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动力电池企业围剿欧洲市场,宁德时代、长城走出去抢单

日期:2019-09-19    来源:第一财经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9/19
08: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动力电池企业 宁德时代 长城汽车

   随着车企布局电动车速度加快,中国动力电池企业纷纷与车企绑定合作,其中欧洲市场成为重要战略要地。
  今日,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宁德时代”)宣布与戴姆勒卡客车公司签订了全球动力电池采购协议。根据协议,宁德时代将为戴姆勒卡客车公司自2021年开始推出的多个卡车系列提供动力电池,包括梅赛德斯-奔驰eActros,Freightliner eCascadia和Freightliner eM2。近年来,宁德时代不断深化全球业务布局,已与宝马、戴姆勒、大众、捷豹路虎、沃尔沃、本田、丰田等多个国际品牌深度合作,其中欧洲也已经成为宁德时代战略增长和投资的重点市场。
  “所有汽车制造商都面临着必须实现车队(燃油等能源)耗损目标的挑战。”宁德时代 (CATL)欧洲地区总裁岑特格拉夫(Matthias Zentgraf)在法兰克福车展上表示,预计在与宝马和大众达成协议后,今年将在欧洲达成更多供应协议。而伴随着动力电池市场规模的增长,为满足海外市场需求,宁德时代把首个境外电池工厂选址在德国东部埃尔福特,新工厂计划总投资18亿欧元,建成后将是欧洲规模最大的动力电池工厂之一。除欧洲以外,宁德时代也在法国、美国、加拿大和日本等地设立了子公司,逐步完善全球化布局。
  2018年工信部公布的新能源车型有效目录共 3800余款车型,其中配备宁德时代电池的车型超过1100多款,约占三分之一。而由于业务量高速增长,宁德时代(300750.SZ)今年上半年营利202.64亿元,同比增长116.5%;净利润21.02亿元,同比增长130.79%。不过,近年来宁德时代毛利率有所下滑,从2016年的43.7%下滑至2018年的32.79%。而随着竞争对手的增多,宁德时代也展开了进攻。其9月3日发布公告称,拟与控股子公司广东邦普循环科技公司共同出资36亿元,成立宁波邦普时代新能源有限公司,进一步保障公司正极材料的供应。
  除了宁德时代外,长城汽车旗下电池公司蜂巢能源也将于2023年斥资20亿欧元在欧洲新建一座24GWh大型动力电池工厂、配套正极材料工厂等。目前,蜂巢能源正在与多家欧洲整车制造商商谈供应电池的合作协议,预计2020年初将有收获。蜂巢能源还计划与欧洲当地有关机构开展研发、制造和产业链布局等全方位开放合作。
  值得注意的是,宁德时代和蜂巢能源均参加了2019年法兰克福车展,而本届车展上有不少车企缺席。蜂巢能源展出的是三元体系811高能量密度系列电芯以及代表性的模组、PACK、BMS产品,还展示了可为PHEV、BEV等各类车型提供动力电池的解决方案以及全球首款NMx无钴电池和NCMA四元电池。宁德时代展出的CTP高集成动力电池开发平台系全球首秀,其由电芯直接集成到电池包,生产效率提升了50%。此外,宁德时代还推出超级快充技术,只需15分钟,就可充电80%。
  “前期投入带来的基础优势,令中国动力电池企业在这一市场居于领先地位。”蜂巢能源总经理杨红新认为,电池供应商正在抢滩欧洲市场,在欧洲本土企业羽翼未丰之时,中国企业尚有三到四年的机遇期。”欧美本土基本上没有规模较大的动力电池生产企业,国内动力电池企业正是瞄准了这一市场,为海外布局占领先机。
  此外,美国电池企业孚能科技也正在德国规划一座工厂,随后还将在美国和中国投建电池工厂,从而帮助戴姆勒提升电动车的产能。而一些韩国电池企业此前就在欧洲开展业务并建立了电池厂。
  不过,欧洲已经意识到,如果不能建立自身完整的电池供应体系,其对欧洲汽车工业的长远发展将产生不利影响。分管交通和空间的欧洲委员会副主席马洛什·塞夫科维奇就曾公开表示,欧洲需要防止自己在技术上过度依赖竞争对手。目前,欧盟已经成立了电池产业联盟,除众多车企外,还有电池厂商Northvolt和化工企业巴斯夫、索尔维。另外,包括欧盟结构基金和欧洲投资银行等提供的数十亿欧元已准备就绪,将共同为大型生产工厂提供资金。根据欧盟的计划,未来只要欧盟企业的车用电池研发涉及到多个欧盟成员国,则成员国相关政府部门将允许对研发资金进行百分之百的补贴。未来,欧盟可以通过政策鼓励本土车企使用本土企业生产的电池,刺激本土动力电池制造商成长。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