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技术 » 正文

调查表明未来十年电池成本减半 全球将再现储能投资热潮

日期:2019-09-11    来源:中国储能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9/11
19: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市场 储能投资 储能电池

  根据调研机构彭博社新能源财经公司(BNEF)的最新预测,全球未来储能部署将加倍增长,将从2018年部署的9GW/17GWh增长到2040年部署的1095GW/2850GWh。
  据估计,在未来20年内,储能系统的装机容量将增长122倍,将需要6620亿美元的投资。锂离子电池成本还将进一步大幅下降,而锂离子电池的成本在2010~2018年期间已经下降85%。
  该公司日前发布的“2019年储能展望”的调查报告预测,到2030年,锂离子电池的成本将会减半,因为其需求在固定式储能系统和电动汽车这两个市场得到快速增长。该报告模拟了这一趋势对全球电力系统的影响,而电力系统将越来越多地采用低成本的风力发电设施和太阳能发电设施。
  彭博社新能源财经公司储能分析师,该报告的作者之一Yayoi Sekine表示,“今年发布的调查报告出现的两大变化是,一是我们提高了对2040年储能部署投资的预测,预计将达到400多亿美元;二是我们认为部署的大部分储能系统将是电网侧储能系统。”
  该公司的调查分析表明,成本更低的电池可用于越来越多的应用。这些包括能量转移(存储太阳能和风能的过剩电力,并及时向电网输送电力),大容量储能系统在峰值期间满足电力需求(以应对需求高峰),以及为寻求节省电费的客户提供服务。
  彭博社新能源财经公司储能主管Logan Goldie-Scot补充说:“在短期内,可再生能源+储能项目(特别是太阳能+储能)将成为电池大规模生产的主要推动力。基于开发商和电网之间新的合同,人们将进入可调度可再生能源的新时代。”
  根据该公司的预测,10个国家和地区部署的储能容量占到全球储能市场的四分之三。韩国在2019年仍然领先于储能市场,但很快就会被替代,而中国和美国将在2040年遥遥领先。其余重要市场包括印度、德国、拉丁美洲、东南亚、法国、澳大利亚、英国。
  全球2018~2040储能系统部署的累计装机容量(GW)
  全球电力系统和交通运输行业正在发生根本性转变。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以及电池成本将持续下降,这意味着2040年风力发电和太阳能发电将占世界电力的近40%,高于目前的7%。与此同时,到2040年,电动汽车数量可能达到全球汽车数量的三分之一,而当今这一比例不到0.5%,这为电池制造业带来了巨大的市场需求。
  为了平衡电力系统中更多的可变可再生发电,对电池储能系统的需求将显著增加,因此需要提供越来越多的电池储能系统来管理和平衡这种动态的供需组合。
  这份调查报告发现,储能系统将成为新建发电厂或加强电网运营的一种替代方案。用户侧储能系统也将越来越多地用于电力系统服务。
  到2040年,固定储能系统和电动汽车行业对电池产能的总需求预计为4,584GWh,这为电池制造商以及锂、钴、镍等矿产开发商提供了重大市场机遇。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