碳普惠的试点。
  从市场层面来讲,交易所在平台建设、碳产品的创新和活跃市场以及市场培训、会员开拓等方面也做了大量的工作,比如交易所在国内率先推出碳排放配额在线抵押融资业务和碳交易法人帐户透支业务等。
  广州市花都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副书记蔡建表示,广州市花都区初步形成了绿色金融支持绿色产业发展的可持续化市场机制。“我们正在将花都区的相关经验向全市、全省进行推广,目前取得较大成果。”
  模式二:浙江衢州--多模式探索绿色金融发展道路
  在绿色金融改革的道路上,浙江衢州通过创造“衢州模式”,打造出了一些绿色金融创新的可复制模板。如今,包括绿色债券、绿色保险等在内的绿色金融“八大模式”已成衢州亮丽名片。
  针对重化工产业比重高、涉危化品生产企业多、企业风险分担机制不健全等实际,衢州在全国率先推出“险种综合、费率优惠、服务新颖、保障有力、财政扶持”的安全生产和环境污染综合责任保险项目。建立“保险+过程风险管理”的保险综合服务新机制。
  在生猪养殖大县龙游,衢州全面推广生猪保险及无害化处理联动机制的开启模式和集美模式,生猪投保率、死亡生猪无害化处理率、死亡生猪理赔率均实现100%。新颖的“生猪统保”手段在全省多地复制推广。
  浙江省衢州市委书记徐文光表示,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一定要顶层设计,统一标准,形成大花园统领、大平台集聚、大数据支撑、大联动服务的衢州绿色金融发展模式,为绿色金融发展贡献“衢州力量”。
  模式三:浙江台州--绿色贷款促进小微企业环保转型
  为解决小微企业绿色转型难的问题,台州银行大力推广“绿色节能贷款”,为小微企业节能减排量开发计算工具,实现小微企业节能评估技术落地。“绿色节能贷款”专款专用,主要用于企业更新节能设备或改进生产工艺流程,为小微企业降本增效、节能减排做出了直接、有效的贡献。
  同时,配套“绿色贷款”产品,建立“绿色审批”制度,打通绿色快速审批通道,对于支行申报的绿色贷款,由总行后台中心集中对绿色项目进行评估,对于评估符合绿色贷款要求的,通过评估后给予优惠利率。
  业内人士认为,台州银行以“打造绿色的精品银行”为目标,响应绿色金融号召,持续推进绿色信贷工作的开展,长期以来积极支持和推动小微企业通过技术改造、节能增资来实现减排增效、转型升级,收效良好。
  ——绿色金融发展将显现两大新动力
  虽然我国绿色金融在供需两端的共同发力下,获得了迅猛发展,但专家认为,绿色金融在绿色保险和“一带一路”绿色投资等方面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这两方面有望成为推进绿色金融发展的新动力。
  第一,绿色保险将成为绿色金融发展的下一个“爆破点”。目前,保险资金投向绿色领域比例仍然较低。据相关部门披露的保险业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4月底,保险资金以债权投资计划形式进行绿色投资的产品注册规模已近7900亿元,但仅占保险资金运用余额的4.6%。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华福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我国绿色保险发展尚处于起步阶段。在负债端,可以通过参与因极端天气导致的风险管理等方式开发绿色保险产品。在资产端,可通过鼓励各类专业机构投资者开展绿色投资等,为绿色产业发展进行资金支持。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马骏表示,注重气候、环境因素的绿色投资往往长期收益更高,波动率也较小,有助于未来绿色保险产品的开发。
  第二,“一带一路”建设成为推动绿色金融发展新契机。目前,“一带一路”沿线的众多国家有大量基础设施建设需求,这些项目有望成为推进绿色金融发展的一个绝佳契机。以电力项目为例,在可持续发展理念不断普及的当下,相比煤电,更加环保节能的风电、水电等项目自然成为银行的重点支持对象。
  中国金融学会绿金委副秘书长、兴业银行绿色金融部总经理罗施毅建议,中国的金融机构可以为“一带一路”绿色基建项目提供融资,满足沿线国家的绿色投资需求。同时,中国在构建绿色金融体系、发展绿色金融市场方面所积累的经验也可以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提供借鉴。
  穆迪投资者服务香港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lvan Chung表示,很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环境信息滞后、环境风险突出。因此,在开展绿色投资的同时,要注意不断对环境社会风险方面的管理情况进行评价,做好信息披露。不仅要考虑当地的水、空气、土壤、生物多样性等自然环境状况,还要把宗教、社区、劳工纠纷等社会因素都考虑进去,这样才能更好地规避“一带一路”基建项目存在的风险。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