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全球氢燃料电池市场概述

日期:2019-09-09    来源:氢能观察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9/09
16: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燃料电池 氢能源汽车 动力电池

   随着燃料电池产业的推进和以氢为核心的储能的发展,氢气作为沟通交通、 发电和储能三大领域的关键能源气体,重要性不断上升,未来地位有望与石化资源比肩,我们预计2030年市场价值超万亿。
  全球主要国家均对氢燃料电池的发展投入大量资源,以期在未来新时代的能 源竞争中占据领先位置。从目前的情况看,日本、韩国和中国对燃料电池的 整体投入最高,以丰田、现代为代表的燃料电池乘用车和固定式热电联供系 统以及氢能大巴、物流车的生产均处于全球领先;美国近两年在制造方面增 速不如东亚国家,但加州作为燃料电池乘用车的最大单一市场仍然是整个产 业里举足轻重的市场;欧洲的燃料电池研发起步很早,近年来奔驰等传统车 厂以及博世等一级供应商均已经开始进入燃料电池领域。本文将简单分析全 球六个主要市场的情况:中国、日本、韩国、美国、德国、欧洲其他地区。
  中国:政府对氢能产业高度重视,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加氢设施建 设。中国燃料电池产业链技术快速提升,到 2019 年中国电堆产业链国 产化程度达 50%,系统关键零部件国产化程度达 70%。中国燃料电池 发展初期以商用车为主,目前燃料电池车保有量超 4500 辆,加氢站超 20 座。规划 2030 年燃料电池车 100 万辆,加氢站 1000 座。
  日本:政府将氢能上升为国家战略。产业链成熟,技术、商业化领先, 丰田 Mirai 产量超万台,Ene-farm 热电联产系统数量超过 30 万套,加氢站超过 100 座。规划 2030 年燃料电池车 81 万辆,加氢站 900 座, 热电联产系统 530 万台。
  韩国:政府支持力度大、补贴高,产业链较为完善。2018 年韩国运营 燃料电池汽车达到 889 辆 ,加氢站 14 座, 发电站装机量 达到 307MW。规划 2040 年燃料电池车 290 万辆,加氢站 1200 座,发电站 装机量达 15GW。
  美国:研发较早,小布什时期政府投入较高,此后支持力度有所下降, 燃料电池车生产较少。应用集中在加州,加州也是全球燃料电池车推广 最为成熟的地区,加氢站建设 40 座,乘用车保有量超 6500 辆。规划 2030 年燃料电池车 100 万辆,加氢站 1000 座。
  德国:商业化应用处于探索期,乘用车约有 500 辆、列车和热电联产均 有推广;重视基础设施建设,在运营加氢站数量达 71 座。产业链生态 完备,车企巨头奔驰、宝马持续发力燃料电池汽车研发及产业化。
  欧洲其他地区:成立燃料电池联盟共同推进燃料电池,远期规划宏大, 计划 2050 年实现 4500 万辆燃料电池车,2040 年加氢站达 15000座。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