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人物 » 正文

华能集团副总经理王敏:把握能源转型变革趋势,打造世界领先的海上风电基地

日期:2019-09-06    来源:能见App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9/06
17: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能集团 王敏 江苏新能源论坛 海上风电

  2019年中国新能源高峰论坛于9月5日至9月7日在江苏盐城举行。本届高峰论坛聚焦能源转型与革命,共探发展机遇与挑战,共商行业前景与未来。
  华能集团副总经理王敏出席本次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他演讲的题目是《把握能源转型变革趋势,打造世界领先的海上风电基地》。以下为演讲全文:
  王敏: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和朋友,时隔100天左右,我第二次来到盐城。刚才我们听取了戴书记、曹市长、具有指引性的致辞和讲话。听取了各位领导和专家富有远见和洞察里的演讲,给我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我本人也感到非常受鼓舞。
  100天左右来了两次盐城,感受很多,我最大的感受就是我们正在见证中国新能源发展的一座战略高地,正在江苏的盐城崛起,我们在座的各位能有幸参与到这个伟大的事业当中,付出我们的努力和智慧。我感到非常的光荣。因此,我代表中国华能集团公司对这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江苏是经济大省,发展始终保持国内领先,在能源领域,积极推进能源转型变革,在践行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方面也一直走在前列。近年来,华能集团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能源安全新战略,加快绿色转型升级步伐,重点在本线中线两线谋篇布局,在今年5月召开的第二届江苏发展大会上,华能集团与江苏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华能将在江苏投资1600亿元,打造基地型、规模化的千万千瓦级的研发、制造、运维一体化的海上风电产业基地。携手助力江苏高质量发展。盐城具有全省70%的风电资源和50%的光伏资源。发展新能源产业条件得天独厚,盐城市委市政府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把绿色发展做为产业选择,路径选择的根本遵循,努力探索绿色发展,跨越发展的盐城路径,必将为我国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再添新的动力。
  下面我就新能源的发展谈三点认识和各位进行交流。
  一、深刻把握能源转型变革新趋势,推动新能源产业更高水平发展,加快构建以电为中心的能源体系。
  从全球范围来看,进入21世纪,以新能源开发与利用为主题的新一轮能源革命蓬勃兴起,能源生产利用方式正在发生革命性变化,实施两个替代是大势所趋。一是新能源快速发展有力推动供给侧清洁替代步伐,近年来风电光伏的新能源装机大规模增长,到2018年底,全球清洁能源装机总量达到23.51亿千瓦,占全球电力总装机的1/3,新能源技术进步促进度电成本下降,全球成本最低的风电光伏电成本已经达到3美分/千瓦时,成为最经济的绿色电力。2050年全球水电、风电、光伏装机分别达到7.2亿千瓦,13亿千瓦,12.5亿千瓦,发电量占比从现在的26%上升到85%。
  二是在消费侧,实施电能替代,将持续提高电能消费水平,2018年,全球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的比重约20%,电能是优质高效清洁二次能源,随着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高端制造,现代服务,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和居民用电消费将持续攀升。预计到2050年,电力在全球终端能源消费的比重将从现在的20%提高到45%,全球用电量超过60万亿千瓦时,年均人用电量达到杀6200千瓦时,发展新能源是未来电力的保障。
  我国情况来看,我国不仅是最大的能力生产国和消费国,也是新能源装机规模最大的国家,今年6月,我国风电装机规模达到1.93亿千瓦,光伏装机规模达到1.86亿千瓦近10年,风电光伏装机年均增速45%,170%,总量和增速均超过其他国家,我国新能源产业经过了起步探索,快速发展,和调整适应等阶段。产业技术不断进步,中国新能源产业正在由市场驱动转变。当前,技术进步日新月异,开发理念不断提升,政策环境逐步完善,消纳问题逐步缓解。新一轮新能源发展大潮即将到来。
