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风电新增装机量呈上升态势 天能重工布局塔筒制造

日期:2019-09-11    来源:齐鲁财富网  作者:金宗琦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9/11
08: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 陆上风电 风电装机量

  风电作为一种较成熟的可再生能源技术,是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的重要形式,且随着成本下降和规模扩大,对化石能源的替代作用开始显现。进入9月后,风电行业景气度逐渐显现;或受国内陆上风电抢装等因素影响,行业整体业绩表现突出,制造企业普遍业绩增速较快;截至9月10日收盘,风电板块上涨0.44%,9月累计上涨8.29%,表现优于大盘。
  全国风电装机量呈上升态势
  国家能源局发布的《风电发展“十三五”规划》指出,到2020年底,风电累计并网装机容量确保达到2.1亿千瓦以上。风电新增装机容量8000万千瓦以上,其中海上风电新增容量400万千瓦以上。
  据能源局官网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上半年,全国新增风电装机容量909万千瓦,较上年同期增加156万千瓦,同比增长20.7%;累计并网装机容量达到1.93亿千瓦。7月风电新增发电容量118万千瓦,同比下降39%。目前,制造端企业压力得到一定释放,尽管7月装机量有所下滑,但行业整体装机量仍呈现逐步上升态势。
  风电企业实现营业收入增长
  或得益于新增装机规模的增长,布局风电制造产业链的企业基本都实现了营业收入的较快增长。据平安证券研报对风电板块15家主要A股上市公司2019年上半年度业绩情况的统计分析显示,风电板块整体业绩表现突出,收入规模全部实现正增长,半数以上公司收入增速超过50%,体现行业高景气度;制造企业业绩普遍增速较好,但也有分化,运营环节表现相对平淡。
  从细分板块看,涉及铸件、叶片等业务的相关企业业绩大幅提升,风机制造企业毛利率整体呈现较大幅度下滑,塔筒等企业的毛利率相对平稳。业内人士称,装机量提升导致需求增加,下半年部分风电企业或将出现盈利拐点。
  天能重工布局风电塔筒制造
  山东作为制造业大省,上半年风电累计并网容量1191万千瓦,发电量1.93亿千瓦;弃风电量0.2亿千瓦时,弃风率0.2%,低于全国4.7%的平均水平。A股上市企业方面,山东共有5家风电概念相关企业,分别是天能重工、双一科技、通裕重工、金雷股份、东方铁塔;其中,天能重工布局毛利率相对平稳的风力发电塔筒制造。
  天能重工主营风机塔架的制造和销售,是国内风机塔架龙头企业之一。据中报显示,2019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55亿元,同比增长126.88%;实现归母净利润8414.34万元,同比增长174.98%。报告期内,公司订单大幅增加,成长能力获得明显改善,营利增速呈上升趋势,盈利能力和现金流能力均得到较大提升。公司的风力发电塔筒制造业务实现7.80亿元营业收入,占营业总收入的91.21%;毛利率较往年略微提升,达23.24%。截至9月10日,天能重工收涨5.14%,报17.58元;公司股价自9月后呈快速上涨态势,已连续3个交易日上涨,其中9日涨停,引市场投资者关注。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