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超级电容新能源车焕发新光彩

日期:2019-09-09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邓恢平 李帅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9/09
10: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超级电容 国家863电动车重大专项

   作为新型储能技术路线之一,过去的十年,在政策的影响下,超级电容器的发展经历了几次跌宕起伏。下一个十年,超级电容产业又将如何发展?中国电力报《电气周刊》特推出“超电风采”栏目,深入报道产业发展情况。
  近期,工业和信息化部启动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简称《发展规划》)编制工作。该项工作的启动,牵动了新能源汽车整个产业链上下游的神经。尤其是对新能源汽车的“心脏”——动力系统来说,政策规划对其下一个十五年的发展走向起着举足轻重的影响。
  “《发展规划》将给超级电容器行业带来全新的机遇和挑战。”近日,中国超级电容产业联盟(简称“超电联盟”)轮值理事长、上海奥威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华黎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超级电容器政策推进交流会上表示。
  发展新能源车莫忘节能减排初心
  “发展新能源汽车应始终不忘节能减排的初心和宗旨,即安全又节能的新能源汽车才有前途。”中国工程院院士杨裕生在交流会上表示,新能源汽车的节能减排要从全生命周期来衡量,车企的积分要与节能减排挂钩,进一步与纯电动里程脱钩。
  “全过程节能减排,发动机与电池配合效果最佳。此外,回收利用刹车能量也是实现节能减排的重要方式之一。刹车最初几秒钟车速比较高、动能比较大,需要高倍率的快充,超级电容器高倍率快充快放、百万次循环寿命的特性在这一领域能够发挥巨大作用。”杨裕生表示。
  事实上,新能源汽车发展之初,超级电容公交车在国内推广了数千辆,但是后期随着补贴政策向锂电池倾斜,国内超级电容公交车发展一度减慢。之后,超级电容公交车走向海外。今年,随着补贴接近尾声,超级电容公交车再度焕发新光彩。
  “公交车的工况是启停非常频繁,每天可达到几百次,这种制动、能量回收再加上启动时候的辅助输出,节油效率十分可观。
  在2012~2016年间,混合动力车配置超级电容是车企普遍选择。”浙江中车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中车新能源”)总经理陈胜军表示,从用户体验、安全、运行数据、节能减排数据来看,超级电容有超强生命力。
  据悉,中车新能源的超级电容器主要用于混合动力车与无轨电车。截至目前,中车新能源推广超级电容客车约6000辆。据汇总数据显示,这些车辆节油率普遍在35%~60%之间,其中节油率最高的可达60%。
  “除了有效节能减排,超级电容公交车还可以利用候车间隙充满电,实现连续24小时运行,是传统电动公交车无法做到的。”华黎表示。
  超级电容有多种车用潜力
  在乘用车方面,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一汽”)新能源开发院博士荣常如介绍,超级电容器在乘用车上的应用也越来越普遍,标致、马自达、奥迪等车企的多款车型都搭载了超级电容器系统。
  “一汽在2010年就启动了超级电容器在乘用车上的应用研究,历经10年努力。
  今年4月,首个应用超级电容器的中国品牌高端轿车‘红旗H5’正式上市,截至7月底已销售1.5万辆。未来一汽将有更多的车型搭载超级电容器,并把超级电容的宽温度适应范围、大功率、长寿命的特性转化为可以感知的驾驶体验,让更多的人理解和接受超级电容。”荣常如说。
  国家863电动车重大专项动力电池测试中心主任王子冬指出,超级电容器过去在混合动力车型的节能减排效果很好,未来超级电容企业应该进一步加强和整车企业的交流沟通,配合整车企业再度提高节能减排效果,让超级电容在节能减排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国家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专项总体专家组动力电池首席专家肖成伟在交流会上汇报了《发展规划》的编制情况。他表示,超级电容器作为新能源汽车技术发展路线之一,应该在《发展规划》中得到体现。
  肖成伟建议,超电联盟应积极发挥平台作用,带领超级电容行业积极加强与整车、充电基础设施等相关企业沟通交流,共同促进超级电容器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应用。
  厦门大学教授董全峰认为,随着未来社会对短时间跨度、高能量传递的能源系统要求越来越高,由超级电容器组成的高功率、快速储能系统无论是在军工、还是在高铁、汽车的势能回收领域都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