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深挖节能降耗潜力点 提升转型升级水平线

日期:2019-09-09    来源:新华社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9/09
11: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节能降耗 节能环保 双良智慧平台

   2009年,国务院正式批复建设无锡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十年来,无锡以应用示范为牵引,赋能效应加速显现,涌现出一大批优秀企业和创新成果。2019年,无锡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评选发布“无锡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建设十周年优秀成果”。其中,双良节能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与阿里云合作开发的“双良智慧能效云平台”,利用传感器收集设备运行数据,应用大数据分析系统形成数据模型,挖掘个性化节能减排方案,大幅提升能源使用效率,获评“无锡传感网创新示范区建设十周年十佳应用案例”。微信截图_20190909113742
  节能降耗是落实可持续发展的题中之意,也是当前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成立于1982年的双良节能是世界领先的溴化锂吸收式制冷(热)设备研发制造商。近年来,双良节能加快从产品制造商向系统集成商、投资运营商及服务提供商转型,致力于利用物联网技术提高社会综合能效,降低用能成本。
  2011年,双良节能开发“双良云+智慧能源管理平台”,为工业节能、建筑节能等提供智慧高效的能源管理路径。此后,双良节能围绕该平台不断探索创新,并在上海同济大学、阿里云的合作支持下,成功打造出双良能效智慧云平台。
  该平台采取B/S架构(浏览器/服务器架构),即将平台核心功能全部放于终端服务器,从而减轻前端设备的部署成本,有利于根据不同客户的实际需求进行个性化开发。
  同时,平台会将耗能设备的水体温度、蒸汽压力、能耗数据等运行参数进行实时采集和分析,提供远程监控、云端备份、远程专家诊断、预知式提醒和大数据分析五大智能化服务。
  以一座工厂为例,平台会利用传感器实时感知整个工厂内的水、电、气、热等使用情况,在阿里云ET工业大脑的算法和数据模型支持下形成这个工厂的能耗模型。平台的后台系统会根据该工厂历史数据、行业平均数据等,分析得出其能耗优化策略,指导工厂开展节能改造。同时,平台还会对诸如线路老化、设备未关机等问题进行远程控制和提前干预,帮助工厂减少运维成本,提升生产的持续性。
  走进双良节能的远程监控大厅,硕大的电子地图上密密麻麻布满了小点,每一个都与现实中的一栋楼宇、一座工厂相对应,进一步点击后,不仅会看到该区域内的总体用能情况,还能知晓每一台设备的运行状况。这其中,就包括上海迪士尼乐园这样的著名景点。据悉,上海迪士尼在双良节能的支持下,每年可节省21883.08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量75541.87吨。
  “双良智慧能效云平台有效解决了能源管理领域用户离散、数据离线、响应被动、运营低效等传统难题,实现‘让数据出差,让服务在线’。”双良集团低碳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吴刚说。
  为更好地服务客户,双良节能成立了双良节能环保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与双良智慧能源管理公司,开展节能系统设计建造、节能效果评估、系统托管运营、能源托管运营等业务。
  目前,双良智慧能效云平台已经在无锡国际饭店、宜兴市政府大楼等推广应用。据测算,经双良智慧能效云平台运维的用户,可综合节能20%—50%,延长设备寿命5—10年,降低能源成本20%—50%,减少管理成本15%—30%,实现最经济的能源管理。
  吴刚表示,未来,该平台将进一步与5G、人工智能等技术深度融合,实现更加智能化的能源综合管理与服务。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