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政策法规 » 新能源汽车政策 » 正文

拥抱变革,引领未来——解密戴姆勒IT部门新时代发展路径

日期:2019-09-11    来源:车云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9/11
09: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戴姆勒汽车 新能源汽车企业 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

   在130余岁的戴姆勒集团中,存在着一个极富“创业精神”的团队。
  对于数字化及信息技术部门,梅赛德斯-奔驰数字化和信息化营销及销售副总裁盛澜宁(Sabine Scheunert)最大的印象便是:“热情”。这种热情和激情不仅体现在情感上,更时刻流动在工作方式中。
  而恰恰是这种对新技术的共同热情,把传统汽车人才与来自互联网行业的新伙伴们凝聚在了一起,试图共同构建一个数字化的未来。
  与此同时,这个“年轻”的IT部门在数字化浪潮中肩负着使命:支持公司从一个硬件生产企业,变成一个软硬件结合的企业。基于此,戴姆勒大中华区IT部门针对中国市场的特点,专门提出了 “北极星”战略,它引导团队用最佳、最高效的解决方案,实现戴姆勒成为数字化先锋的愿景。一方面要在中国将戴姆勒打造成为数字化的先锋,同时还将在中国学到的技术和方法运用到全球各个市场。
  戴姆勒大中华区首席信息官石峰(Dr. Stefan Eberhardt)告诉车云菌,“北极星”战略有五个重要的支柱:
  第一,快速,即敏捷、快速地发现市场需求、适应市场需求、满足市场需求。
  第二,数据,即利用数据为客户和公司创造更多的价值。
  第三,架构,即确保有效性、效率和安全性。
  第四,创新,即采用最新的技术,提供最好的解决方案。
  第五,人才,包括来自中国本土的人才和全球人才。
  以扁平架构迎接挑战
  然而,更新的领域,意味着更大的竞争。
  单单是招揽IT精英,团队就做了很多工作。毕竟与其竞争的不仅有汽车行业的同行,还涉及到其他各个行业。除此之外,涉足IT领域也挑战着集团传统的效率和速度、以及工作方式、内部合作方式等企业文化的变革。
  众所周知,传统汽车产品迭代周期一般为6-7年,而推出一个数字应用服务的时间只有5-6个月。因此,摆在IT部门面前的首要挑战就是,如何能更加迅速、更灵活地完成数字化领域的应用开发与落地。
  从三年前,盛澜宁担任梅赛德斯-奔驰数字化和信息化营销及销售副总裁时起,便开始与各业务部门进行探讨。每个部门都积极地列出一个很长的单子,写明需要在IT和数字化领域获得哪方面的支持,以此进行各种层面的沟通,共同协定项目,推进落地。
  盛澜宁表示,这种扁平化的架构,对IT部门非常重要,可以大大提高工作效率。借此,团队打破了以往传统的传达模式,直接到一线了解各业务部门的诉求,更快、更准地实现目标。
  为了提升效率,部门也使用了诸多新技术与内部开发工具,包括内部APP等,其与董事会时刻保持密切的沟通与汇报。与此同时,集团层面对于IT部门,尤其是中国IT部门的工作也相当支持。
  在中国IT部门如何与总部协同配合的问题上,石峰告诉车云菌,中国团队与总部的合作有一个基本原则:后台系统由总部负责,以保证全球统一的标准;面对客户的前端等,则尽量放到各个市场,以便更加灵活、迅速、和定制化地为当地的客户服务。
  “特殊”的中国客户
  通过IT方面的新技术、新服务,对内对外创造价值,是IT部门工作的动力源及出发点。
  “途伴熊”APP的开发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该业务最早来自于戴姆勒员工内部创意会上的提议,后续IT部门将其一步步落实。从其主打的位置共享和行程分享功能来看,其并不是传统的戴姆勒的产品和服务,既没有与售后服务紧密相连,也不为奔驰车主所专享,而是被视作“探索前沿出行服务落地的产物”。
  盛澜宁特别指出,这个APP从开发到推出只花了短短6个月的时间。“途伴熊”APP首先进入的市场正是中国。
  谈及IT团队在中国主要关注的两个核心点,石峰总结为:
  第一,更好地满足中国客户的需求。中国市场的特点在于,网络技术发展迅速,客户需求丰富多元。梅赛德斯-奔驰品牌的中国车主平均年龄比欧美国家的车主年轻十多岁,相比其他市场,这种差异导致客户群整体对于数字化和智能互联的需求多得多,相应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第二,对前沿技术的适应和应用。IT部门在大数据、物联网和工业4.0三方面都在尝试着吸收、学习和应用中国市场上已有的前沿技术,以此为产品和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
  在数字化时代,人工智能技术无疑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现阶段,IT部门关于AI技术的应用主要体现在售后、生产、销售三个层面。
  在售后方面,通过AI技术提高零部件仓库中的分拣效率,让配件更快到达售后服务网点中,缩短客户在售后服务时的等待时间。石峰提到,IT部门开发了一个线上售后平台,可以提供“轮胎一键焕新”服务,如出现爆胎等情况,可以线上提交维修需求,目前在中国的主要大城市中,可以确保在2小时内将替换轮胎送到现场,由售后人员直接完成轮胎更换。
  在生产方面,基于人工智能技术例如面部识别和手势识别技术,提高生产制造中的效率以及精确度。在销售方面,奔驰也与经销商合作伙伴合作,协助其提升效率。
  下一个时代的思考
  短短几年内,戴姆勒IT部门在全球范围内推出了丰富的数字应用,以及近400个API(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应用程序编程接口)。
  据了解,这400个API在全球每月调用量达5亿。也就是说,团队在18个月时间内为一个全球化企业的IT体系进行了升级和革新,其中包括合资公司及其工厂在内的所有相关体系。而这是令整个IT团队自豪的一个小成就。
  要知道,与新造车势力面前的挑战不同,作为一间拥有130余年造车历史的汽车企业,戴姆勒在庞大IT系统的数字化更新升级中都面临着挑战,使其适应新时代需求。
  在整个产业数字化转型的浪潮中,凭借130余年的造车经验,戴姆勒在传统燃油汽车的生产、研发和制造方面固然有其优势。但中国汽车出行市场的需求显然不止于此。如今最热的话题主要聚焦在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层面。
  当下,数字化战略对于集团整体产品服务与客户体验越来越重要。软件定义汽车的时代已经到来,三年来,戴姆勒将汽车传统硬件与软件、数字化服务融合的思考落实为“TwiceAsFast”全球IT战略目标。
  快速与灵活,也将成为戴姆勒下一个时代的关键词。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