  但是同时也要看到,未来新能源发展并非一路坦途,一马平川,还面临着一些困难,甚至存在一些亟待突破的瓶颈。
  一是新能源开发碎片化的现象依然突出,造成了海域、土地、通道设备等资源的浪费,重复投资,也不利于新能源产业升级和技术创新。需要业界各方真正的领会本次高峰论坛的主题,创新融合绿色共享。让我们开放创新合作模式,加快资源的整合,共同推动我国新能源产业在更高层次上发展。
  二是新能源领域仍存在卡脖子技术。当前我国正在积极开展海上风电建设实践和技术研发,与欧洲海上风电技术差距正在逐步缩小,但是在核心部件生产,大功率风机整机制造,海上风电安装运维,并网技术研究等方面仍需加快步伐,坚持立足资助国产,通过科技引领降低造价,提高可靠性,不断增强中国海上风电技术在国际上的竞争力。
  三是新能源消纳发展还面临一些困难,新能源有随机性等特性,电力系统必须配备足够的性能,调频、备用等服务,这就增加了成本,和能量的冲击性成本,新能源的大规模发展还要配套电缆,外信通道的建设,配套的调峰电能克服这些困难,根本上要依靠科技进步,包括新能源的装备,储能,电力电子技术的进步,加强对系统的成本的研究,进一步完善补偿机制,为新能源产业健康长远发展培育更好的环境。
  二,加快创新融合,打造海上风电创新发展新高地。
  保障能源供给安全,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必须坚持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我国近海区域50米高度风电和装机容量约2亿千瓦,70米以上可装机容量5亿千瓦,深远海还有更大更优的开发潜力和空间。四018年我国海上风电新增165.5万千瓦,增速全球最快,目前总装机容量445万千瓦,市场规模已经超过了1万亿元,成为仅次于英国德国的世界第三大海上风电国家。我们认为,我国东部沿海省份应当立足自身实际,发挥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海上风电,提高本地区能源电力清洁化水平和可持续发展水平。
  一是推进海上风电规模化基地化开发,当前海上风电资源尚未进行高强度的开发,需要克服过去在陆地上碎片化开发的弊端。大力提高海上风电的规模化集约化开发水平。提高资源开发利用效率,加快近海风电资源的开发,启动远海风电资源的规划。
  二是加大新能源发展机制创新,健全新能源的支持机制,不断降低新能源开发的非技术成本,为新能源的评价发展创造良好的政策条件。要加快燃煤发电机组向调节型电源的转型,加大煤电灵活性改造的力度,完善配套补偿机制,推动存量的煤电转变。
  三是积极发展大规模的储能技术,储能技术可以让新能源平滑输出,但是储能发展明显滞后于新能源的发展,国际商对储能技术的研究正在蓬勃开展,各种创新方案层出不穷,但大规模高效率工程级商业化的技术不够成熟,正处于迎来突破的前夜。
  三,坚持强强合作,科技引领,产业带动,在江苏打造世界领先的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江苏实体经济发达,电力需求旺盛,未来电力需求将保持较快的增长势头,2030年将达到9千亿千瓦时,2035超过1万亿千瓦时,江苏拥有954公里的海岸线,海岸地形地貌气侯水文良好,发展海上风电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华能集团高度重视江苏海上风电产业的发展,与江苏省政府签署战略协议以后,稳步推进海上风电的研发、制造、建设,运维一体化建设,全力推动战略的落实落地,为中国乃至世界提供能源变革提供江苏样本。一是全力推动海上风电风电开发,华能大一期首批机组4月2日并网发电,9月底可以实现全面投产。如东H3、射阳、灌云海上风电项目正在按计划推进,力争年底前投产100万千瓦。新开工建设100万千瓦的目标。
  二是在盐城建成海上风电研发制造产业基地,华能集团加大新能源产业投资力度,集聚优势资源要素,联合海上风电设计、制造、电网企业,成立海上风电研发中心,提升海上风电设备研发能力,在江苏打造海上风电自主化,装备制造本土化的海上风电研发制造基地,今天下午华能海上风电研发中心将在盐城挂牌成立。
  三是立足盐城覆盖江苏的海上风电施工、运维基地,联合国际的风机组机制造商,组建综合性的海上风电运维公司,加速建设国家海上风电检测中心。
  四,开展合作办学,加强风电人才培养,华能集团联合华北电力大学,盐城工学院联合办学,为海上风电发展,技术运维提供技术支撑和人才保障。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朋友,长期以来华能集团的发展得到了江苏省委省政府,盐城市委市政府和社会各阶的大力关心和支持,华能集团愿意与各级政府,科研院所,行业企业等持续深化合作,加强科技研发,商业模式的创新,产业升级合作,携手共同打造世界领先的海上风电产业基地,为助推江苏和盐城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