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知识 » 正文

风电机组润滑油脂换油流程指南

日期:2019-09-11    来源:风电论坛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9/11
09: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机组 风电机组润滑油 风力发电机

  风力发电机的工作状况较为复杂,润滑剂种类繁多,换油工作的管理难度大,时间成本高。科学的换油流程将降低风场运维的管理难度和换油时间。本文将结合禾泰技术服务工程师的现场换油经验以及与现场运维人员的工作经历描述一下如何科学的选择润滑剂以及润滑剂的换油流程。
  发电机轴承
  直驱式风机的发电机轴承转速低,载荷大,四季温差大,微动是磨损的主要原因。
  该风机的发电机自动加脂系统是LINCOLN系统(见图:1)每6小时加脂一次,储罐约3L左右,注满一次可持续加脂3-4个月。目前所用华锐WTG100合成风电轴承润滑脂。
  图1 发电机轴承LINCOLN加脂
  换脂过程见图2-图7
  液压系统
  液压系统是为轮毂或偏航刹车提供稳定压力,液压系统容积约4-8L。海格森SHL432全合成无灰清净抗磨液压油,是全合成基础油添加无灰添加剂而成。可以适应四季不同的温度变化。
  变桨系统
  变桨系统中8L储罐及自动润滑泵为SKF系统(见图10),为变桨轴承提供润滑,现用华锐WTG100合成风电万能润滑脂。
  变桨系统中4L储罐及自动润滑泵为SKF系统(见图11),为变桨开齿提供润滑,现用华锐WT460合成偏航开式齿轮润滑剂。
  偏航系统
  图18是初次加入储罐润滑脂的量,图19是回访时储罐中剩余的量,不难发现在三个月的使用过程中储罐中的量减少的较为明显,且用量正常。说明禾泰风电产品可以在此自动润滑系统中正常使用。
  图20——图22是偏航齿轮的齿面照片,可以从照片上看出来齿面上部磨损高于下部的磨损,分析原因是因为设备组装调教之初由于安装角度有偏差导致受力不均匀。与现场工程师进行交流,情况属于客观情况风场检修人员及工程师对此情况很清楚。图21和图22可以从齿顶擦拭部分和齿底未擦拭处比较出油膜有足够的厚度并且分布均匀,可以看出产品性能良好,胜任偏航系统的工况。
  齿轮箱       换油步骤:
    在放油球阀下放置合适的积油容器。
    卸下箱体顶部的空气滤清帽。
    排出齿轮箱内旧油(旧的油液需在停机后,齿轮箱冷却之前排出),把油槽及凹处的残留油液吸出,或用清洗剂进行冲洗,这样也可以把油槽中的杂质清除干净。加适量新油冲洗清洗剂,亦可等待清洗剂自行挥发。(注:清洗剂可供多台机器循环使用)
    拧紧放油堵头(检查油封: 堵头处受压的油封可能失效,必要时可更换油封)。
    将新的油液过滤后注入齿轮箱。必须使油液液位达到液位计的标注刻度处,以保证齿轮润滑可靠。
   检查油位(油液必须加到油标的中部)。
    盖上观察盖板,装上空气滤清帽。
  齿轮油清洗剂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