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政策法规 » 新能源汽车政策 » 正文

特斯拉引爆电动卡车大战?Semi将于11月来袭 中国企业谁能应战

日期:2019-09-16    来源:时间财经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9/16
11: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斯拉 沃尔沃 电动卡车市场

   近日,马斯克在推特上表示,电动卡车Semi将于今年11月上市。
  此前的2017年11月,特斯拉发布电动半挂卡车Semi,引发卡车行业的电动化浪潮。据了解,特斯拉Semi电动卡车的时速从0到60英里只需5秒,远快于柴油卡车,最大牵引负荷为8万磅(约合36吨),续航里程可达300英里(约合482公里)到500英里(约合804公里)。
  随后,沃尔沃、奔驰、曼恩、斯堪尼亚等巨头也发布各自的电动卡车。2018年年底,荷兰卡车制造商DAF将第一辆CF电动卡车,交付给荷兰连锁超市巨头Jumbo使用;德国商用车制造商曼恩将旗下生产的eTGM电动卡车交付给保时捷;继2018年推出两款全电动Freightliner卡车后,戴姆勒公司又在洛杉矶交付了首辆电动货车FreightlinereM2。
  在国内,电动重卡研发生产历史也有10多年,福田、东风、一汽解放、比亚迪等玩家入局。但因为电动重卡补贴力度不强、车价高,客户购买意愿甚微,企业难以获利,所以发展并未如电动客车火爆。
  面对愈发严格排放标准,电动卡车能撑起庞大的市场吗?部分业内人士告诉时间财经,目前电动化还主要在乘用车和卡车领域,电动卡车从政策导向和技术发展来看,短期内很难满足市场需求。大多数厂商的产品,主要还处在试探阶段,并未完全进入大规模量产,普及率很低。
  电动卡车受冷落?
  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19)上,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表示,深圳15000辆渣土车要全面电动化,引领纯电动重卡产业变革;北京的比亚迪纯电动环卫车也已经达到2000辆,运营规模全球第一。各城市和各领域的成功案例表明,现在的电动卡车已经具备替代燃油卡车的技术能力和市场基础,2025年是实现卡车全面电动化的时间点。
  在目前众多的参与者中,有一汽解放、中国重汽、东风等卡车巨头。据悉,2018年4月,中国重汽集团全球首台纯电动无人驾驶集卡HOWO—T5G(L4阶段)在天津港投入试运营。
  除此之外,部分整车企业也在虎视眈眈。比如比亚迪的纯电动重卡产品,已相继在国内交付并开启试运营;日产已与东风集团合资开发电子卡车产品线;雷诺汽车与华晨中国的新合资企业计划将于今年开始,拟在两年内推出3款电动送货车。与此同时,电动车初创企业奇点汽车计划于2019年年中推出其首款产品,到2020年开设自己的电动卡车工厂,并将年产量提高到5万辆。
  总体来看,中国卡车企业对新能源卡车的研究,已从轻卡延伸至中重卡,如一汽解放、中国重汽、陕汽等企业均有此类产品,但与近年快速发展的新能源客车相差太远。
  公开数据显示,新能源客车占比最高的是2017年,几乎接近客车市场的3成,最低的是2019年一季度,比例为21.27%;但新能源卡车占比最高是2017年的4.13%,2019年一季度更是仅有1.1%。
  从区域上来看,目前电动重卡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区,车型主要为环卫车和港口牵引车。这些地方对环保要求更严,有更多的政府单位和国企、央企采购电动重卡,普通物流企业购买还比较少。
  对此,部分业内人士表示,从补贴情况来看,与电动客车相比,电动卡车的国家推广力度较弱,目前主要是新能源零部件企业和卡车整车制造企业在尝试推广。同时,近年来新能源卡车的补贴政策,一直是“按电量分段超额累退”方式给予补贴,30(含)千瓦时以下、30到50(含)千瓦时、50千瓦时以上补贴金额,分别给予越来越少的补贴,总储电量越低补贴越高。这也对新能源中、重卡推广极为不利。
  里程焦虑
  除了政策方面的因素,电动卡车还是要面临里程焦虑。根据各重卡企业对外公布的数据来看,目前国内电动重卡的续驶里程普遍在350公里内。
  这与传统柴油动力卡车1600公里左右的续驶里程差距明显。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现代物流研究中心研究员姜振华曾表示,物流企业在使用电动物流车时首先考虑的是车出去了能不能安全回来,续驶里程能不能满足配送需要。电动重卡受续驶里程限制,实用性大减。
  “电动重卡发展最主要的制约因素就在于续驶里程方面,目前电池技术还满足不了长途运输的需求。除非充电配套设施做得很好,才能解决续驶里程短的问题”,一位重卡企业有关负责人曾说,“近两年,主要是京津冀、北上广深地区在应用电动重卡,这些地区拥有比较完善的充电配套设施,有利于电动重卡的推广。”
  部分人可能会说,增加电池不就能增加里程吗?重卡为了运输更多的货物,追求的是轻量化。卡车生产企业不可能一味地增加电动重卡的电池装载量,还也要考虑车辆的自重问题。电池续航能力与自重的冲突,让电动卡车企业陷入两难。东风商用车技术人员曾表示,相对于客车,卡车的电池布置空间是有限的,在电池布置与车辆自重的平衡方面,还需要进行更深入的研究。
  值得一提的是,价格高也成了电动卡车的“拦路虎”。陕汽技术人员曾表示,一辆电动重卡的价格至少要比同等马力的柴油重卡高20多万元。
  据了解,特斯拉此前公布的电动卡车 Semi 的定价,300 英里续航里程版本为 15 万美金(约合106万元),500 英里版本则需要18万美金(约合128万元);沃特玛创新联盟生产的那台电动解放JH6,仅电池部分的成本就需要90万元人民币,整车价格突破100万;大运6X4电动牵引车的售价也过100万;华菱汉马4X2纯电动牵引车的售价为70万元。
  据了解,电动重卡的售价很高,主要是因为电池。因为要重载、需要配装的电池较多,但国家在电动卡车方面的补贴很少,客户拿到补贴之后,价格仍比柴油重卡高一些。
  再有两个月,特斯拉Semi就将上市,留给中国企业的时间似乎不多了。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