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政策法规 » 新能源汽车政策 » 正文

大股东变更,威马回应称暂无上市计划

日期:2019-09-19    来源:汽车之家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9/19
08: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威马汽车 新能源汽车股市 新能源汽车市场

   近日,威马汽车进行了大股东变更。公开信息显示,原大股东威马智慧出行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从威马汽车股东中退出,新增股东为苏州威马智慧出行科技有限公司。苏州威马智慧出行科技有限公司持有威马汽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100%的股份。
  威马变更大股东的举动引起业内对威马汽车上市相关的关注和猜测,汽车之家从威马汽车公关部负责人处了解到,目前关于威马上市的相关传言不实,且威马汽车目前尚无上市的计划。威马变更股东是为了加速实现公司快速发展、实现最终目标为目的的战略调整;同时也是威马在长三角战略布局的重要举措,威马由此从长三角一省一市升级为两省一市的布局,是响应政策号召所进行的内部调整。
  据悉,威马汽车的新晋大股东--苏州威马智慧出行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8月30日,法定代表人为周晨,由威马智慧出行科技(上海)有限公司100%持股,经营范围包括智慧出行科技、新能源智能汽车领域内的技术研发、技术转让及汽车零部件的销售等业务。
  除了变更大股东外,威马股东成为上市公司实控人也引起业内对威马上市的猜想。9月16日晚,达志科技(300530)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蔡志华及股东刘红霞拟将公司16.68%股份,转让给湖南衡帕动力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转让价款总计5.13亿元。本次交易完成后,衡帕动力将成为达志科技的控股股东,受让方的实际控制人王蕾将成为上市公司新的实际控制人。
  王蕾在权益变动公告中表示,将把其控制的新能源动力电池资产注入公司。这里的注入资产经威马汽车内部人员证实为凌帕新能源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成为达志科技上市公司实控人的王蕾另一个身份是威马汽车的重要股东和高管。公开信息显示,王蕾直接持有威马智慧出行科技(上海)有限公司11.73%股权,即为威马汽车母公司第二大股东,同时担任威马汽车监事一职。业内由此猜测,威马或将通过达志科技借壳上市。
  对此,威马汽车公关部负责人对汽车之家称,收购达志科技公司是凌帕独立的公司行为,其中威马部分高管参与了对凌帕新能源的投资,但这属于威马高管的个人行为,威马汽车对此不做任何评价。此外,作为两家独立运营的企业,威马并不参与和影响凌帕的日常运营与决策。
  销量方面,就前7月上险数据看,威马汽车在造车新势力阵营中交付量第二,其中威马EX5在2019年1-7交付9149辆,但相比威马全年交付10万辆的目标仍有较大差距。融资方面,2019年3月,威马汽车宣布完成总额30亿元人民币的C轮融资,此轮融资由百度集团领投,太行产业基金、线性资本等参与投资。截至目前,威马汽车累计融资金额已近230亿元人民币。此外,威马汽车计划开启D轮融资,此次融资将以海外融资为主,募资金额目标为1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1亿元)。
  作为造车新势力,业内较为关注威马的融资和上市进度,原因莫过于造车新势力造血能力较弱,前期需要持续的资金投入,毕竟特斯拉在成立了十多年后仍面临盈利难题。不过威马目前并无上市的打算,威马汽车董事长沈晖此前曾表示,自己还没有公司上市的经验,且公司偏重于产品上市、用户体验及资金的可持续发展等。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