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新西兰政府发布国家氢能发展“绿皮书”

日期:2019-09-09    来源:拉瓦锡1787/前沿材料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9/09
17: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发展绿皮书 氢能开发 清洁发展机制

   9月2日,新西兰政府发布国家氢能发展“绿皮书”——《新西兰氢能发展愿景》,该文件旨在把新西兰建设成为一个强大的低碳经济社会,通过政府政策推动,使新西兰从整个能源系统脱碳化进程中收益。报告称“氢能将会促进新西兰的能源、运输以及工业领域的变革,并且具有巨大的出口潜力。”
  新西兰计划到2035年实现100%的可再生电力,2050年前转型为清洁,绿色的零碳经济。这要求能源体系从化石能源为主转向以可再生能源为基础。绿皮书阐述了氢在新西兰经济中的作用以及如何促进能源、运输以及工业领域的变革,并且具有巨大的出口潜力。
  2018年,新西兰与日本签署了世界首个氢能合作备忘录(MOC)。双方决定联合搭建氢能人员、信息(产业、安全、标准等)交流框架以及可再生能源制氢合作意向,制定新西兰氢能路线图,建设国际氢能供应链,共同降低氢能产业链成本。目前,双方已在Taupo开展地热制氢示范项目。
  氢的生产,运输和储存等技术的迅速发展和可再生能源系统发电成本的平价是本轮氢能发展不同以往的重要特点。氢可以在加速部署可再生能源方面发挥作用,并能帮助新西兰向更具竞争力、可持续和包容性的经济过渡。
  绿色氢是一个有助于全球减排的重要工具。在政府适当政策的推动下,整个能源系统的脱碳将使新西兰受益匪浅。新西兰拥有丰富的可再生能源可用于生产氢气,这将创造新的就业机会。与此同时,有助于重型运输脱碳,增强电力供应安全甚至创造重要的出口收入。电和氢的结合为新西兰脱碳提供强大的能源系统平台,它们的互补特性可以实现1+1>2的效果。
  预计2050年前新西兰将建立一个覆盖主要城市的200座加氢网络设施。目前,新西兰政府正在塔拉纳基建立一个国家新能源开发中心,以便脱离化石燃料,实现低碳未来。该中心将评估全系列的清洁能源选择组合,如风电、太阳能、氢和新形式的能源存储。政府也将建立一个新的科学研究基金促进绿色能源早期阶段研究。
  本次绿皮书的发布表明氢能可以给新西兰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也为制定氢能国家战略提供了讨论框架,这是新西兰可再生能源战略的重要组成。
  「新西兰氢能愿景绿皮书」章节速览
  部长发言
  我坚信,新西兰将通过清晰、透明和科学的管理模式,实现可持续经济社会的转型与发展,使我们的环境更环保,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提升新西兰人民的生活质量。通过这份报告,政府正在寻求社会对于新西兰制氢、氢能出口以及利用潜力的反馈。
  摘要
  政府的目标是到2050年实现零碳经济。这一雄心勃勃的目标要求从严重依赖碳氢化合物(石油、煤炭和天然气)的能源体系转向以可再生能源为基础的能源体系。
  我们的愿景
  氢能将会促进新西兰的能源、运输以及工业领域的变革,并且具有巨大的出口潜力。通过这个战略规划,新西兰未来将实现电力、热力和交通系统的成功脱碳,并向其他同样关注低碳路径的国家展示其全球领导力。
  绿皮书的目标
  这份绿皮书发布的目的是表明氢能可以给新西兰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也为制定国家战略提供了一个讨论框架。
  为何选择氢?
  在压缩气体或液体形式中,氢是一种能量密集、可运输和灵活的化学载体(类似于天然气),并且正在成为一种清洁和多功能的燃料和化学生产原料——在许多应用中是一种可行的过渡和替代碳氢化合物使用的方案。
  把氢能纳入低碳经济之中
  要想发现氢在新西兰低排放经济中的潜在作用,供应链上的所有环节都要同步开发、扩展和集成。
  通过氢能建设一个弹性的能源系统
  利用新西兰的可再生能源的优势,同时结合节能以及燃料从碳氢化合物向可再生能源的转换,实现进一步电气化,这是新西兰能源领域实现脱碳的主要途径,促使可再生能源对我们的能源系统作出更大贡献。
  氢能用于能源系统
  一个多世纪以来,以汽油或柴油为燃料的内燃机一直主导着交通运输业。它们是造成新西兰和全世界交通碳排放的主要来源。
  工业制氢
  氢既可作为工业过程的原料,也可作为产生热能的原料。这种热量通常使用锅炉或空气加热器,产生热水或蒸汽。有些工业现场配有热电联产设施,便可同时产生蒸汽和电力;如果除满足当地需求之外还有剩余,其中一些也可以出口。
  天然气供应的脱碳化
  在新西兰,天然气目前有着广泛的应用。从为火力发电厂提供燃料,到为大型工业(包括肉类、乳制品、木材加工以及钢铁制造等关键出口行业)提供热能,再到为石化生产提供原料(甲醇和氨/尿素),领域十分广泛。在家庭以及医院等提供基本服务,如做饭、加热水等。
  氢能用于出口
  出口行业可以释放可再生能源潜力,支持和加快国内的脱碳进程,为新西兰带来新的出口收入。
  下一步规划
  这些路线和实施计划都是新西兰政府可再生能源战略的一部分。未来还会陆续出台新西兰2050年实现零排放的可再生能源路线的其他方案。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