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储能市场规模1287亿!技术创新谁是王者?

日期:2019-09-06    来源:储能头条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9/06
09: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市场 宁德时代 储能政策

   导读
  2018年,储能电站行业市场规模迅速扩张至1287亿元。储能电站行业的快速发展,一方面得益于近几年行业政策的密集出台,为储能电站行业塑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另一方面,行业技术环境的高活跃度也成为行业发展的一大助力之一。
  行业政策密集出台
  自2017年10月我国大规模储能技术及应用发展的首个指导性政策《关于促进储能产业与技术发展的指导意见》正式发布以来,储能行业政策更新频率密集,不断针对集中/分布式储能技术和电源侧、电网侧和用户侧应用进行研究拓展,对于推动储能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为落实《关于促进储能技术与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发改能源【2017】1701号,以下简称《指导意见》),进一步推进我国储能技术与产业健康发展,支撑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建设和能源高质量发展,国家能源局、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联合发布贯彻落实《关于促进储能技术与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2019-2020年行动计划,该计划为下一阶段推动储能产业工作做了明确职能分工。
  行业技术环境活跃
  以“储能”为关键词在“SooPAT专利信息搜索引擎进行检索,2009-2018年,中国储能技术专利量呈快速上升的趋势,其年复合增长率达36.59%。2019年1-8月,中国储能技术专利数量新增11003件,整体来看,我国储能电站产业技术活跃度较高。
  从储能技术申请人的角度来看,截至2019年8月底,国家电网专利申请量最多,达2937件,占比达2.81%;此后是清华大学和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申请量分别达693、673件,分别占比达0.66%、0.64%。
  市场规模稳步扩容
  我国新能源发展势头迅猛,按照相关规划,到2050年,风电和光伏的装机容量都将达到10亿千瓦,但与此同时,弃风弃光现象非常严重。之所以造成这样的状况,是因为新能源发电的不稳定和间歇性所导致,用电和发电难以达到平衡,“即发即用”难以实现。在大规模开发和利用下,弃风弃光的状况愈发严重。但这样的情况也为储能行业发展带来发展机遇。在国家政策扶持下,储能电站建设得到推广和支持,市场需求和潜力巨大。
  2019年4月26日,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储能应用分布协会发布《2019储能产业应用研究报告》,《报告》以储能工程项目作为计量,指出2018年市场规模达到1287亿元。
  受益于政策扶持及国内外需求拉动,储能产业有望在盈利及未来升级发展上再下一城。为此,企业需要加紧备战,持续推动技术创新和应用创新,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以解决客户问题为目标,深耕细作,增强成本管理和产品化建设。此外,需积极配合政策推动,加强市场拓展和宣传,才能有利于企业在行业中立足深耕发展。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