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湖南风电开发的“破冰行动” 打造5A级生态风电公园

日期:2019-09-16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9/16
11: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湖南风电 生态风电公园 三一集团 风电建设

  夕阳西下,炎热的空气逐渐褪去,湖南宁乡神仙岭风电场的游客多了起来。有的一家人围坐在草地上野餐,三五成群的骑行爱好者沿路飞驰,慕名而来的外地游客徒步登山,附近村民围在机位点附近的凉亭里下棋喝茶,不远处的一群孩子追逐嬉戏,几个摄影爱好者在寻找最佳的拍摄角度……这是全国首家生态智慧风电场——三一宁乡神仙岭风电场(简称“神仙岭风电场”)傍晚的景象。有人将这里比作住着神仙的世外桃源,鸟语花香中,一台台风机点缀其间,将自然美与工业美融洽地联系在了一起。
  “湖南是我国山地低风速风电开发的示范省,神仙岭风电场无疑是山地低风速风电开发和生态智慧风电场建设的样本。”湖南省能源局新能源处处长邓小云在“最美风电场”活动中接受中国电力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神仙岭风电场的示范意义在于将装备制造、风电场建设、生态保护、旅游开发等产业链相结合,实现了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一体化发展。
  湖南风电开发的“破冰行动”
  “湖南风电建设初期,一些企业不重视生态环保和水土保持,造成了比较严重的水土流失,植被恢复不及时,影响生态环境。近年来,湖南省对风电项目进行了清理整顿,认真落实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及时采取防治措施,保护生态环境,成效明显。”湖南省水利厅水保处处长王寿阳告诉中国电力报记者。
  彼时,大规模开建的风电项目给生态环保带来了严重威胁,相关部门不得不紧急叫停“大干快上”的风电开发,大量即将上马的风电项目被踩下“急刹车”,湖南风电产业开始进入“寒冬期”。直到神仙岭风电场的出现,才将湖南省风电产业拉回健康发展的快车道。
  “某种程度上说,神仙岭风电场对于湖南省风电行业发展具有破冰的意义。”邓小云介绍说,神仙岭风电场的开发,展示了风电开发与环境保护完美结合,有力配合了湖南省风电发展战略,极大地规范了省内风电开发秩序,探索出一条风电发展与绿水青山和谐共生的道路。
  神仙岭风电场由三一集团投资建设,规划之初,三一集团就立下了生态保护的“红线”,把神仙岭风电场打造成行业内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的标杆项目;施工过程中,及时对受损地表进行回填和软硬覆盖;施工结束后,在风电机位、道路两侧、裸露山坡进行土层和植被恢复。仅2017年,该风电场追加的生态环境建设资金高达3000万元,而且每年还要投入100万左右进行环保维护。
  在三一集团高级副总经理、三一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志强看来,神仙岭风电场为风电行业带来的最大价值就是观念的转变:“我们早已对风电场施工区域的生态系统保护和恢复制定了严格的标准和规划,针对不同项目区域制定个性化的环保和水保方案,就像建设家园一样建设每一个风电场。”
  打造5A级生态风电公园
  如果将5A级机组比作是火电厂的标杆,那神仙岭风电场无疑是5A级的生态风电公园。在规划之初,神仙岭风电场在水保、道路硬化、植被恢复、土壤保护等方面的环保标准都要比行业标准或国家标准高出许多。
  据了解,三一集团请了多批行业专家到现场调研并出谋划策,到国内各个优秀的风电场学习取经,通过三一智慧新能源设计院设计出实施方案,再委托拥有丰富经验的施工单位精细实施,每一棵树、每一根草,就如同种庄稼一样精心呵护。
  “在施工过程中,对受损地表进行回填和软硬覆盖,将不利影响降至最低;施工结束后对机位和道路两侧区域进行土层恢复和绿化,专门设计排水措施,减少水土流失,在路基边坡、排水沟旁、裸露山坡采取种植草皮、播撒草种及种树的措施,进行人工植被恢复。”神仙岭风电场场长王加乐告诉中国电力报记者。
  在神仙岭风电场蜿蜒曲折的15.9公里柏油路两旁,共撒播花籽草籽30.03公顷,铺植草皮0.2公顷,种植乔木和灌木33.3万株,林草植被恢复率达99.61%。25台风机点缀其中给风电场增加了一道靓丽风景线。
  “建一座风场、插一面红旗,建一个家园、树一座标杆。”王志强认为,神仙岭风电场向政府及社会展示了风电建设与环境保护是可以完美共存的,为行业贡献了一个将风电开发与绿水青山完美融合的解决方案。对于三一而言,最大的转变是开发风场从“做产品”转变为“做战略”,让政府放心、同行有感、百姓有福。
  相比于遥遥领先的发电量和利用小时数,神仙岭风电场能够成为“网红”更得益于其堪比5A级旅游景区似的生态风电公园。如今,神仙岭风电场不仅是一个集先进风机展示、智慧风场呈现、风电文化体验于一体的风电产业综合示范基地,更是一个以红色、工业、历史、乡村四大特色为主题的旅游景点。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