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风能水能太阳能,集齐自然之力的保时捷Taycan中了漫威的毒?

日期:2019-09-11    来源:汽车葫芦圈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9/11
10: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力资源 保时捷 电动汽车 太阳能

  太平洋上的岛,岛上的风,风中旋转的风车,风车下的灯光。
  这里所说的,是位于福州约150公里之外平潭岛上的长江澳风电场,在这片有着最优等级风力资源的风车田中,一座崭新的建筑拔地而起,9月4日夜,保时捷首款纯电动跑车Taycan全球发布会亚洲站在这里隆重开启。
  这座在荒凉山头上凭空而起的建筑,让人叹服于保时捷品牌的大手笔,但在葫芦侠看来,这更像是这个豪华品牌对其电动化决心的一次昭示。
  要知道,距离Taycan原型概念车Mission E在2015法兰克福车展上亮相已过去4年,这个时间已足够国内长出两茬、甚至三茬的造车新势力。这引起市场对保时捷电动化的疑虑——或许这个豪华跑车领域的佼佼者对实现电动化还没有做好准备?
  显然,当晚惊艳亮相的Taycan证明了保时捷没有虚度这4年时光。
  2.8秒破百,充电5分钟续航100km,高性能与高效率兼容
  发布会上,Taycan一直被强调是一款“真正的保时捷”,跑车的灵魂,the soul,怎么少得了那令人血脉喷张的加速性能!
  我们来看一组数据:Taycan的最大功率680马力,最大扭矩1050牛·米。结合它的起步控制系统,Taycan最大功率会瞬间飙升到761马力,这款纯电动跑车0-100公里/小时的加速时间2.8秒,0-200公里/小时的则是9.8秒,其最高车速可达260km/h。
  与此同时,Taycan Turbo S和Taycan Turbo的最大续航里程分别为412 km和450 km,而基于 NEDC标准时两车续航里程均为465 km。这样的续航里程并不是最高的,但与众不同的是,Taycan能够实现持续加速而不损失续航里程,这显得尤其难能可贵。
  而这样的表现,源于三个方面的因素。
  一方面是Taycan前后桥分别配备一台极为高效的永磁同步电机,在实现四轮驱动的同时,成就优异的续航里程及持续的功率输出。
  另一方面,Taycan的能量回收功率最高达265kW,90%的日常制动由电动完成,无需用到液压车轮制动器。
  还有,就是其搭载的保时捷创新研发的成果:两速变速器。一档可为车辆从静止起步提供更多的加速度,齿比更小的二档可同时确保高效率和高能量储备,这一优势也有助于车辆在高速状态下的表现。
  而纯电动车型最让人诟病的充电效率问题,在Taycan身上也有了令人满意的解决。Taycan作为全球首款使用800V电气系统的车型,其充电时间短小精悍,当使用350千瓦快速充电器时,5分钟就能达到100公里续航里程,15分钟就能达到400公里。这在体验上已经与燃油车进站加油非常接近。
  外观传承纯正保时捷基因,座舱更加科幻前卫
  前面已经提到,Taycan一直被强调是一款“真正的保时捷”,除了性能,能够体现其“纯正基因”的,当属是保时捷品牌独步天下的设计。
  流畅的雕塑感车身线条、轮廓鲜明且肩部突起的翼子板、扁平下沉的超宽车头、后倾的轿跑式“保时捷飞线”、采用嵌入贯穿式灯带的PORSCHE标志的车尾,以及其四点式LED日间行车灯等,处处都彰显着保时捷品牌的经典与独特,纵使有如此丰富变幻的线条和细节,Taycan仍然给人简洁明快的气质。
  有人说Taycan像911,但它的底盘重心因T型电池板布局而比911 GT3更低,且其风阻系统低至0.22,这带来更加优越的操控质感和更低的能量损失。
  再来看Taycan的车内空间。不得不说,当我们将注意力一直放在保时捷的跑车性能上时,竟忽略了它在智能科技应用上同样杰出。首先,全液晶化的中控区域令人眼前一亮,而针对后排的独立空调控制液晶触控屏,更增添了整部车的科技氛围,让这辆车更像是一部来自未来的跑车,前卫、科幻。

  其仪表盘采用独立的16.8英寸曲面组合液晶仪表盘,而中控区域则包括10.9 英寸信息娱乐系统显示屏和选装的副驾驶侧显示屏,它们组合成一个整体的黑色面板外观玻璃带。触控屏上的交互界面简洁,逻辑清晰,这也让车内的开关和按钮等传统控件明显减少,驾驶者可通过“嗨,保时捷”命令唤醒语音控制功能。
  再来说说能够直观体现Taycan作为保时捷跑车的豪华气质的内饰材料。
  根据现场介绍,Taycan采用了包括经典真皮、用橄榄叶鞣制而成的环保皮,以及特供Taycan的Race-Tex环保微纤维材料等多种选择,另外,用回收渔网等材料生产而成的再生纤维“Econyl”则专门用于脚垫,充分体现了其可持续发展的理念。
  风能,太阳能,水能,碳中和,保时捷全新诠释“可持续”
  此次保时捷Taycan全球首秀共有三个分会场,除了位于亚洲的平潭长江澳,另外还有位于北美的尼亚加拉瀑布和位于德国勃兰登堡州的光伏农场,它们分别代表着大自然三种可持续的能源形式:风能、水能和太阳能
  这样的地点选择极富创意,也非常的“大手笔”,这在发布会现场以极具美感的形式呈现出来。不仅内场有令人震撼的光影和声效,当发布会尾声,Taycan压轴出现时,舞台背景无声打开,背后便是黑夜中一排排灯光映照下的巨大风车,由近及远,科技感十足的会场与茫茫荒原竟毫无违和感地无缝拼接,白色Taycan Turbo S、红色风车以及不息的海风,又有谁能不被打动呢?
  这种对于可持续的执念,还体现在保时捷Taycan位于斯图加特祖文豪森的工厂。据介绍,这个工厂在生产制造Taycan过程中实现了碳中和,“我们的目标不仅仅是生产一款碳中和的零排放汽车,而是确保我们不会留下任何生态足迹。”保时捷全球执行董事会成员、负责生产与物流的瑞慕德表示。实现“零污染工厂”,除了保时捷,谁还有这个勇气这样宣称呢?
  平潭的风能现场,以及那远隔重洋的水能现场与太阳能现场,这似乎在上演一部新的超级英雄大片——保时捷Taycan就是那汇集自然之力的自然之子,自由自在,生生不息。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