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广州开发区发布“氢能10条”

日期:2019-09-10    来源:经济日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9/10
11: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利用 氢能规划 新能源

   日前,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正式发布《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促进氢能产业发展办法》(办法共十条,以下简称“氢能10条”),从投资落户、研发机构认定、行业协会、产业园、加氢站建设运营、资金配套、贷款贴息、风险投资等方面对氢能产业给予全方面扶持,在关键环节上精准出拳,率先全国实现全产业链扶持,综合扶持力度全国最大。
  “自打‘氢能10条’第一稿出来,上门寻求合作的企业可以说是几何级增长。”鸿基创能首席执行官、董事邹渝泉表示。作为该区首个落户的氢能项目,鸿基创能参与了该政策的征求意见过程。对氢能产业链的中上游而言,该政策最重要的意义在于对终端市场的培育,“把加氢站的建设成本降下去,把用氢成本降下去,把基础设施搞上来,鼓励大家把氢用起来。”邹渝泉说。
  以氢燃料电池汽车为代表的氢能应用示范是打开市场大门、推动产业成熟的重要路径。“氢能10条”对加氢站的建设和运营给予双重补贴:在该区已有“绿色10条”对氢能应用示范项目给予最高100万元扶持的基础上,针对加氢站的建设运营专门设置了扶持政策,根据建成时间和日加氢能力,分时段、分档次给予加氢站建设最高600万元补贴;对加氢站运营给予最高20元/kg的氢气加注运营补贴。
  此外,针对氢能产业整体处于起步和发展阶段,前期投资大、回报周期长,企业规模小、融资不易等现状,“氢能10条”对新落户的氢能重大项目按固定资产投资最高给予1 亿元奖励;对氢能企业或机构通过商业银行或融资担保的方式获得的用于生产或研发的银行贷款,每年每家企业给予最高500万元的补贴,补贴期3年;对首次获得风险投资机构投资的种子期、初创期的氢能企业,每家企业最高奖励500万元。
  为了推动突破氢能“卡脖子”技术,“氢能10条”对经国家、省认定的氢能研发机构和检验检测机构分别给予1000万元、500万元的奖励。
  为鼓励项目集聚、抱团发展,经认定的氢能专业园区还将享受一次性奖励、运营补贴、招商奖励和入驻机构租金补贴四重扶持。氢能行业协会也将享有最高百万的运营补贴。
  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工业总产值占全市40%,是全市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主战场。截至目前,该区新能源产业总体规模已经超过1000亿元。近年来,该区在政策层面将氢能产业确立为该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重点领域。在精心的布局和引进培育下,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已初步形成了有核心环节产业化项目建成、有院士工作站落户、有加氢站建成、有氢燃料电池物流专用车辆运营的格局。去年,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被列为全市唯一加快建设氢燃料电池汽车商业运营示范区,同年获批国家新能源综合利用示范区。按照该区发展规划,到2020年,将实现氢能产业示范效应,形成完善的氢能产业链,氢能产业产值突破200亿元。
  “我相信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将成为推动氢能产业的重要窗口。”邹渝泉表示。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