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燃料乙醇 » 正文

乙醇汽油到底会不会增加油耗 对发动机有没有伤害

日期:2019-09-16    来源:汽车一族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9/16
11: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料乙醇 乙醇汽油 汽车油耗

   随着到2020年乙醇汽油将要覆盖全国,而对于乙醇汽油的好处媒体也是力邀专家、车主亲自例证,而乙醇汽油早就已经在东北、山东、江苏等地推广使用了多年,而相对于普通汽油,车主们对乙醇汽油的一致评价就是“动力弱,不耐烧”。
  “乙醇”就是俗称的“酒精”,顾名思义“乙醇汽油”即掺加了酒精的汽油,乙醇可以从高粱、玉米、薯类等粮食中发酵而得,而粮食众所周知可耕种,所以它是一种可清洁的可再生能源。我国所推行的“E10 乙醇汽油”是由90%的普通汽油加上10%乙醇混合调制而成。节约燃油的同时减少尾气中的碳排放,减弱对于大气的污染。
  不过乙醇汽油也有好的一面,乙醇是一种清洁的有机溶剂,可以让发动机的内部环境变得更好,此前河北等地区更换乙醇汽油时,就出现过油路中积累的积碳被清理下来,造成发动机故障的现象。至于能否清理发动机内部的积碳,还有待权威机构考证。
  只含有10%乙醇的汽油,就能够让汽油中的含氧量提升3.5%,含氧量的提升能够使汽油燃烧更为充分,并且,乙醇汽油中的辛烷值更高,因此抗爆性能也更加优越。以普通汽油举例,相比92号和95号汽油,乙醇汽油的辛烷值高达110以上,抗爆性能极为优越。
  乙醇汽油对于环境的提升究竟有多少帮助我不清楚,但是对于我们汽车消费者来说绝对不是个好事情。首先面临的就是汽车日常使用成本的增高,油价一再上涨,未来使用乙醇汽油后油耗一定还会增加;
  其次,由于乙醇汽油实际上是存在“保质期”的,也就是对于经常长期出差的人来说,要想办法定期更换车辆中的汽油
  然而,美国能源局对乙醇汽油的经济性解释是:每加仑乙醇中所含的能量比每加仑汽油中所含的能量少,所以汽车使用乙醇汽油时燃油经济性会下降。同样,壳牌公司关于乙醇汽油的官方解释也明确提到:乙醇所含能量比汽油低,所以含乙醇的汽油,消耗量会有所增加。
  而发动机的构成材料主要为钢、铝以及部分橡胶密封件,只要使用的橡胶件是耐油性和抗乙醇汽油溶胀性较差的材料,乙醇本身与这些材料是不会发生化学反应的。因此燃烧产生乙酸,是不可能的。
  如果你的车一直用的是普通汽油,突然换成乙醇汽油可能会出现发动机抖动甚至熄火的现象,尤其是里程数超过3万公里的车。乙醇汽油溶解的油路和油箱中的油泥等杂质,有可能会堵塞油路和喷油。所以,如果你准备加乙醇汽油,那么最好先去把油路和油箱清洗一下。
  乙醇汽油的使用,虽然不会对那些已经有所调整的发动机造成影响,并且届时大部分企业也应当会推出能够适应乙醇汽油的发动机。但从能量密度的角度上来讲,由于乙醇所含的能量更低,因此会导致车主的油耗增加,如果届时汽油的价格不变的话,也会导致车主的用车成本增加。不过反过来看,其实乙醇相比汽油来说,成本方面显然要低很多,所以合理的做法应当也是同时降低乙醇汽油的价格来填补用户的损失。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