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重点支持海上风电项目投放!浦发银行上海分行推动绿色金融发展

日期:2019-09-18    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9/18
09: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风电项目 绿色金融 浦发银行

  国家大力倡导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中国,绿色发展已经成为国家战略。浦发银行高度关注低碳经济与绿色发展,致力于打造中国金融业的绿色银行,为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生态环境贡献力量。截至今年7月末,浦发银行上海分行绿色信贷增速达7%,在对公贷款中占比达14%,全部为正常贷款,不良率为零。
  浦发银行上海分行以践行社会责任为初衷,在绿色金融领域持续发力,打造中国金融业绿色低碳先行银行。一方面,该行将信贷资源与绿色发展需求相结合,充分发挥金融对环境治理和产业发展的资源配置作用,推动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发展,助力生态文明建设,重点支持建筑节能、轨道交通、固废处理、水处理、海上风电、资源循环利用、屋顶光伏等适合城市特点的绿色项目投放。另一方面,该行按照“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的原则,在加强授信管理过程控制的同时,加大对节能环保项目的支持力度,并通过国际合作与自主创新,形成了业内领先的绿色信贷产品和服务体系,涵盖能效融资、清洁能源融资、环保金融、碳金融、绿色装备供应链融资等五大板块领域,开发了包括国际合作能效融资贷款、合同能源管理融资、碳债券、碳资产抵押贷款、绿色债券、绿色基金等特色创新产品,将有限的金融资源优先投入节能环保领域,逐步探索出一条商业银行绿色发展之路,有力地提升了浦发银行绿色金融经营水平。
  绿色项目具有外部性特征,生态效益、社会效益显著,但是具体到项目本身,其经济效益未必凸显,这往往给银行的绿色信贷的投放带来一定的压力。面对这一问题,浦发银行上海分行通过引入国际低成本资金开展融资模式创新,解决新能源等回收期较长项目的融资问题;通过设计损失分担机制、未来收益权质押等担保模式创新,解决了中小节能服务公司等绿色产业服务类公司因抵押物缺乏而难融资的问题。
  下一步,浦发银行上海分行将继续加大绿色领域资金投放力度,在绿色信贷基础上,大力发展与之匹配的绿色债券、绿色基金、绿色资产证券化等工具;逐步将绿色金融的思想融入到经营与管理的细节之中,培育企业文化,并将积极与金融同业开展组合金融产品创新,形成全行业健康的绿色金融服务环境。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