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北京互联网法院一年收案3万多件 在线诉讼模式在节能环保等方面成效显著

日期:2019-09-09    来源:央广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9/09
11: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节能环保 在线诉讼模式 互联网法院

   据报道,短视频是否具备独创性与视频长短无关;网络主播未经授权播放他人音乐作品,直播平台承担侵权责任……近日,《北京互联网法院审判白皮书》发布,北京互联网法院成立一年来,通过一系列网络热点案件的审判,对互联网环境下的一些热点问题如何规制给出了法律的答案。
  《北京互联网法院审判白皮书》中的数据显示,2018年9月9日至2019年8月31日,北京互联网法院共收案34263件,结案25333件。从案件类型来看,著作权权属、侵权纠纷占比77.7%;另外还有网络购物合同纠纷、网络侵权责任纠纷。在审判质效方面,法院一审服判息诉率98.3%,裁判自动履行率98.0%。院长张雯告诉记者:“这个体量非常大。从我们案件的特点看,知识产权案件占比大,新类型案件占比大。”
  数据还显示,一审简易程序适用率95.2%,庭审平均时长37分钟,平均审理周期40天。此外,北京互联网法院在线诉讼模式在便捷诉讼、节能环保方面成效显著。
  张雯介绍:“据我们计算,我们减少的当事人的出行里程是2987万公里;减少碳排放是161吨;因为我们是无纸化,如果还原成传统的卷宗,我们节省的纸张可以盖成90层高的楼;为当事人节约在途时间16个小时;每个案件平均节省800块钱。互联网的便捷性呈现出来的这种特色,可能是我们当时建设互联网法院之初都没有想到的。”
  短视频是否具备独创性与视频长短无关;恶意利用他人视频资源牟取经营利益构成不正当竞争;网络主播未经授权播放他人音乐作品,直播平台承担侵权责任……这都是互联网法院通过审判案件给出的具有一定指引意义的结论。参与斗鱼直播案审理的法官助理朱玥在演讲中指出:“斗鱼直播平台虽然无一例外地跟其他平台都约定了分成的条款,但不同的是,斗鱼直播平台还特别约定,主播所产生直播成果的知识产权所有权等相关权益全部归斗鱼平台所有,这就意味着即便这些主播是直播视频的制作者和上传者,但是他们并不享有这些成果的知识产权等相关权利,那么根据权利义务相对等的原则,斗鱼直播平台就对这些成果的法律后果负有更高的注意和审核义务,在一定的情形下,平台就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互联网法院的判决同时指出,名人与公共利益无关的私人生活应当受到充分保护,他人不得侵犯。收藏品交易平台应当对书信、手稿等涉及隐私属性的物品来源、内容尽到合理的审核义务,否则要与侵权人承担连带责任。审判长赵长新说:“名人的公众属性并不导致民事权利被限制,更不等同于私人生活的完全曝光,与公共利益无关的私人生活应当受到充分保护,涉案家信手稿不能因具有名人身份而自然进入公共领域,供他人阅览、牟利。”
  院长张雯介绍,北京互联网法院已经做到网上案件网上审全流程覆盖。目前,当事人可以通过手机上的小程序参与互联网法院诉讼。
  张雯说:“在方便的基础上更方便,这是我们现在想做到的。我们希望互联网平台是有温度的,这样的诉讼是触网可及的。互联网的审判方式,在我们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在互联网经济大背景下,它是司法回应人民群众需求的一个深刻回答。”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时建中分析:“当前线下的生活向线上迁移,网络技术的日益发展给我们带来了更多生活上的便利,将来发生在网络上的关系会越来越多。网上关系越来越多就意味着发生纠纷的概率会越来越高,互联网法院这样一种审判方式,毫无疑问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