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正文

生物炭:雨林恢复的一剂良药

日期:2019-09-07    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9/07
10: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物炭 亚马逊雨林 生物质能

   一种存在了数千年的本土农业技术为恢复因金矿开采和其他威胁而被砍伐的雨林提供了帮助。
  根据维克森林大学亚马逊科学创新中心(CINCIA)的一项新研究,一种名为生物炭的碳基土壤改良剂是在亚马逊雨林重新造林期间支持树木幼苗存活的一种廉价而有效的方法。
  恢复雨林对于对抗气候变化变得越来越重要,因为这些大片的树木每年可以吸收数十亿吨的二氧化碳。这个问题在为冲积金矿床开采的地区特别严重,冲积金矿不仅毁坏雨林树木,而且毁坏土壤。高昂的成本可能成为重新种植、施肥和培育树木以取代那些在雨林中消失的树木的巨大障碍。
  科学家们发现,生物炭和化肥结合使用,可以显著提高树苗的生长高度和直径,同时也增加了树苗发育的叶片数量。这项实验是在秘鲁亚马逊地区马德雷·德迪奥斯(Madre de Dios)进行的,该地区是秘鲁非法采金贸易的中心。实验使用了两种热带树种:生长迅速的瓜祖玛·克里尼塔(Guazuma crinita)和亚马逊河流域的Terminalia amazonia。
  CINCIA科学副主任迈尔斯·西尔曼(Miles Silman)说,在树苗的生命中最困难的时期是移植后的最初几个月。但是只要一点点生物炭对土壤就有很好的作用,当你添加有机肥料的时候,它真的会发光。
  CINCIA的科学家们用秘鲁大型加工厂丢弃的巴西坚果壳制造生物炭。他们在55加仑的桶中缓慢地燃烧外壳,这是一种低技术门槛、廉价且易于推广的生产生物炭的方法。
  这项研究名为“生物炭对两种本土热带树种的影响及其作为造林工具的潜力”,本月发表在同行评议期刊《森林》(Forests)的网络版上。在这项研究之前,人们对生物炭是否有益于热带树木幼苗的生长知之甚少。
  希尔曼说:“我们的研究表明,虽然生物炭和化肥都能促进树木幼苗的生长,但是把它们结合起来,就能使幼苗茁壮成长,而不能仅仅依靠任何一种改良措施。”
  几千年前,亚马逊的土著居民使用生物炭改造了黑暗的地球,而这些土壤至今仍具有生产力。
  生物炭的好处有很多:
  它提高了土壤的保水能力,使其酸性降低。它为支持植物生长的微生物提供了一个受欢迎的栖息地。随着时间的推移,它会保留并释放肥料,减少重复使用肥料的需要,从而降低劳动力和供应成本。科学家们使用的土壤是从圣哈辛托当地社区恢复的,那里的金矿开采破坏了土地。西尔曼解释说,来自采矿水闸的泥土缺乏支持植物生长的有机物和微生物。
  他说:“这些都是我们必须修复的土地,我们还在努力确定如何在这些土地上种植植物。这种土壤对自然生长的支持极为有限,但用生物炭处理后,它就变成了植物可以生长的温床。这有利于生物多样性,也有利于那些以土地为生的人们。”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