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电桩 » 正文

行业整合是趋势吗?资本大量涌入

日期:2019-09-05    来源:央视财经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9/05
16: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充电桩 新能源汽车 电动汽车 充电桩企业

  7月份,恒大与国网成立智慧能源服务公司;8月份,滴滴宣布和英国石油(BP)成立合资公司,共同在中国建设开发和运营新能源车充电站。越来越多大企业合资进军充电市场,这将给整个行业带来哪些新的变化呢?
  8月1日,跨国能源巨头BP与滴滴宣布成立合资公司,共同在中国建设新能源车充电基础设施。目前,BP在广州建设的首个桩站已经接入滴滴旗下的小桔充电平台并进行试运营。负责相关业务的谢刚义告诉记者,在公司平台上有60万辆电动车,占据全国电动车保有量的30%左右。粗略计算,一辆全职跑网约车的电动车,每天充电频率为1到2次,而家用车辆充电频率通常为一周一次,这意味着网约车的充电量将是家用车辆的10倍左右。
  小桔充电大客户业务负责人谢刚义:电动汽车的规模和数量都有巨大发展,在此之前我们要做好基础设施的建设,打造好充电网络。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预测,2019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达到160万辆,同比增长30%,这一数据背后是充电基础设施的“体量”爆发。面对越来越激烈的竞争,现有充电运营商通过各种方式获得更多市场份额。宋智华所在的公司从2009年便开始运营,市场占有率排在全国前五。宋智华表示,公司除了继续扩大充电网络规模之外,还会通过技术升级提高服务质量,让司机充电时尽量减少等待时间。
  普天新能源(深圳)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宋智华:比如,我们最近对老的一些设备的技改升级,加强我们核心技术的研发与投入,特别是快充技术。以前是150、100千瓦,现在可以达到300到400千瓦,甚至500千瓦。这样的话,就是高峰期的时候,充电比较贵的时候,然后我们可以通过储能这个电,把它释放出来。晚上利用谷期,把电储存起来,这样可以达到削峰填谷的作用,来降低用户使用的费用。
  除此之外,普天新能源已经在深圳陆续建成几座光伏储能充电站。光伏充储一体充电站是基于光伏和储能系统构成的能源互联充电站。当处于并网状态时,光伏储能系统连接到电网,在电价谷期时,将储能电池充满电。
  除了能源巨头的加入,车企、地产公司、通信运营商也纷纷加入充电市场。7月份,大众与一汽、江淮、星星充电成立合资公司;新势力企业威马汽车与充电桩运营商特来电正式签约。资本的涌入,加速了整个充电桩行业的整合。
  深圳市新能源汽车运营企业协会副会长梁梅喜:它们这些企业的加入,实际上是有利于我们整个行业充电运营服务更加稳定,应该说更加可持续。对整个行业我们要洗牌也好,或者要进行整合的话,我认为还是很有意义的,从行业这个角度对国家整个产业的发展也是非常有利。
  充电桩区域分布差异大 热点地区基本呈饱和状态
  目前,我国已建成全球最大规模的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网络。但是,充电桩的分布明显不平衡,其中,北京、上海、江苏、广东、山东等经济发达地区建桩数量占到了总量的75.3%。那对于早早推广新能源汽车的深圳来说,现在充电桩运营情况如何?新能源汽车司机充电是否仍然像往常一样需要排队呢?
  记者走访深圳不少充电桩企业发现,充电桩企业的数量每年都在增长,目前深圳充电桩的缺口并不大。深圳水木华程电动交通有限公司陈容表示,政府把充电运营商的门槛降低之后,充电桩的数量有了明显增加。今年上半年,深圳就有一百多家企业参与充电运营的业务。
  实际上我们从数量上来说,深圳市应该说充电桩的数量就缺口不大了。唯一看起来缺口大,是因为它整个规划,整个布点不那么完善。比如说有些黄金地段,它的需求量很大,但是它那个地方根本没办法建设充电站,也没有土地来建设。
  据陈容介绍,针对布局的问题,公司在2015年进入充电桩行业的时候,便做好了建设规划,所有充电桩的选址都是配合政府的规划。哪里有需要就在哪里建,因此,充电桩利用效率较高。深圳市新能源汽车运营企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7月底,深圳市已累计推广新能源汽车超过24万辆,已累计建设充电桩超6万个。业内人士表示,深圳充电桩整体缺口并不大,只是在地域分布上存在不均匀情况。
  深圳市新能源汽车运营企业协会副会长梁梅喜:主要表现在有些尤其出租车,还有这些网约车,它们集中居住地。还有包括(深圳)宝安这些充电桩的相对量比较大,这种情况下相对来说,比较充足。
  三月份以来充电桩指数表现跑输大盘
  更多企业的加入,让原本就很胶着的新能源充电行业竞争格局走向分化。充电市场的这波投资潮能否给二级市场带来一定的刺激作用?哪些投资机会正等待投资者去发掘呢?
  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20日,Wind充电桩指数自今年3月初以来下跌9.84%,跑输沪深300。其中,具有代表性的是特锐德、盛弘股份、和顺电气、易事特、通合科技、万马股份等几家的充电桩企业。在已公布的2019年半年报预告中,万马股份和通合科技业绩预增,万马股份半年报净利润在9000万到1.05亿元之间,净利润变动幅度为131%至170%。特锐德、盛弘股份、和顺电气、易事特业绩预减。净利润跌幅最大的是盛弘股份,净利润仅有400万至600万间,跌幅在76%至84%。
  深圳德海资本总经理张波:目前这块的价格战打得比较激烈,各个公司都还在一个资本的开支阶段,普遍地出现大家看到的业绩下滑的情况。有万马股份的业绩逆势上涨,但是主要是因为它的主业有电线、电缆和其它材料,其实充电桩这块也是跟随整体充电桩剧烈的竞争态势,整体下滑的趋势。
  在上市公司中,特锐德是全国最大的充电桩企业,特锐德董事长在投资者开放日表示,公司五年多投入50多亿元,在全国建设了22万多个充电桩,远超第二名,全国市场占有率约40%。即使作为充电桩行业龙头,特锐德业绩低于预期,公司公告显示,特锐德2019年上半年净利为6755万至9211万元,同比下降25%至45%。
  深圳前海富涌谷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总裁漆明杨:充电桩运营具有明显的前期投入资金量大、回报周期长、规模效应强等行业特点。当前,该行业尚处于基础设施建设阶段,企业面临着很重的固定资产支出。另一方面,抢占充电桩市场,需要协调小区物业、商业物业、公共资源管理者等多方利益主体,管理与研发成本支出也较大,造成了现阶段,充电桩运营企业的成本支出较为集中。
  分析师指出,短期充电桩板块风险较大,建议投资者短期要保持谨慎态度,但是从长期来看,随着电动车保有量的大幅提升,以及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在向充电桩领域的倾斜,充电桩运营企业的盈利持续性将得到增强。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