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燃料电池 » 正文

燃料电池电动汽车:节能减排or利用效率

日期:2019-09-11    来源:库克库伯电力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9/11
11: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料电池 节能减排 电动汽车

   在纯电动汽车刚刚问世的时候,燃料电池汽车是另一个“截胡”者,相比于纯电动汽车与插电混动汽车而言,燃料电池汽车不仅拥有堪比燃油汽车的快速补充燃料的优势,而且由于属于电动汽车的一种,也可以享受电动汽车的一些政策。
  和普通化学电池的纯电动汽车相比,燃料汽车通常是补充氢气,通过一系列化学反应将化学能转化为电能驱动汽车,而且由于车载燃料电池通常要求具有高能,低温,快启动以及无泄漏等特点,为了满足上述要求通常使用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
  燃料电池节能减排
  与传统燃油汽车相比,由于用氢作为能源,燃料电池汽车近似0排放,一方面减少了机油泄露带来的水污染,另一方面降低了燃油消耗,大幅降低了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的排放,并且运行平稳,没有噪声污染。
  因此在部分限行城市,考虑到燃油汽车限号,纯电动汽车又有诸多不便,燃料电池汽车成为用车刚需一族的首选,特别是在燃料电池汽车推广城市,由于基础设施完善,燃料电池汽车大行其道。
  燃料电池汽车节能效率较低
  与长里程纯电汽车不同的是,燃料电池汽车使用的氢气制造相对困难,以电解水制氢为例,制氢效率在85%为例,燃料电池能源转化50%左右,经过换算电能综合利用率仅仅只有大约42.5%。
  当然也可以用副产氢,但是副产氢产能有限,还需要进一步提纯,能耗并不低于电解水制氢,由于氢气运输,分布以及储存有一系列技术问题,大规模工业制氢相对困难,退一万步来讲,除了能源转化效率之外,氢燃料电池使用寿命也是燃料电池进一步推广的难题。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