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100MW!全球最大风电制氢项目年底投产

日期:2019-09-11    来源:氢能观察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9/11
13: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制氢项目 风电制氢 氢电解装置

  德国汉堡市(汉堡是德国三大州级市)决定在其港口建造世界上最大的氢电解装置,容量为100兆瓦。德意志新闻社援引汉堡经济参议员迈克尔·韦斯塔格曼(Michael Westhagemann)的话说,汉堡将在2019年年底前完成该工厂的建设。工厂的成本将过亿,并将由德国政府和欧盟的补贴资助。
  100兆瓦的电解氢生产将到达一个新的技术层面,因为迄今为止,最大的氢工厂只有10兆瓦的产能。设想中的位于汉堡港的工厂可以帮助解决能源转型问题。电转气(P2G)技术将电能转化为气体燃料。当使用来自风力发电的剩余电力时,这个概念有时被称为“wind gas”。
  据悉,氢气,在常温常压下,是一种极易燃烧,无色透明、无臭无味的气体。它作为可以一种清洁高效的燃料使用。氢燃烧的产物是水,不会对环境造成任何污染。同时,氢燃烧的热值高居各种燃料之冠,据测定,每千克氢燃烧放出的热量为1.4*10^8J,为石油热值的3倍多。
  氢燃料不仅在航空航天项目中用于推进火箭,还可以用于新能源汽车,未来有望成为一种非常重要的可持续能源。如今,绝大多数的氢气制备是通过一种称为“甲烷水蒸气重整”的工艺,从天然气中提取出来,但缺点是它会同时释放出二氧化碳。
  目前,电解水制氢技术主要有碱性水电解槽(AE)、质子交换膜水电解槽(PEM)和固体氧化物水电解槽(SOE)。其中,碱性电解槽技术最为成熟,生产成本较低,国内单台最大产气量为1000立方米/小时;质子交换膜水电解槽流程简单,能效较高,国内单台最大产气量为50立方米/小时,但因使用贵金属电催化剂等材料,成本偏高;固体氧化物水电解槽采用水蒸气电解,高温环境下工作,能效最高,但尚处于实验室研发阶段。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