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人物 » 正文

华能江苏孙孜平:现有产业链是否支撑海上风电发展?

日期:2019-09-11    来源:能见App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9/11
08: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孙孜平 风电产业 江苏新能源论坛

  9月5日至7日,中国新能源高峰论坛在江苏盐城举行。作为新能源产业的重要一环,海上风电一直备受关注,海上风电如何实现平价?现有产业链是否支撑海上风电发展?9月7日上午的“海上风电发展及产业链主题论坛”,远景集团对话行业领袖,探讨如何应对2021海上风电抢装潮,打造海上风电强韧产业链。
  本文为华能江苏分公司党委书记孙孜平在海上风电发展及产业链分论坛上的发言节选。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很荣幸受邀参加此次海上风电发展及产业链主题论坛,与各位分享一下华能在江苏海上风电领域的探索。我今天发言的题目是《江苏海上风电全产业链发展的认识》。
  自1991年全球第一座海上风电场在丹麦并网运行以来,全球海上风电走过了近30年的历程。从国内第一个海上风电场——上海东海大桥10万千瓦海上风电示范项目开工算起,中国海上风电的发展也已历经十余年时间。通过多年的技术沉淀与进步,2008年起,全球海上风电市场开始快速增长,据统计,截止2018年底,全球海上风电累计装机容量2310万千瓦,同比增长24%。从布局来看,欧洲和以中国为代表的亚洲地区是全球海上风电最大的市场,其中,英国、德国、中国占据全球海上风电累计装机容量的前三位,分别达到800万千瓦、640万千瓦和460万千瓦。
  目前,江苏省全省规划总容量1460万千瓦,累计核准1280万千瓦,累计并网340万千瓦。盐城作为江苏海上风电资源最丰富的地级市,已核准海上风电项目26个,总装机容量651.25万千瓦,纳入规划修编的海上风电场35个,规划总装机容量822万千瓦,目前已经投产和在建的海上风电容量达386万千瓦,位居全省首位,风电资源禀赋得天独厚。
  海上风电行业是一个技术密集型、资金密集型的新能源行业,在我国也是一个方兴未艾、蓬勃发展的朝阳行业。同时,海上风电风机单机容量不断增大,海上风电场离岸越来越远,要求风机在全生命周期内安全可靠的发电,进一步地降低海上风电的建设成本、使之最终能够实现平价上网目标等等,需要在海上风电全产业链的各个环节不断提高科技水平、持续地降低成本、提高产品质量、降低物流成本,同时国家还要给予完善的政策支持。
  以华能、国电投、三峡、国电龙源等为代表的大型发电央企,在海上风电建设运行的过程中,清醒地认识到了要保持江苏海上风电的健康持续发展、为社会提供可靠安全的清洁能源、最终实现有竞争力的上网电价,必须以海上风电规划为龙头,以创新设计为引领,以先进高效的风机装备制造为基础,以智能化技术为驱动,不断创新施工技术和装备水平,实现智能化、集约化、低成本的运行维护,同时还要有强有力的智能电网及储能电站相配套的海上风电全产业链来保证。
  盐城市海上风电发展已走在全国前列,是全国首批新能源示范城市、国家海上风电产业区域聚集发展试点。盐城市始终坚持集群发展,以大丰风电产业园、射阳风电产业园、阜宁风电产业园、东台风电产业园等为载体,通过引进金风科技、远景风电、上海电气为代表的整机制造企业,中车电机、中材科技、上玻院、京冶轴承等配套装备制造企业,以及泰胜风能、神山风电、海工能源、长风海工等海工制造企业入住园区,基本形成了覆盖设计研发、装备制造、运维服务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同时,盐城市及各县区不断齐全港口配套设施服务、完善政策措施配套,为海上风电全产业链健康发展铺垫了坚实的基础。
  今年的5月18日,中国华能集团与江苏省人民政府签订了在江苏开发海上风电战略合作企业,努力实现海上风电的规模化、集约化开发,以实现海上风电场全生命周期内的最优化运行,最大限度地利用好海上风电资源,最低成本地生产出清洁能源。目前已经与远景能源、金风科技、华东勘测设计院、江苏省电力设计院、国家电网南瑞集团等行业领军企业分别在装备制造、规划设计、能源消纳、柔性直流送出等方面开展多元化合作。以海上风电规模化、集约化为基础,与行业内龙头企业长期合作,能够有效促使产业链上的有关企业加大技术研发投入,推动产业升级。
  华能集团秉承海上风电全产业链健康有序的发展理念,在盐城市政府的支持下,稳步推进海上风电研发-制造-建设-运维一体化产业基地建设。
  一是全力推进海上风电开发建设。目前国内离岸最远的华能大丰一期项目(30万千瓦)首批机组4月2日并网发电,预计9月底可实现全面投产。如东、射阳、灌云等海上风电项目正在按计划全力推进,努力实现早日投产。
  二是在江苏盐城建设海上风电研发制造产业基地。华能加大新能源产业投资力度,集聚优质资源要素,联合海上风电设计、装备制造和国家电网公司等有关企业,成立华能江苏海上风电研发中心,努力提升海上风电装备研发制造能力。
  三是与海上风电上下游领军企业合作,打造产业优势。华能与远景能源、尚纬股份、艾尔姆公司等开展战略合作,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将海上风力发电项目与相关装备制造业有机结合,形成资源开发利用、技术装备研发、清洁能源供应的产业集群。
  四是建设服务江苏、辐射全国的海上风电施工、运维基地。华能联合国内领先的风机主机制造商组建综合性海上风电运维公司,引进海洋工程和海上风电技术服务企业,促成国家海上风电检测中心落户江苏,投资建设专业施工运维码头等基础设施,建成业务服务江苏、辐射全国的海上风电工程施工、运维和技术服务基地。
  五是开展合作办学,加强风电人才培养。华能联合华北电力大学、盐城工学院合作办学,为海上风电发展、智慧运维提供技术支持和人才保障。
  华能集团公司将全力落实好与江苏省人民政府和盐城市人民政府签订的海上风电开发战略合作协议,以本次2019中国新能源高峰论坛为契机,以开发建设盐城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项目为目标,积极推动盐城市新能源全产业链发展,为打造海上风电产业链的中国品牌贡献华能力量、华能智慧。
  谢谢大家!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